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争先,多家医疗健康被投企业获IPO与业务突破

奋楫争先,多家医疗健康被投企业获IPO与业务突破
2022年08月16日 17:33 市场资讯

随着中国的医药健康创新企业从过去的模仿、引进,已经发展到进入核心创新阶段,科技实力已成为企业的核心壁垒。随着科创板、港交所18A的运行和发展,起到了正向的、非常明显的传导作用。一级市场的投资机构们越来越切身感受到,越是投科技、投创新,越是能够获得健康的回报。

面对新冠疫情持续、地缘政治动荡,以及经济下行等因素带来的挑战,中国的医疗健康行业呈现出很强的发展韧性和抗周期、防风险能力,激发了很多企业的发展潜力和创新活力。有优质产品、团队和创新能力的企业,始终会受到市场的青睐。

2022年上半年,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资活跃度有所下降,市场正在经历估值回调和去伪存真的过程。投资机构在理性调整对未来经济的预期、以及企业生存和发展空间的预期。投资估值的调整是一个正常的过程,同时也是机构回归投资本质,洞察行业的变化,寻找真正好的公司的时机。科技创新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企业和投资机构都需要有长期眼光,不能奢望短期内就达到全球创新的顶点。

好买母基金长期相信中国医疗健康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从2015年开始布局医疗健康领域,通过多家优秀的VC、PE机构投资了不同细分赛道、不同阶段的头部公司。

今夏,多家生物医疗被投企业迎来了好消息,益方生物诺思格盟科药业相继挂牌上市。同时,我们也观察到多家被投企业获得突破性进展,期望伴随着他们持续耕耘,能够促进中国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1

上市企业

益方生物登录科创板

7月25日,创新药研发企业益方生物(688382.SH)在科创板上市。此次科创板上市,益方生物募集资金当中近八成将用于新药研发项目。

益方生物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立足中国具有全球视野的创新型药物研发企业,聚焦于肿瘤、代谢疾病等重大疾病领域。截至目前,公司产品管线有3个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核心产品和5个临床前在研项目,3个核心产品均已获准开展II期或III期临床试验,研发进度均位居全球或中国前列。此外,公司另拥有1个已对外授权产品,预计获批上市后可以为公司带来收益。

3款核心产品中,D-0120是益方生物自主研发的一款靶向药,属于尿酸盐转运体1(URAT1)抑制剂,针对治疗高尿酸血症及痛风,该产品已在中国和美国进行了多个临床试验,中国临床试验已进入临床II期。

针对乳腺癌的另一款靶向药D-0502,是一个口服选择性雌激素受体降解剂(SERD),目前正在中国和美国同步开展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并已于2021年10月获得CDE同意开展注册性III期临床试验。在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结直肠癌等其他多种癌症领域,益方生物也储备了一款靶向药D-1553,其成为国内首个自主研发并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 KRAS G12C抑制剂。

未来三年,公司将加速产品产业化和市场化的进程;同时,推进更多临床前候选化合物进入全球临床试验,持续丰富公司产品管线。

诺思格登录科创板

8月2日,诺思格(北京)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诺思格)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诺思格成立于2008年,是国内专业的、规模较大的临床试验外包服务提供商,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医药研发外包服务体系,为申办方提供综合的药物临床研发全流程一体化服务,具备临床试验全链条服务能力。主营业务涵盖临床试验运营服务、临床试验现场管理服务、生物样本检测服务、数据管理与统计分析服务、临床试验咨询服务、临床药理学服务等。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诺思格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25亿元、4.84亿元和6.0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632.76万元、8529.24万元和1亿元。

诺思格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高质量、高效率临床研究服务。并且拥有广泛、优质的客户基础,为约750家国内外客户提供了专业化的服务,其服务过的客户包括《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中的多家制药企业,多家全球领先的跨国制药企业,以及在境内或境外上市的创新药企业。    

盟科药业登录科创板

8月5日,盟科药业(688373.SH)成功登陆科创板,盟科药业此次公开发行13,00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9.84%,发行价格为8.16元/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约9.6亿人民币。

盟科药业是一家以治疗感染性疾病为核心,拥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药企业,致力于发现、开发和商业化针对未满足临床需求的创新药物。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康替唑胺、MRX-4、MRX-8等。自成立之初,公司一直秉承“以良药求良效”的理念,聚焦全球日益严重的细菌耐药性问题,以“解决临床难题、差异化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目标为临床最常见和最严重的耐药菌感染提供更有效和更安全的治疗选择。盟科药业在中国和美国两地建立了研发中心,拥有国际化的核心研发团队。公司的研发团队具有多年国际创新药研发和管理工作经验,曾主导或参与了多个已上市的知名抗感染新药的开发。

目前,盟科药业研发的康替唑胺片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的批准,成为我国首个自主研发并上市的噁唑烷酮类新药并已被纳入国家医保,该药物连续三次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资助。康替唑胺片在美国获得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予的合格感染类疾病产品(QIDP)认证,可享受快速通道(FastTrack)资格和额外的上市后市场专有权保护。基于在创新抗菌药领域的突出研发贡献,盟科药业核心产品的开发得到了中国政府资助和美国专项抗菌研发基金全球性合作计划“助力战胜耐药细菌计划”(“CARB-X”)的多次支持资助,3 个核心产品均入选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

2

重大进展

原启生物在2022年ASCO年会报告 I期临床研究数据 

好买母基金被投企业、致力于研发最新细胞治疗疗法的领先创新生物制药公司原启生物在2022年ASCO年会上以口头报告形式公布了OriCAR-017 (自体GPRC5D 靶向的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用于治疗复发难治多发性骨髓瘤(RRMM)的研究者开展的I期POLARIS临床试验数据。研究的各剂量组均观察到临床获益,其中客观缓解率(ORR)为100%,严格意义的完全缓解/完全缓解率(CR/sCRR)为60%。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国内首次公布针对GPRC5D靶点的CAR-T疗法的临床数据。

目前,原启生物已有超过10个针对实体肿瘤治疗的细胞药物管线。重点关注包括肝癌、卵巢癌、胃癌、宫颈癌、非小细胞肺癌、多发性骨髓瘤等具有广泛的治疗需求适应症。

信念医药血友病基因治疗在研药物临床研究成果在《柳叶刀》发表

亚洲首个单次静脉给药的血友病B基因治疗在研药物(BBM-H901注射液)的临床研究结果,已成功发表于国际血液学权威期刊《柳叶刀-血液病学》(The Lancet Haematology)。研究结果证实了BBM-H901治疗策略的安全性、长期有效性,并且能够显著缓解相关并发症。

BBM-H901由信念医药开发和生产,是一款用于血友病B的分子生物学工程改造的腺相关病毒(AAV)基因治疗在研药物。信念医药拥有AAV衣壳和表达盒的自主知识产权。信念医药在工艺和质检方面取得了多项自主开发和创新,形成了一套先进、可靠、高效的CMC工艺流程,单次生产体积可达500L。

百奥赛图与LiberoThera共同开发全人GPCR抗体药物取得里程碑式进展

好买母基金被投企业百奥赛图与日本LiberoThera有限公司(“LiberoThera”)自合作达成以来短短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双方就已针对首个合作靶点CCR8,筛选到体外和体内抗肿瘤活性都优秀的多个全人治疗性抗体克隆,具有成为同类最佳产品的潜质。这些克隆具有高亲和力结合人CCR8并可跨物种交叉识别,生产工艺简易等优良特性。机制上,这些克隆可通过增强的ADCC效应来耗竭肿瘤微环境中的Treg,也可通过抑制其配体CCL1介导的CCR8信号通路来抑制肿瘤微环境中的Treg活性,进而达到增强抗肿瘤免疫反应的目的。未来,双方合作还将拓展到其他GPCR靶点。

先通医药首个β-淀粉样蛋白PET扫描示踪剂的中国上市申请获受理

2022年7月,好买母基金被投企业先通医药的氟[18F]比他班注射液(NeuraceqTM)上市申请获得受理。该产品率先在欧美获批上市后广泛应用于阿尔茨海默病诊断,先通医药获得在中国境内研发、注册申请和商业化生产等独家许可,随后积极推进国内临床试验与注册工作。

氟[18F]比他班注射液上市申请的受理预示着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将迎来诊断“新生”,代表着未来阿尔茨海默病精准诊断及伴随诊断领域首次出现平台型产品,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疾病的诊疗一体化,具有历史性突破的意义。

昂科免疫在研单药治疗PD(L)1耐药性NSCLC获FDA快速通道认定

昂科免疫及其兄弟公司美国OncoC4, Inc.宣布,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授予ONC-392快速通道认定,该公司的下一代抗CTLA-4单克隆抗体保留了CTLA-4免疫检查点功能,作为单药治疗先前接受抗PD-(L)1疗法后疾病进展的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

快速通道认定的目的是促进新疗法的开发和加快审查,以治疗存在未满足医疗需求的严重或危及生命的疾病。快速通道项目也具有滚动审查的资格,以及在满足相关标准的情况下获得加速批准和优先审查的资格。

以PD(L)1为靶点的免疫疗法在挽救NSCLC患者的生命方面起到了革命性的作用。不幸的是,大多数肺癌对PD(L)1靶向治疗有耐药性,PD(L)1耐药的NSCLC是癌症免疫治疗的最大挑战之一,也是一个尚未满足的巨大医疗需求。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高端合格投资者要求: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合格投资者”条件。即: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

重要声明:本文件中的信息基于已公开的信息、数据及尽调访谈等,好买基金或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不会发生变更。文件中的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的判断。本文件及其内容均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获得本文件的机构或个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创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