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牛散”徐开东最新现身这家公司!“三号基金”超300亿重仓布局“它”!这几个主线可以关注了?

“超级牛散”徐开东最新现身这家公司!“三号基金”超300亿重仓布局“它”!这几个主线可以关注了?
2023年10月23日 18:26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证券市场周刊市场号 本刊编辑部 | 齐永超

  近阶段,市场维持弱势震荡,但一些投资者则在坚守或加码布局,如“三号基金”,三季度期间就对白酒龙头继续进行了“买买买”操作。此外,在当前的弱势行情中,一些主线题材也出现反复活跃,如锂电池以及具有高股息率的煤炭股。在这背后,也都有“三号基金”的身影。同时,自然人徐开东也对相关标的给与了坚守持仓。

  “三号基金”继续加仓白酒龙头

  持仓市值高达323亿元

  近年以来,通过重仓投资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并赚取不菲收益,两只“三号基金”被市场密集关注,它们分别为深圳市金汇荣盛财富管理有限公司—金汇荣盛三号私募基金、珠海市瑞丰汇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瑞丰汇邦三号私募基金,随着贵州茅台最新披露三季报,“三号基金”的最新持仓动态再度浮现。10月20日晚,贵州茅台发布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528.76亿元,同比增长19.09%。据其同步披露三季度股东最新持仓显示,两只“三号基金”给与了进一步加仓。具体来看,金汇荣盛三号增仓13.44万股至903.68万股;瑞丰汇邦三号增持13.99万股至893.31万股。拉长周期来看,两只“三号基金”对茅台均持续“买买买”,而且似乎只买不卖。数据显示,金汇荣盛三号曾于2019年中报新进成为贵州茅台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当时持仓341.34万股,持仓市值约为33.59亿元。截至2023年三季报,已连续现身持仓达18个季度。期间多为增仓或无变动式持股。瑞丰汇邦三号对于贵州茅台的调仓步调与金汇荣盛三号也如出一辙(见表1、表2)。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季度增仓之后,两只“三号基金”持仓茅台的股份数量与市值均创历史新高。从持仓市值来看,截至三季报末,金汇荣盛三号、瑞丰汇邦三号持仓茅台的市值均超过160亿元,合计持仓市值达323亿元。近阶段,贵州茅台股价呈现出“先扬后抑”的走势,7月上涨11%,8月~9月期间下跌4.36%,三季度期间整体上涨超6%。不过四季度以来,包括贵州茅台在内的白酒板块整体分化加剧。与此同时,白酒板块整体估值也出现进一步下降。数据显示,白酒板块目前的整体估值约为26倍,相较于今年年初缩水超2成。从近日的秋季糖酒会来看,白酒市场整体保持平稳。当前,不少机构对于白酒行业持有乐观观点。国泰君安近日表示,自2023年第三季度以来,宏观政策及房地产相关政策逐步落地,有望推动国内顺周期行业和国内白酒内需的复苏。浙商证券近日称,在白酒基本面强韧性+库存批价趋于合理+仍有潜在政策催化的背景下,对于白酒行业的中期表现更为乐观。其表示,可以重点关注基本面确定性强的核心资产“老”标的,中期关注成长性强的“新”标的。

  煤炭股行情升温

  “三号基金”、徐开东均现身持仓

  近来,鼓励及规范上市公司分红的规则不断推出。近日,监管层就《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2023年修订)》等现金分红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明确鼓励现金分红导向,推动提高分红水平。对不分红的公司加强披露要求等制度约束督促分红。

  当前阶段,煤炭板块以较强的分红力度、较高的股息率被市场重点关注。而在这背后,也有“三号基金”及牛散徐开东等投资布局的身影。

  数据显示,早在2020年三季报,瑞丰汇邦三号即新进现身中国神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当时持仓数量为2223.38万股,至2023年一季报,已连续现身持仓11个季度。2023年二季度时,该基金退出了中国神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不过,不排除有被动退出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自现身布局中国神华以来,瑞丰汇邦三号的持股数量始终未发生变化(截至季度末统计数据)。2020年三季报末~2023年一季末,中国神华股价持续上涨,期间累计上涨超过1.6倍,瑞丰汇邦三号的持仓市值也由2020年三季度末的3.66亿元增至2023年一季度末的6.26亿元。其间,瑞丰汇邦三号浮盈超过2亿元。四季度以来,中国神华股价继续上涨,并于10月18日盘中创近15年以来新高(见附图)。

  中国神华股价逆市上涨背后,与高股息率的属性不无关联。目前来看,煤炭板块整体分红率较高。数据显示,煤炭板块最新平均股息率为7.35%,在申万31个大类行业中排名第一,高于排名第二、平均股息率超5%的银行板块。

  从个股来看,冀中能源潞安环能山西焦煤陕西煤业兖矿能源等股息率较高,均超过10%,中国神华股息率也超过了8%(见表3)。

  除了在二级市场赚取不俗的价差收益,瑞丰汇邦三号也因中国神华的连续分红而获益不菲。数据显示,在瑞丰汇邦三号现身持仓期间,中国神华实施了多次分红,结合每股股利与持股数量测算,瑞丰汇邦三号斩获的分红金额或超过亿元。

  近来,有关煤炭股的分红被投资者给与了密切关注。9月以来,多家煤炭股被机构调研,且多被问及相关分红的问题,主要聚焦于是否会将进一步加大分红力度。对此,相关公司也进行了回应。

  兖矿能源表示,拟定2023-2025年度的利润分配政策,在各会计年度分配的现金股利总额,应占公司该年度扣除法定储备后净利润的约百分之六十,且每股现金股利不低于人民币0.5元;新集能源称,未来将保持稳定的现金分红政策;淮北矿业表示,承诺2022-2024年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低于当年归母净利润的30%。

  近期,正值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的窗口期,观察发现,其他不少“金主”也对煤炭股给与了重点布局。从上市公司披露的三季报来看,“超级牛散”徐开东以1334.37万股的持仓数量现身云煤能源第三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量与此前季度相比未发生变化,持仓市值为0.52亿元。回顾来看,徐开东自2019年三季报即新进现身云煤能源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此后多个季度均连续加仓。另外,在平煤股份披露的三季报股东持仓中,重量级私募伊洛私募两只产品也均现身其中。

  锂电池等新能源汽车股“异动”

  金汇荣盛背后基金现身其中

  除了白酒,“三号基金”的背后机构也在对近日股价低位反弹的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相关公司给与重点布局。

  近阶段,虽然市场整体保持弱势调整,但锂电池等新能源汽车股却迎来异动上涨。从具体个股来看,如吉翔股份于10月19日~10月21日连续收出两个涨停板;江特电机于10月12日至10月20日期间收出多个涨停榜,期间涨幅达45%。另外,金圆股份永兴材料赣锋锂业融捷股份等也在近日迎来异动强势上涨。

  分析来看,在锂电池个股强势反弹背后,或与以下驱动因素不无关联。如锂价出现止跌企稳。Wind数据显示,碳酸锂10月20日报收17.24万元/吨,相较于9月底的16.89万元/吨出现企稳回升。此外,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政策也在不断推出。近日,工信部表示加快制定调整减免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深入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另外,锂电池个股低位反弹还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加、相关头部公司业绩增长等刺激因素有关。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3年1-9月我国新能源车销量627.8万辆,同比增长37.5%;根据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2023年1-9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255.7GWh,同比增长32.0%。随着市场需求持续增加,锂电池头部企业也发布了一份向好的业绩报告,如宁德时代,据其表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11.5亿元,同比增长77%。

  在锂电池板块行情升温、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的背后,就有金汇荣盛对相关公司布局的身影。具体来看,金汇荣盛旗下另一只基金——金汇荣盛融诚兴盛一号,对锂电池公司赣锋锂业则给与了长期布局。数据显示,该基金曾于2021年年报新进现身赣锋锂业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当时持仓715.44万股,2022年三季报加仓850.87万股至1566.31万股,至2023年中报,均连续持仓未变。不过,在金汇荣盛融诚兴盛一号现身持仓期间,赣锋锂业股价出现了不小的波动。

  除了金汇荣盛融诚兴盛一号,近日也可以看到其他机构加仓锂电池公司的身影。如9月21日,鹏辉能源一项募资15.20亿元的定增落地,在投资者机构名单中,财通基金、国泰君安资管(亚洲)有限公司等机构现身其中,认购金额均超过亿元;另外,在容百科技一项募资13.34亿元的定增于9月20日落地,在获配机构名单中,国泰君安、诺德基金、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兴证全球基金等重量机构均现身其中,认购金额均超过1亿元。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14.23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22.8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