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基金投研手记:2024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展望

摩根士丹利基金投研手记:2024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展望
2024年01月22日 15:43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24年我们判断总量依旧保持稳健增长,出海和细分市场将有结构性的机会。2023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612.4万辆和2606.3万辆,同比增长9.6%和10.6%。新能源汽车保持产销两旺发展势头,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37.9%,市场占有率达到31.6%,高于上年同期5.9%。

  展望2024年,乘用车国内市场销量预计保持稳健持平,同时海外销量有望从2023年的400万辆提升到525万辆左右的水平,带动中国乘用车行业销量达到4%左右的增速水平。出口对于国内企业而言,不仅是销量的增量,同时也有利于中国汽车工业凭借低成本优势持续获取更加丰厚的利润空间,有效提升国内企业的盈利能力,预计2024年新能源车将持续保持30%左右高速增长,同时随着800V的逐步量产落地,有望开启纯电的高速增长。

  高级别自动驾驶即将迎来爆发,华为智能汽车业务的股权合作将成为行业的里程碑事件。2023年,主要头部的新势力车企陆续发布城市辅助自动驾驶功能,与以往依赖于高精地图的城市自动驾驶相比,目前Transformer+BEV架构可通过提高车辆自身的感知能力,摆脱对高精地图的依赖,极大的降低了开通新城市的造价成本。从车型销量的情况来看,问界M7、小鹏G6/G9等产品高配车型热销一定程度上证明消费者对于城市自动驾驶的需求在快速增长,我们判断2024年将会有更多车型搭载城市自动驾驶功能,同时也将推动自动驾驶行业进入快速发展的通道。

  在过去三年,车企在自动驾驶的军备竞赛中进行了多轮迭代,芯片的算力提高数百倍,目前阶段,自动驾驶的核心突破主要是基于大模型在感知层面的迭代,硬件端已经进入到成本快速下降的阶段,在上量的同时有望显著改善车企的盈利能力。展望2024年,华为、小米等科技企业进入行业依旧是行业的巨大变量,在华为与长安的股权合作模式下,多家企业将逐步受益与华为的深度合作,也将对中国的智能化进程产生历史性的影响。

  智能化创新不断涌现,全球化驱动零部件公司进入高增长通道。2023年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底盘等多个智能化部件的渗透率持续提升。智能化的配置是自主品牌产品力重要体现之一,汽车智能化创新与中国车企品牌升级和功能升级是零部件企业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体现。同时,龙头零部件公司的全球竞争力在过去一年进一步增强。我国优质汽车零部件厂商出海战略由产品出口逐步转变为产能输出,伴随未来全球新能源车渗透的提升,国内零部件持续投入高资本开支,有望实现技术与产品的弯道超车。特别是以特斯拉的全球产能扩张为契机,中国供应链正在进行全球产能输出,有机会成为全球零部件龙头供应商,同时也为我们的投资带来巨大的机会。

  (专栏作者:摩根士丹利基金研究管理部 何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