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谷捷一独董兼职存隐患,两募投项目信披有出入

黄山谷捷一独董兼职存隐患,两募投项目信披有出入
2024年03月21日 15:35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作者 | 谢利君

黄山谷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山谷捷”)是一家专业从事功率半导体模块散热基板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3年5月8日,黄山谷捷创业板IPO申请获受理并于同年12月29日更新了第二版招股书。今年1月31日,深交所向其发出二轮问询函,目前黄山谷捷尚未公开回复文件。

高管履历与公开信息矛盾,一独董兼职存隐患

浏览招股书发现,黄山谷捷的高管履历存在“时空错乱”的问题。

据招股书,罗仁棠为黄山谷捷副总经理,2003年11月至2010年11月任江苏昆山通用锁具有限公司质量经理。然而该企业名称查无信息,企信网显示,有一曾用名近似的“昆山通用锁具有限公司”(2016年7月更名为苏州琨山通用锁具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04年10月20日,较罗仁棠入职时间晚了近一年。

(截图来自企信网)(截图来自企信网)

除此之外,黄山谷捷独立董事徐冬梅的履历也存在相同的问题。

据招股书,徐冬梅于2006年6月至2010年6月任大连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基地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集成电路”)总经理。企信网显示,大连集成电路成立时间为2008年1月14日。

(截图来自企信网)(截图来自企信网)

更值得注意的是,黄山谷捷的独立董事陈高才还存在兼任超过3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情况。

招股书披露,黄山谷捷独立董事陈高才还兼任东望时代(600052)、劲旅环境(001230)、安徽兆尹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尹科技”)、常青股份(603768)的独立董事。公开信息显示,兆尹科技正在创业板IPO,而东望时代、劲旅环境和常青股份皆为上市公司。

新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自2023年9月4日起施行,第八条规定独立董事原则上最多在三家境内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并应当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地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

该管理办法还规定,自该办法施行之日起的一年为过渡期。过渡期内,上市公司董事会及专门委员会的设置、独立董事专门会议机制、独立董事的独立性、任职条件、任职期限及兼职家数等事项与新办法不一致的,应当逐步调整至符合办法规定。

大供应商被罚,募投项目信披有出入

招股书披露,2020年至2023年1-6月(以下简称“报告期”)宁波高新区威康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康新材”)皆为黄山谷捷的前五大供应商。报告期内黄山谷捷向威康新材采购铜排的金额分别为2,256.37万元、10,558.80万元、13,863.54万元和7,077.35万元。

企查查显示,2022年12月14日,威康新材因通过渗井、渗坑等逃避监管的方式超标排放水污染物被宁波市生态环境局依法责令停产整治,直至停止通过渗井、渗坑等逃避监管的方式超标排放水污染物。此外,2022年威康新材被行政处罚两次,环境处罚一次,处罚金额合计40.50万元。

2023年5月8日,威康新材因于2022年9月28日在浙江省宁波市高新区通途路2577号实施了对无证、超标或超总量、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水污染物,或未预处理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放不符要求工业废水的行为被宁波市生态环境局罚款52.00万元。同日,因威康新材存在未按照规定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等违反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定的相关行为,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对其罚款71.80万元。

(截图来自甬环罚罚﹝2023﹞2号处罚决定书)(截图来自甬环罚罚﹝2023﹞2号处罚决定书)
(截图来自甬环罚罚﹝2023﹞1号处罚决定书)(截图来自甬环罚罚﹝2023﹞1号处罚决定书)

大供应商接连被罚并不会对黄山谷捷带来直接影响,但黄山谷捷自身信披方面的问题却不容忽视。

此次IPO,黄山谷捷拟募集资金50,201.19万元分别用于功率半导体模块散热基板智能制造及产能提升项目(以下简称“制造提升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招股书显示,制造提升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共用一个备案和环评文件。

据招股书(签署于2023年12月26日),黄山谷捷拟在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建设制造提升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33,528.00平方米,拟新建两幢主厂房及配套附属设施,购置先进的生产设备及软件系统,项目达产后可实现新增年产功率半导体模块散热基板1,000万件。

但环评文件显示,制造提升项目将新建2幢主厂房及配套附属设施,建筑面积为35,497.70平方米,与招股书存在出入,另购置机加工CNC、清洗线、喷砂机等先进设备,建成后的产能与招股书披露一致。

此外,招股书显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计划新建研发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为9,000.00平方米,同时购进先进的研发、试验及测试设备。环评文件显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新建研发大楼及配套附属设施,建筑面积为9,205.30平方米,也比招股书披露的数据多。此外,还将购置各类研发设备,改善公司的研发设施和技术条件,提升公司技术创新能力和整体研发实力。

不难看出,招股书和环评文件披露的两项目的建设内容一致,不知为何在建筑面积方面存在差异。

(截图来自环评文件)(截图来自环评文件)

黄山谷捷IPO还在问询审核过程中,我们对其提交的回复材料也继续予以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