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基细说 | 详解中证100——编制规则篇

宽基细说 | 详解中证100——编制规则篇
2023年10月16日 20:16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证100指数(000903)于2022年6月13日正式优化后,以独树一帜的鲜明特色在一众A股宽基指数中脱颖而出。作为大盘风格的代表性指数,中证100指数全面、均衡地反映A股市场龙头发展趋势,为寻求配置核心资产的投资者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本篇文章带大家深入解读中证100指数编制规则的五大亮点。

样本空间覆盖全面

亮点一

中证100指数样本空间由科创板上市超过一年或其他板块上市时间超过一个季度(除非该证券自上市以来日均总市值排在前30位)的非ST、*ST沪深A股和红筹企业发行的存托凭证组成。

中证100指数样本空间与中证全指相同,指数可选择的样本范围大,符合标准的主板、科创板、创业板标的和存托凭证均可被纳入指数,为中证全指的“精简版”。

ESG负面剔除助力长期投资价值选择

亮点二

对于样本空间内符合可投资性筛选条件的证券,剔除中证ESG评价结果在C及以下的上市公司证券。

中证100指数是目前A股宽基指数中唯一进行了ESG负面剔除的指数。ESG关注企业在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维度上的表现,ESG评价过低的公司或存在发生重大负面风险事件情形。通过剔除中证ESG评价结果在C及以下的证券,有助于降低样本公司发生重大负面风险事件概率,更好保护投资者权益,持续引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理念。

图:中证100指数成份股ESG评级分布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截至2023年6月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截至2023年6月

以2023年6月生效的最新一期样本为例,中证100指数样本的中证ESG评分均值为0.91,远高于全市场的0.50,其中,ESG评级在A及以上的证券占比约83%,显著高于全市场的16%,在ESG实践方面具有良好的资本市场示范效应。

互联互通资格筛选提升境外配置便利度

亮点三

选取属于沪股通或深股通证券范围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待选样本。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逐步提升,尤其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相继实施,以及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的取消,A股国际化进程明显加快。截至2023年9月底,外资持有A股总市值高达2.3万亿元,而陆股通已成为外资配置A股的主要投资渠道,占比高达94%。

中证100指数仅从符合互联互通名单的股票中选样,全部样本都可以通过互联互通渠道交易,将有助于提升外资跟踪投资的便利度,扩大指数的国际影响力。截至2023年9月底,外资持有中证100指数样本总市值约1.1万亿元,占全部外资持股市值约48%。

聚焦各细分行业龙头,优化行业分布

亮点四

在待选样本中,优先选取各二级行业自由流通市值最大且总市值位于样本空间前100名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在剩余待选样本中,从各一级行业内按自由流通市值由高到低依次选入一定数量的证券,以使样本数量达到100只,且各一级行业自由流通市值占比与样本空间尽可能保持一致。

中证100指数在样本选取上加入了一、二级行业上的限制和规则,聚焦A股市场行业龙头公司等核心资产,并保持各一级行业自由流通市值占比与样本空间尽可能一致,也使得指数样本更能反映A股市场整体行业结构变化趋势。

表:中证100指数十大权重股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截至2023年9月28日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截至2023年9月28日

从最新一期样本来看,前十大权重股均为各行业的龙头企业,既包含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恒瑞医药等消费板块的传统龙头企业,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东方财富为代表的金融行业巨擘,也有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先进制造业行业龙头,以及恒瑞医药等新经济龙头企业。从指数成份股市场分布来看,沪深两市分布较为均衡,其中沪市成份股权重总计约60%,深市成份股权重总计约40%。

流动性筛选增强指数可投资性

亮点五

待选样本过去一年日均成交金额排名位于样本空间前90%。

成交量低的公司股价在反映股票价值信息方面可能会有滞后性,中证100指数的流动性筛选可以及时反映市场行情变化,增强了指数的可投资性。

整体来看,中证100指数编制体现“行业均衡、投资便利、可持续发展”等理念,特色投资价值凸显,可充分发挥指数的资源配置功能,引导资金流向各行业优质龙头上市公司,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证100 ESG 证券 外资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
  • 10-19 德冠新材 001378 --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9.5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41.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