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两会进行时,黄金创新高

长城基金:两会进行时,黄金创新高
2024年03月15日 19:36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正式启动!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两会期间,市场盘整,全周上证指数上涨0.63%,深证成指下降0.70%,创业板下降0.92%。本周北向资金净流出约31亿元,市场成交额略有缩量。

  得益于金价大涨,以及铜、锡等大宗商品的供给端短缺预期,有色金属板块周涨4.49%。黄金现货、期货价格近日均创历史新高,行情的驱动力主要来自全球“去美元化”的趋势,以及美联储货币宽松预期下全球央行市场避险需求的提升。其中,我国央行黄金储备连续16月增持,黄金供需缺口放大,价格弹性增加。基于后续美联储的降息预期,同时考虑到地缘政治和选举事件等持续扰动全球风险偏好的因素,我们认为金价或仍具备一定的上行动能。

  宏观方面,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61万亿元,同比增长8.7%。对比Wind统计的市场一致预期来看,出口和进口总值的增速双双大幅超预期,主因近期外需改善,对美国、东盟等主要经济体出口增速大幅上扬,汽车出口增速保持强势。

  两会讯息密集。资本市场方面,证监会主席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保护中小投资者是最重要的核心任务,强本强基、严监严管是接下来证监会的工作重点,要尊重规律与规则。货币政策方面,央行行长表示,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平均为7%,后续仍有降准空间,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支持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均衡投放。我们持续关注相关政策的进度及落地效果。

  海外方面,美联储主席周内表示,今年降息将取决于经济发展方向,重点是最大限度的就业和价格稳定。同日发布的美联储褐皮书也提到,自今年初以来,美国经济以温和步伐扩张,通胀压力仍普遍存在,但消费者对价格上涨表现出更大的敏感性。展望未来,美联储表示今年剩余时间的前景“总体乐观”,意味着年内降息的确定性进一步增强。

  当前,市场仍处于修复窗口期,两会报告中对经济基本面的定调更为积极,政策力度和方向进一步明确。同时,高频热词“新质生产力”成为市场焦点。两会后,行情有望围绕新兴产业延续展开,以点带面不断助推经济进一步修复,我们持续关注相关的结构性机会。短期来看,建议关注“发展新质生产力”等政策边际受益和科技领域突破催化的相关板块,同时关注一季报披露期间的业绩兑现情况。中长期来看,市场风险偏好中枢预期稳步抬升,持续关注前期超跌但产业景气度回升的成长板块,以及受益于经济基本面修复的大盘方向。

  免责声明: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收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