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金工:证监会批准贝莱德设立公募 或带来中国版养老金入市浪潮

光大金工:证监会批准贝莱德设立公募 或带来中国版养老金入市浪潮
2020年08月31日 21:4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光大金工】贝莱德的中国发展之路会怎么走?——证监会批准贝莱德设立公募基金事件点评

  EBQuant

  特别声明:本订阅号中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由光大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团队编写,仅面向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用作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和研究观点的沟通交流。非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光大证券研究所不会因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光大证券的客户。

  报告发布时间:2020.08.31

  刘均伟 | 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

  执业证书编号:S0930517040001

  021-52523679 |  liujunwei@ebscn.com

  江涛 | 金融工程助理分析师(联系人)

  执业证书编号:S0930120070009

  021-52523681  |  jiangt@ebscn.com

  摘要

  事件:2020年8月21日,中国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全球资管巨头贝莱德(BlackRock)于4月提交的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申请正式获批。成为第一家在中国实现100%外资(美资)控股的公募基金。

  2020年4月1日中国全面开放金融市场,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申请正式启动。同日,美国两大资管巨头贝莱德(BlackRock)和路博迈(Neuberger Berman)正式提交了在中国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紧接着,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也于5月19日向证监会提交了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请。

  贝莱德:固收起家,30年跃升行业龙头。(1)截至2020年6月末,贝莱德在全球管理的总资产达7.32 万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旗下iShares系列ETF产品规模截至2020年3月底合计达2.2万亿美元,是美国最大的ETF发行商和最大的养老金管理公司。(2)贝莱德的业务线横跨传统资管公司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业务,对第三方销售机构提供的销售支持服务。另外还包括以Aladdin®和BlackRock Solutions®系统为首的技术服务业务,以及面向金融以及监管等机构提供的资本市场、战略、监管等咨询业务。

  贝莱德亚洲:因地制宜,发挥其全产品线和被动产品的绝对优势。比照贝莱德在中国台湾和日本的业务开展,我们发现贝莱德在进入区域市场时多与本地机构合作进行公募基金的分销,发行基金策略多为既有策略,同时根据地区情况发展被动指数型基金。(1)中国台湾市场:收购分销渠道,发展适应地区需求的基金产品线。(2)日本市场:与具有强大销售能力的券商旗下资管合作发展主动型公募产品,独立发展被动型 iShares系列产品。

  贝莱德中国:或力推被动产品,贝莱德建信理财有望成为主要销售渠道。(1)首只公募产品采用海外投资策略的概率较低。虽然在其他东亚国家主动产品都以全球主动型产品为主,但由于我国QDII额度限制以及已发中国海外资产标的的外资私募产品规模并未取得预想成果,我们预测在现有条件下,贝莱德的第一支公募基金如为海外投资策略产品则发行和投资难度较大。(2)我们认为贝莱德参与中国被动型产品市场的可能性较大。鉴于指数产品既可以利用贝莱德内部既有资源,又可复制国外已有策略,我们估计贝莱德或将参与近年来发展迅猛的中国被动型产品市场。(3)参考日本和台湾的经验,贝莱德建信理财公司或成为今后的主要销售渠道。由于亚洲还未形成由IFA(Independent Financial Advisor 独立财务顾问)主导的基金销售方式,与市场上大分销商的合作将成为基金募集份额的重要渠道。由于我国具有良好分销能力的公司多为国有性质的银行和券商,贝莱德直接兼并收购大中型银行、券商来获得市场占有率的难度较大。

  风险提示:报告数据均来自于历史公开数据整理分析,存在失效的风险,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

  1、贝莱德全球及中国业务发展情况

  成立于1988年的贝莱德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风险管理、顾问服务公司之一。截至2020年6月末,贝莱德在全球管理的总资产达7.32 万亿美元。在全球拥有14,000余位员工,为超过30个市场提供投资及解决方案。服务范围涵括股票、固定收益投资、现金管理、替代性投资、不动产及投资咨询策略。同时贝莱德还通过BlackRock Solution®系统为广大的客户提供风险管理、策略咨询与企业投资系统服务。近年,贝莱德通过兼并和收购,迅速壮大——2006年合并美林证券的投资管理部门,以及2009年收购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公司,使得公司管理规模一跃成为行业龙头。

  目前贝莱德公司旗下拥有超过1,000只共同基金,是美国最大的养老金管理人,同时也是美联储等多家大型机构的投资顾问。2020年8月21日,贝莱德公募基金管理资格正式获批。成为第一家在中国实现100%外资控股的公募基金。贝莱德的拳头产品服务在哪里,贝莱德将如何布局中国业务成为了公募行业焦点。本文将通过分析贝莱德发展历史、产品线现状,在东亚的日本和韩国业务发展情况,为贝莱德于中国的发展策略做出预测。

  1.1、发展历程:固收起家,30年跃升行业龙头

  1988~1994年,别具一格的投资公司。1988年贝莱德创立之初,主要致力于债券投资服务。鉴于创始人拉里·芬克之前因风险敞口控制不佳而导致职业生涯受挫,BlackRock一开始便注重风险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后来闻名于世的Aladdin®系统的研发在这个时期就开始了。通过Aladdin®系统,可以整合从投资组合构建、交易、风险管理、到投后分析等业务,从而构建起了BlackRock Solutions®业务。这一时期的业务也确定了贝莱德在资产运用和风险管理上“时代的先驱”这一理念。

  1995~2004年,加快业务多元化的步伐。1995年起贝莱德开始发展以开放式股票基金在内的多种资产。同时开始以客户为本,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债券、股票和其他资产的投资服务。在大多数公司将各个事业部作为独立事业体进行管理的时代,贝莱德坚持将所有部门放在一个平台上进行运营。“One BlackRock”的经营理念也是确立与这一时期。1999年贝莱德在纽约上市,仅仅5年后资金管理规模就从1,650亿美元增长到3,420亿美元。

  2005年~现在,通过兼并扩张,成为业界霸主。在2005年后,贝莱德确立了在投资管理和投资顾问的业务主线。经过一系列战略性的经营整合(详见下图),整体投资能力大幅提高。2006年通过购买美林资管业务,扩充了股票、多资产、其他类资产的投资阵容,资产管理规模也大幅提升。在2009年,贝莱德收购巴克莱全球投资(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将其旗下的iShares®ETF业务收入囊中。这一业务成为了贝莱德今后业务增长最快的板块之一,引领了全球被动投资的潮流。同时也是这一时期,贝莱德作为多资产战略的先驱者,开始了资产解决方案业务的开发。这一业务为政府、金融机构和大型机构投资者量身制定投资解决方案。

  现今,贝莱德的业务线横跨传统资管公司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业务,对第三方销售机构提供的销售支持服务,另外还包括以Aladdin®和BlackRock Solutions®系统为首的技术服务业务,以及面向金融和监管等机构提供的资本市场、战略、监管等咨询业务。从业务地区布局来看,欧美地区占比大增速快,亚太地区占比小、增速慢。虽然贝莱德是世界最大的ETF提供商、美国最大的养老金提供商,欧美业务规模和利润都增长迅速,但其在亚太地区的业务还有待发展。特别是亚洲资管行业增速最快的中国是否能为其亚太战略添砖加瓦,备受瞩目。

  1.2、贝莱德迅速布局中国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贝莱德开始迅速布局中国。在中国资管行业对外开放的每个阶段,贝莱德作为行业巨擘都第一批表示意向、提交申请,所以在8月21日贝莱德成为首家获公募基金牌照的外资资管公司并未出乎意料。

  从贝莱德已发的QDLP私募产品可知:产品多为海外既有策略;形式上多以中国国内基金申购其卢森堡籍基金为主;主题上偏重中国,同时发挥贝莱德全球投资能力优势。但由于QDLP需QFII额度进行对外投资,基金规模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服务客户层只能限定为中国的合格机构和高净值投资者。

  虽然近30家外资巨头备案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WFOE PFM),但由于外资对中国投资者偏好拿捏不准、以及外资在华时间较短、投资能力未得到投资者认可,导致外资在中国设立的私募产品“销量不过亿”是常有之事。

  由于已发行的外资性质私募产品规模未达预期,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公募分销、申购赎回、每日净值管理、定期报告等需要更加严格的管理和更多的人力,现阶段大部分外资仍处在观望阶段。贝莱德准备如何开展在华业务、如何进行产品布局,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和热点。

  2、贝莱德亚洲其他国家战略

  参照贝莱德在日本和中国台湾的公募基金产品线,我们不难发现贝莱德针对不同市场特征和需求,发挥其全产品线和被动产品的绝对优势,开拓区域市场。

  贝莱德在1998年进入中国台湾市场。由于台湾当局为保护金融市场而规定外资公募基金必须在台湾地区雇佣本地资管公司做当地服务的代理商等情况,贝莱德通过收购本地公司、进行渠道布局。同时,公司也在中国台湾推出直销团队,为中小企业及中高资产净值投资人提供客制化的专属投资服务。从产品线可以看出,贝莱德在股票产品上,发挥其在美国和全球的投资能力优势,发行了多只全球股票、行业主题性基金、地域主题基金。债券产品上,根据中国台湾人喜好高分红、高收益等特点,积极推行美国高收益债、房地产债券等产品。在养老产品市场上,积极发挥其经验优势推出目标日期等产品。可以看出,贝莱德没有在投资中国台湾本地市场的产品上发起攻势,也因为当局限制没有在中国台湾推出iShares系列。

  在日本市场,贝莱德在公募市场的重点是与当地基金公司联合推出主动型公募产品,同时大力发展iShares和被动型产品,以及面向个人养老金账户的产品服务。日本由于传统分销主力为证券公司,贝莱德在进入日本公募市场时选择和几大券商集团旗下资管公司合作,针对券商客户需求、结合既有策略推出产品。

  在iShares产品上,作为唯一一家敢于与本地资管公司竞争日本宽基指数的外资公司,贝莱德在ETF产品的规模和流动性上的表现都不逊于日本国内的资管公司。与中国台湾市场相似,贝莱德在主动产品上鲜于参与日本国内市场投资产品的竞争,只面对海外客户提供日本股票和小盘股的策略。我们分析原因在于:1,贝莱德的全球客户对日本,特别是中国台湾市场需求不大;2,布局主动产品线需要从分析师到基金经理的团队布局,成本收益或无法平衡,且某个特殊市场的研究结果对全球主动策略帮助不大、协同效用较差。

  3、贝莱德在中国公募业务展望

  由于中国资管行业对外开放刚刚起步,以及对外投资的QDII额度受限等因素,贝莱德作为首家获批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牌照的外资资管,今后在华业务如何布局与开展都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焦点。我们尝试对此进行初步的判断,供投资者参考。

  第一、首只公募产品采用海外投资策略的概率较低。虽然在其他东亚国家主动产品都以全球主动型产品为主,但由于QDII额度限制以及已发中国海外资产标的的外资私募产品并未取得预想成果,我们预测贝莱德在现有条件下,贝莱德的第一支公募基金如为海外投资策略产品则发行和投资难度较大。贝莱德既发公募产品中,投资中国股票的主动策略如表5中的6种,主要服务全球客户。贝莱德主动投资中国本土的策略是否能有效地被复制,如何与本土产品做出差异化,成为一大课题。

  第二、我们认为贝莱德很可能参与近年来发展迅猛的中国被动型产品市场。被动产品当中,贝莱德的指数和ETF产品都有较大优势。追踪中国(包括香港地区、不含台湾地区)指数中,有iShares安硕富时A50中国ETF(人民币计价)、iShares安硕核心沪深300ETF(人民币计价)、iShares安硕核心MSCI中国ETF(港币及计价)、iShares安硕核心恒生指數ETF(港币计价),4只全部在香港交易所上市。鉴于指数产品既可以利用贝莱德内部既有资源,相对主动产品需要的新增资源少,又可复制国外已有策略,我们估计贝莱德或将参与近年来发展迅猛的中国被动型产品市场。

  第三、参考日本和中国台湾的经验,贝莱德建信理财公司或成为今后的主要销售渠道。销售方面,日本和中国台湾的经验有一定的参考意义。由于亚洲还未形成由IFA(Independent Financial Advisor 独立财务顾问)主导的为个人量身定做资产管理计划的基金销售方式,与市场上大分销商的合作将成为获得规模的重要道路。虽然贝莱德习惯于以兼并收购来扩大业务范围和市场占有率,但是由于我国具有良好分销能力的公司多为国有性质的银行和券商。这种情况下,贝莱德直接兼并收购大中型银行、券商的难度较大。我们认为与建信集团、新加坡淡马锡合作组建的贝莱德建信理财公司或成为今后的主要销售渠道。同时作为全球最大养老金管理机构的贝莱德或将提供养老金账户服务经验,通过理财子公司为中国个人养老金投资需求提供养老金解决方案和产品。通过iShares进入养老金管理账户,推出中国版的目标日期产品,提供多资产、一站式的养老金解决方案的投顾服务,贝莱德或将带来中国版养老金入市浪潮。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趋势行情不容错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
  • 09-01 龙利得 300883 4.64
  • 09-01 森麒麟 002984 18.96
  • 09-01 立昂微 605358 4.9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