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降息预期节奏不改,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释放鸽派信号

华安基金:降息预期节奏不改,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释放鸽派信号
2024年03月21日 11:30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本次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释放偏鸽派信号。主要信号是美联储点阵图(图1)和前次持平,维持2024年75bp降息(3次降息),并没有因为近期的高通胀数据而降低年内降息的幅度。长端的中性利率预期从前值2.5%提高到2.6%,该指标上行隐含了美联储对于通胀中枢抬升的预期。

  图1:美联储3月点阵图,2024年利率展望4.5%-4.75%区间

  数据来源:美联储,2024/3

  美联储经济指标预期朝着复苏方向演进。美联储的经济展望(图2)显示,2024年美国GDP预期大幅上修至2.1%,前值1.4%。失业率2024年预测4.0%,相较前值4.1%小幅下修。PCE通胀预测2024年2.4%,与前值持平;核心通胀小幅上修至2.6%,前值2.4%。

  图2:美联储3月经济展望

  数据来源:美联储,2024/3

  【黄金:降息节奏未延后,央行购金导致黄金好于美债】

  影响黄金短期走势最为核心的事件落地,3月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鸽派信号,点阵图坚持了年内的三次降息预期。市场对于6月降息的信心也有所提升,从会前的60%提升至75%(图3)。根据历史经验,在美联储降息周期中,美债实际利率下行,有助于黄金的定价逻辑。点阵图显示,2024-2026年或将是美联储降息周期,黄金迎来中长期配置机会。

  图3:美联储基准利率期货对于年内降息次数维持3次

  数据来源:CME group,2024/3

  此外,投资者关注到过去两年黄金表现明显好于美债,背后的原因是去美元化背景下的全球央行购金。2022和2023年,全球央行净购金均突破1000吨,创下历史新高。中国央行最新的外汇数据显示,黄金储备连续16个月增长,购金节奏延续。央行净购金在黄金需求的占比已经从十年前的10%提高到近两年的25%,成为了影响黄金不可或缺的因素,对冲了黄金投资需求的小幅走弱。

  【美股:基本面韧性叠加流动性宽松,科技浪潮看好纳斯达克】

  美联储政策信号的宽松对于美股资产的估值形成有力支撑。本次偏宽松的货币政策表述,对于美国科技成长板块的估值影响更为积极。

  经济基本面依然具有韧性,人工智能浪潮引爆全球科技周期。美联储最新的经济展望对于年内的GDP大幅上修,美国经济衰退概率进一步降低。人工智能领域新品不断发布,AI芯片巨头英伟达发布Blackwell架构芯片B200 GPU;OpenAI的sora大模型、国产大模型kimi陆续公布,应用端逐步落地结果,我们认为美国科技股在AI创新沿着上游算力,中游算法,下游应用的演绎下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港股:围绕高股息与高成长的哑铃策略进行配置】

  港股资产上,美元、汇率对于港股流动性的压制边际上已经逐步减弱,目前影响港股的主要因素已经转变为国内经济基本面。

  中期来看,在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带动美元、美债走低的大背景下,压制港股的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南向资金持续流入也对港股流动性产生支撑。港股各大指数估值均处于较低位置,AH溢价位于高位,投资性价比较高。

  我们仍然建议投资者关注高股息与高成长的哑铃策略。以港股通央企红利为基本配置,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逐步增加前期回调较多,受利率影响较大,弹性较大的恒生科技、恒生互联网等成长方向。

  风险提示:本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所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报告并非基金宣传推介资料,亦不构成任何法律文件。本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有关数据仅供参考,本公司不对其中的任何错漏和疏忽承担法律责任。投资者购买本公司旗下的产品时,应认真阅读相关法律文件。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