大摩优质信价纯债施同亮:债市仍具配置价值,耐心等待收益率下行空间

大摩优质信价纯债施同亮:债市仍具配置价值,耐心等待收益率下行空间
2024年04月15日 17:50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火热进行中!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过去一个月债市呈现震荡走势,波动区间收窄,这主要是由于前期利率快速下行后,市场暂时缺少进一步的利好因素刺激。展望未来,短期内债市可能维持窄幅震荡,但长期来看,债券市场整体趋势并未逆转,仍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需要耐心等待收益率下行空间。

  首先,从宏观环境来看,当前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仍对债市具有一定支撑。3月CPI环比下降,同比涨幅有所回落,PPI依然处于负增长区间,同比降幅略有扩大,经济基本面仍未出现可持续回暖趋势。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压力依然较大,意味着存款利率和LPR仍有下调空间,以应对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未来债市收益率能否继续打开下行空间,关键在于存款利率的调整情况,尤其是大型银行是否会有新一轮的存款利率下调。若出现下调,将可能成为债市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的重要信号。

  同时,特别国债的发行情况也需密切关注。1万亿特别国债的发行方式和时间尚未明确,若集中在二季度发行并全面市场化,可能对债券供求关系产生影响。市场主要担心集中发行可能会对债市造成扰动,但我们预计央行或将通过调节呵护流动性,以对冲特别国债发行带来的影响。

  海外方面,美国制造业有修复迹象,美国通胀数据持续上升,经济指标回升,可能导致美联储降息推迟,从而影响全球资本流动,国内央行全面宽松政策特别是MLF下调的节奏和幅度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具体到投资策略上,信用债仍以票息收益打底,并特别重视信用风险的防范,同时密切关注市场动态,把握可能出现的利率债交易机会。

  权益和转债方面,自春节反弹后市场在3000点附近逐渐企稳,并呈现出结构性特征,一些景气度较高的方向,以及高股息方向仍有表现的机会。预计未来风险偏好有望逐渐修复,关注有色、化工、通用机械、消费等行业的景气兑现和估值修复机会。转债市场目前价格相对较便宜,溢价率较高,股性较弱,因此仍以低价大盘转债为配置首选,尤其是公司信用情况较好的行业龙头标的。      

  (作者:大摩优质信价纯债基金经理  施同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许艾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