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基金权益周报:国九条提振市场情绪

中加基金权益周报:国九条提振市场情绪
2024年04月15日 14:11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火热进行中!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市场回顾

  上周A股主要指数均下跌,行业轮动剧烈

  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公用事业(2.26%)、煤炭(1.86%)和有色金属(1.56%)居涨幅前三。房地产(-7.13%)、农林牧渔(-6.05%)和非银金融(-5.70%)居跌幅前三。

A股主要指数周涨跌幅(%)

资料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4/4/8-2024/4/12资料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4/4/8-2024/4/12

申万一级行业周涨跌幅(%)

资料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4/4/8-2024/4/12资料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4/4/8-2024/4/12

  宏观数据分析

  3月通胀数据:CPI同比0.1%,环比-1%,结束了连续3个月环比上升。3月PPI同比-2.8%,环比-0.1%,数据较不及预期。CPI方面主要是受春节后消费需求季节性回落的影响,猪肉蔬菜等全部负贡献。PPI方面只有原油和有色相关的产业链环比表现较好,而它们的共性是国外定价,均受了国外补库影响,其他产业则继续承压,当前螺纹钢、水泥价格仍呈现小幅下跌或低位震荡趋势,会继续给未来PPI带来压力。

  3月进出口数据:按美元计价,3月出口2796.8亿美元,增长-7.5%;进口2211.3亿美元,增长-1.9%,数据不及预期。出口方面有去年高基数影响,从商品类型看,除汽车产业链继续增长外,轻工纺服和机电类产品出口增速全面放缓。3月进口增速也由正转负。出口数据增速虽不及预期,但出口额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体量仍在,后续随着国外补库应能保持一定韧性。

  3月金融数据:社融新增4.87万亿,增速8.7%(前值9%)。人民币贷款新增3.09万亿,增速9.6%(前值10.1%)。M1同比增长1.1%(前值1.2%),M1-M2剪刀差-7.2%(前值-7.5%),数据不及预期。信贷方面,居民新增贷款9400亿,同比少增3000余亿;企业新增贷款2.34万亿,同比少增3600亿,表明实体部门信用增速全面下行。总量方面M1虽增速放缓但其中单位活期存款有所改善,是数据中的亮点,总体看市场对偏弱的社融数据有一定预期,对市场影响不大。

  4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是继2004、2014年两个“国九条”之后的第三次,资本市场第3个“国九条”。《意见》与证监会其他若干配套制度规则形成了“1+N”政策体系。“1+N”政策体系核心内容包括IPO严监管、引导督促上市公司分红、机构行为进一步规范、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等方面。此次“国九条”虽仍偏纲领性,但比起之前活跃资本市场的政策已经有了不少细化,且更加切中市场关注的要害问题。历史经验看前两次“国九条”对市场转暖均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虽不能刻舟求剑,但对市场有情绪提振作用是肯定的

  股市策略展望

  上周A股市场板块分歧持续高企。从基本面看,目前内需仍弱,经济数据企稳后边际走弱。从资金面看,上周外资净流出114.7亿元。基金方面多个宽基指数ETF继续放量但幅度偏小。

  财报季临近结束时,恰逢3月经济数据公布,不及预期的数据打击了总量转好的乐观预期。市场风偏持续降低,板块轮动在市场缩量中加速,国外基本面支撑的周期品在轮动博弈中展现出了较强的持续性。综合美国补库、供给侧因素和全球地缘政治不稳定因素,短期以有色为代表的上游周期行情可能仍会持续。在A股需注意板块拥挤度情况和概念发散来确定交易节奏。而国九条的颁布,对于高分红和潜在高分红板块形成了更多支撑,对于小微盘股票形成利空。综合以上,判断短期A股继续维持震荡行情。中长期看市场真正反转仍需要经济基本面好转或强力政策的支持,建议投资者逢低提高仓位寻找结构性机会。行业上,对于偏防御的红利类行业,继续建议作为底仓配置一部分(市场风偏降低,已经出现资金回流,逻辑未破,国九条下,加强关注存在分红提升与并购重组可能的公司机会,同时短期规避长期不分红的公司)。而对于进攻性较强的多数标的,以寻找低位基本面较好和情绪面强势的(上游周期成为短期主线,行情大概率未完但要注意交易节奏,可适当加大对周期发散型板块配置,如油运等。另有出口和经济政策支撑的机械、家电等)配置为主。

  风险提示:本材料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对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材料中的观点、分析仅代表公司研究团队观点,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实际投资结果,也不构成任何对投资人的投资建议和担保。任何媒体、网站、个人未经本公司授权不得转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许艾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