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政策助推,交易回暖,创业板50指数上涨5.09%

华安基金:政策助推,交易回暖,创业板50指数上涨5.09%
2024年03月18日 15:41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正式启动!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过去一周市场小幅上涨,沪指走出周线四连阳,中小盘表现显著优于大盘股,高股息板块出现回调。上证综指上涨0.28%,深证成指上涨2.60%,创业板50指数上涨5.09%。成长风格下,市场情绪相较上周显著回暖,日均成交额再度回归万亿元以上。资金方面,15日富时罗素指数将纳入因子从12.5%提升至25%,对A股的配置增加,一周北向资金流入超过300亿元,创下七个月新高。

  行业方面,大消费表现靠前。汽车上涨6.5%,一方面受益于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超预期,另一方面国资委表示将对汽车央企新能源汽车业务进行单独考核,板块情绪得到提振;消费者服务、食品饮料涨幅居前。前期市场追捧的红利主线出现回调,煤炭、石油石化等高股息板块上周跌幅较大。创业板50指数(399673.SZ)受益于电力设备、医药的相对优异表现,取得了较高的涨幅。

  经济数据基本平稳,2月CPI同比重回正增长,PPI略低于预期。政策方面,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包括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完善回收循环利用等五个方向 20 项重点任务。覆盖的行业较广,政策催化效果显著。证监会明确禁止限售股转融通出借,全面防范绕道减持。

  随着市场交易情绪回暖,成交额持续放大,体现出外部市场对于A股的信心也正在恢复。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认为,随着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我国经济持续向好回升,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板块的投资机会进一步显现。其核心板块电力设备新能源和医药生物目前估值处于相对低位,供需进入新的平衡,值得持续关注。随着推动市场企稳的积极因素越来越多,以创业板50指数为代表的低位创业板核心资产或率先受益(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4.3.15)。

  创业板50指数(399673.SZ)权重行业观察:

  l 电力设备新能源

  锂电:宁德时代发布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009.17亿元,同比增长22.01%;归母净利润441.21亿元,同比增长43.58%。待碳酸锂价格逐步企稳后,锂电行业排产有望逐步向好,叠加行业估值已处于历史相对低位,锂电行业有望迎来估值修复,建议关注。

  下游整车方面,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34%增长,其中,鸿蒙智行AITO蝉联中国新势力品牌销量冠军;问界M7以绝对优势领跑中国市场新势力单车型月销量榜第一,创造了单车型销量的新纪录。在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刺激下,国内新能车销量有望持续增长。

  光伏:硅料环节整体价格水平暂时表现平稳走势,大部分硅料使用方仍然在执行前期签订的订单和价格,这是当前价格平稳的主要原因。光伏作为电网投资的重要部分,未来将承担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及电力增长主力的重担,预计消纳红线或逐步松绑,光伏需求空间大幅打开,光伏有望迎来新的一轮板块周期。

  综上,长期持续看好光伏储能与新能源车的发展前景,需求端进一步扩大,叠加下游供给端筑底明显,电力设备产业投资价值明显。

  l 医药

  2024年医改持续深化,特别是医疗环节成为重点,医保监管水平持续提升以应对收支紧缩趋势,医药行业进入供给侧改革新阶段(需求量增,结构调整)。

  整体来看,医药估值和持仓仍处于历史相对低点,震荡中待医药板块催化。2024年,全球宏观环境依旧纷繁复杂,而医药板块的刚需属性及人口结构老龄化,人们对医疗保健需求不断升级,更突显板块投资价值。从政策面来看,国资委宣布把市值管理成效纳入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考核,全面推动“一企一策”强调“提质增效重回报”。从本土供给角度看,中国本土创新力量全球化持续大放异彩,正在逐渐进入收获期,有望成为未来3-5年潜在最重要的动能之一。从出海能力看,中国力量正在逐渐从原料药、低值耗材渗透到创新药、高端器械,完成蝶变。

  l 电子

  消费电子方面:根据海关总署,2023年跨境电商出口达1.8万亿元、同增20%,消费电子占比超20%。未来AI PC、AI 手机既可以作为公共大模型的入口、又能独立运行个性化的个人大模型,更加注重安全、隐私保护AI边端带动新一波换机潮。海外消费电子需求稳中向好,中国消费电子品牌出海的秘诀在于性价比+本地化,但是整体利润占比较低;看好AI赋能带动新一轮换机潮,国产品牌积极布局AI边端,份额、单价、利润率有望提升。

  半导体方面:英伟达GTC 2024 大会将于3月18日至21日在圣何塞会议中心举办,发布加速计算、生成式 AI 以及机器人领域的最新突破性成果。考虑到算力芯片国产化以及国产芯片的迭代进步,预计今年国产算力芯片将迎来放量,建议继续关注算力机会。

  展望2024年,AI催化将持续进行。年初随SORA模型推出,其能够实现由 AI完成的文生视频、图生视频、视频拓展、视频编辑、视频拼接、图像生成等功能,随后在产业端加速技术迭代。展望24全年,无论是硬件端的 GPU、交换机,还是基础模型端,或者是其他各类软件和终端都有望持续进行迭代更新,AI 的催化有望贯穿2024年。

  创业板50中前十权重股表现情况

  数据来源:Wind,华安基金,截至2024/3/15

  风险提示:以上仅为标的指数当前成份股分布的客观介绍,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不作为投资收益的保证。指数公司后续可能对指数编制方案进行调整,指数成份股的构成和权重可能会动态变化,请关注部分指数成份股权重较大、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产品收益存在波动风险,投资需谨慎,详情请认真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