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创科技创业板过会:依赖前五大客户,客户或将推出新品引关注

景创科技创业板过会:依赖前五大客户,客户或将推出新品引关注
2024年03月01日 16:30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 | 马佐夫

深圳市景创科技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景创科技)自成立以来即专注于消费电子类游戏外设领域,主要为客户提供游戏外设、创新消费电子等产品的研发设计与智能制造。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与任天堂、索尼、微软等主流游戏主机厂商所授权的再装企业如PDP、Bigben、HORI等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景创科技本次创业板IPO于2021年6月17日受理,2022年8月26日通过了上市委会议,至今仍未提交注册。

终端客户将“上新”或有影响

2019年至2021年(下称:报告期),景创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6,636.24万元、52,758.44万元、59,992.18万元,净利润4,861.30万元、9,012.64万元、7,261.22万元。至报告期末,景创科技的营收增速放缓,净利润开始下滑。

报告期内,景创科技较为依赖前五大客户,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在总营收的八成以上,其中,PDP、HORI、Bigben一直位列景创科技报告期内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

其中,HORI系日本任天堂品牌授权商,自任天堂Switch于2017年发布以来,HORI便开始Switch主机游戏外设研发设计及销售。此前,景创科技Switch系列的主要客户是HORI与PDP,2019年起,景创科技Switch系列产品的主要客户变更为HORI。

2020年,受《动物森友会》、《健身环大冒险》等任天堂Switch独占游戏火爆的影响,市场对于Switch系列周边产品需求增大,HORI同步增加了对Switch系列游戏外设产品的采购,使得当年景创科技对其销售收入增长至1.22亿元。

Switch系列热销也为景创科技的毛利率做出了贡献。报告期内景创科技游戏控制器下Switch系列毛利率从21.31%增长至44.60%,远高于PS系列、手机系列、PC系列报告期末毛利率。

在首轮问询中,交易所即关注到任天堂Switch新机型“SwitchOLED”对景创科技相关收入的影响。

景创科技回复称,SwitchOLED属于原有产品的升级系列,其仍然可以使用原有Switch产品的游戏外设,因此并未对公司销售带来明显影响。

第二轮问询时,交易所又要求景创科技“说明报告期内发行人游戏控制器、游戏耳机等下游主要客户是否存在终端主机产品更新换代后未同步申请新世代主机授权或申请授权未获通过等情形,新世代产品是否均与发行人合作,发行人与下游客户就终端主机不同世代产品的合作是否持续、稳定。”

景创科技在回复中表示Switch尚未推出新世代主机。

然而,在游戏圈,任天堂将推出新世代主机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据《IT之家》1月19日消息,全球游戏开发者大会(State of the Game)近日公布了一项游戏开发调查报告,该报告数据来自“3,000多名独立或3A工作室的开发者”。报告中有240人透露自己正在为任天堂Switch 2开发游戏,占整体开发人员数量8%。

文章还提到,任天堂目前还尚未公布新机型的任何消息,从事相关工作的开发者受到保密协议的严格限制,因为外媒VGC认为,实际上在受访的3,000名开发者中应该有更多人正在为Switch 2开发游戏。

(截图来自IT之家)(截图来自IT之家)

新一代Switch的问世,或将对市面上现有Switch系列产品带来影响,不知景创科技是否为新世代Switch做了相关准备。

实控人控制企业上市后业绩变脸

2020年是景创科技的高光时刻,全年营收净利暴增,聘请了中信证券作为保荐机构辅导上市,同时还引入了翊翎资本[指青岛翊翎星熠元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青岛翊翎)和宁波翊翎鼎栩尊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宁波翊翎)]。

2020年7月,景创科技将公司的注册资本变更为人民币1,232.44万元,新增加的注册资本由青岛翊翎及宁波翊翎分别出资1,000.00万元和2,000.00万元认购公司19.56万元和39.13万元的注册资本,溢价2,941.31万元计入公司资本公积。此时,景创科技股价突破51元/股。

翊翎资本入局当年即收获“见面礼”,景创科技2020年现金分红4,600.00万元。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2022年7月25日),刘东生、蔺洁为景创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二人直接或间接控制景创科技发行前89.25%的股份。青岛翊翎及宁波翊翎分别持有1.59%和3.17%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景创科技并不是刘东生初次涉足资本市场,早在2016年刘东生控制的研创应用材料(赣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研创材料)即登陆新三板。研创材料公转书披露其2015年营收为9,894.45万元,净利润为587.39万元。

登陆资本市场后,研创材料2016年年报令人大跌眼镜,全年营收萎缩至676.94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8.96万元。

(截图来自研创材料2016年年报)(截图来自研创材料2016年年报)

此后,刘东生和蔺洁似乎并不致力于改善研创材料的经营状况。2017年开始,研创材料开始寻求“委身”于爱康科技(002610),后因“国内证券市场环境、相关政策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股东与爱康科技本次合作时机及有关条件尚不成熟”,交易作罢。

2017年10月31日,研创材料未经审计的未分配利润金额为-1,151.97万元,未弥补亏损为1,151.97万元,公司实收股本3,000.00万元,公司未弥补亏损金额超过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

2017年,研创材料实现营业收入838.47万元,亏损580.10万元。

(截图来自研创材料2017年年报)(截图来自研创材料2017年年报)

2018年6月,研创材料再次停牌,再次与爱康科技进入收购谈判期。2019年2月,研创材料发布停牌终止公告,本次重大事项双方未就具体方案最终达成正式协议,研创材料又一次“卖身”失败。

(截图来自研创材料2018年年报)(截图来自研创材料2018年年报)
(截图来自研创材料2019年年报)(截图来自研创材料2019年年报)

2018年,研创材料营收下滑至317.50万元,亏损创新高,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6.85万元。直到2019年,研创材料方才扭亏。

上游客户何时将正式推出新品,又将为严重依赖大客户的景创科技带来何种影响,我们将继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