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关注降准后市场变化

长城基金:关注降准后市场变化
2022年11月29日 17:27 新浪基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提出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会议强调,要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资金支付和建设;稳定和扩大消费,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障电商、快递网络畅通。落实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推进保交楼专项借款尽快全面落到项目,激励商业银行新发放保交楼贷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周五央行公告,决定12月5日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这也是央行年内第二次降准。央行表示,此次降准旨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

  上周的央行降准可以说姗姗来迟,市场参与者更多预期央行可能在本月中旬降准,当时公布的经济数据偏弱,汇率压力也稍降低,可是并没有等来央行的操作,叠加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某些论述偏鹰,中长期债券利率也随之上行。上周银行间资金面逐步宽松,债券收益率上行的势头基本止住。央行此时发布降准的消息,更多是配合国常会的部署,给予实体经济助力。往后看,当前政策面托底经济的意图非常明显,但经济短期受防疫政策的影响仍然很大,复苏过程可能曲折,中长债或许存在交易机会。相对而言年末短债受资金面影响较大,关注央行降准之后资金利率的走势,短债仍可能有较好的配置机会。

  关于资金面、现券、可转债市场的观察如下:

  1.货币市场资金面:
上周DR007运行在1.6-1.72%的范围,R001运行在1.0-1.21%的范围。在央行持续净回笼的情况下,利率水平却逐步回落,反映了市场预期趋于稳定。全周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3780亿元。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

  2.现券市场: 

  (一)同业存单:存单利率大幅下行,3个月存单利率下行24bp至2.16%,1年期存单利率下行8bp至2.43%。随着资管产品赎回告一段落,存单买盘逐渐占据上风,利率水平开始稳定回落。

 同业存单收益率走势(%) 同业存单收益率走势(%)

  (二)利率债:上周发行国债850亿元,政金债620亿元、地方债426亿元,利率债净供给环比大幅回落。二级市场方面,受降准预期、国常会关于地产政策放松,以及资金面稳定的影响,债市产生较大波动,但全周来看,累计波动幅度不大。十年国债活跃券220019累计上行1bp,十年国开活跃券220215累计下行2.33bp。

10年期利率债收益率走势(%)10年期利率债收益率走势(%)

  (三)信用债上周信用债共发行2157.48亿元,较上上周(1534.65亿元)环比上升;信用债净融资-734.97亿元。二级市场方面,收益率大多下行。其中1年期AAA城投收益率下行幅度最大(13.37bp);信用利差方面,各等级城投债、中票信用利差分化,其中AAA城投和1年期AA和AA-城投债信用利差收窄,其余期限信用利差均走阔。

信用债收益率走势(%)信用债收益率走势(%)

  3可转债:

  上周中证转债涨幅为0.6%,表现于中证全指(-1.34%)。分类别来看,超高平价券(转股价值大于130元)幅均值为0.13%,表现弱于中低平价券。低评级券(AA-及以下)跌幅均值为0%,弱于高评级券(评级为AA+及以上)的0.79%中评级券(0.09%)。截止上周五转债的平均价格为119.61元,分位值为76.45%,处于2018年至今的中等偏高水平。转股溢价率为36.6%,分位值为90.33%,处于2018年至今的较高水平。

  免责声明: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受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投资需谨慎。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