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产氢成本下跌,电解水制氢项目市场活跃——氢能产业研究半月报

副产氢成本下跌,电解水制氢项目市场活跃——氢能产业研究半月报
2022年08月15日 23:09 市场资讯

分析师:张锦

执业证书编号:S0890521080001

投资要点:

截止812日万得氢能指数1503.69点,周度环比上涨2.6%。五大示范城市群,除北京外高纯氢价格月度环比持平,北京高纯价格环比6月上涨0.2/Nm3

7月焦炉煤气副产制氢成本环比下降11%-13%。煤气化制氢、天然气制氢成本基本持平,甲醇制氢成本各有涨跌,其中新疆、华南、西北地区甲醇制氢成本环比小幅上涨,华北、华东地区甲醇制氢成本环比下降。

7-8月氢能政策跟踪:广东省、成都市、武汉市、北京市大兴区、嘉善县、辽宁省等地发布了与氢能相关的产业政策或相关措施。从具体内容看,主要涉及2025-2030的氢能发展规划,上游制氢能力和氢能供给能力的提升,中游氢能储运设备的建设、推广与补贴,下游应用层面燃料电池、绿色船舶等设备的推广和补贴,以及氢能产业园的规划、氢能产业集群建设等方面。

7-6月电解水制氢招投标情况:6月中旬以来电解水招标项目市场活跃,预计电解槽需求超214MW。从中标项目上来看,有陕西建工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中标鄂尔多斯纳日松40万千瓦光伏制氢示范项目制氢部分EPC总承包等;从招标项目来看,有中原油田分公司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招标公告;从项目测试方面来看,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顺利完成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储能系统现场低电压穿越、高电压穿越和电网适应性测试工作等。

本周公司及行业新闻:7-8月重点行业新闻涉及储运氢、燃料电池等产业链环节,主要包含壳牌、上海申能、三一重工等涉氢公司。其中,壳牌与申能成立合资公司,将在上海建设亚洲首个加氢站网络;三一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聚焦燃料电池电堆系统研发与推广。

投资建议:建议从氢能产业链重点环节进行投资布局:在产业链上游,可再生能源制氢、尤其是PEM制氢空间大,也是各地规划和企业发展的重点发展内容;在中游储运环节关注储氢瓶、长管运输环节;在下游应用层面关注具备核心技术能力的燃料电池电堆以及零部件、关键材料环节。

风险提示:相关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受疫情和内循环发展限制氢能应用场景不及预期,市场需求不及预期

1.氢能产业资本市场表现和产业链要素变化

    截止812日万得氢能指数1503.69点,周度环比上涨2.6%。五大示范城市群,除北京外高纯氢价格月度环比持平,北京高纯价格环比6月上涨0.2/Nm3

1:万得氢能指数

资料来源:wind,华宝证券研究创新部资料来源:wind,华宝证券研究创新部

2:示范区4N级以上高纯氢价格

资料来源:wind,华宝证券研究创新部资料来源:wind,华宝证券研究创新部

        7月焦炉煤气副产制氢成本环比下降11%-13%。煤气化制氢、天然气制氢成本基本持平,甲醇制氢成本各有涨跌,其中新疆、华南、西北地区甲醇制氢成本环比小幅上涨,华北、华东地区甲醇制氢成本环比下降。

1:部分工艺制氢成本测算

(元/立方米)

测算成本

6月

7月

环比

焦炉煤气制氢

华北

2.29

2.02

-12.03

华东

2.40

2.12

-11.5

西北

2.13

1.85

-12.9742

煤气化制氢

内蒙古

1.01

0

华南

1.19

1.20

0.89

华东

1.19

0.20

天然气制氢

新疆

1.80

0

华东

3.42

0

华南

3.19

0

华北

2.65

0

西南

2.72

0

甲醇制氢

新疆

1.87

1.97

5.43

华南

2.13

2.16

1.38

西北

1.95

2.08

6.65

华北

2.23

2.13

-4.57

华东

2.32

2.15

-7.45

资料来源:Wind,钢联终端,华宝证券研究创新部

2.氢能政策跟踪

        7-8月,广东省、辽宁省、成都市、武汉市、北京市大兴区、嘉善县等地发布了与氢能相关的产业政策或相关措施。从具体内容看,主要涉及2025-2030的氢能发展规划,上游制氢能力和氢能供给能力的提升,中游氢能储运设备的建设、推广与补贴,下游应用层面燃料电池、绿色船舶等设备的推广和补贴,以及氢能产业园的规划、氢能产业集群建设等方面。

        以珠海市为例,727日,市发改委印发《珠海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5 年)》及相关实施方案。本次氢能规划主要分为近期(2022-2025年)、中期(2025-2030年)、远期(2030-2035年)三阶段规划。其中近期目标提出,要实现产业总产值达100亿元,氢气供给能力达3万吨/年,建成15座加氢站,推广520辆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分布式供能设施50套,并建成2个省级氢能平台,建成1个氢能产业园,并培育10-15家相关企业。在中期逐步完善氢能产业链条,实现协同互补、深度融合的发展共同体;在远期,全省将实现“氢能+智能”的产业生态体系。

27-8月氢能政策汇总

政策标题

地区

主要内容

《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

广东省

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积极扩大电力、氢能等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桩)、加氢站等建设。

《珠海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5 年)》

珠海市

到2025年实现氢能供给能力达3万吨/年,形成逐步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氢能供应基地,建成加氢站(包括综合能源站/改扩建站)不低于15座;加快在公交、物流等领域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及替代,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不低于520辆;推广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热电联供及备用电源等不少于5套;建设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氢能产业园1 个;氢能产业总产值预计达100亿元。

《成都制造“1+7”政策体系(征求意见稿)》

成都市

重点发展电解水制氢、高密度氢储运、高效加氢、燃料电池及电堆、关键材料及核心零部件以及储氢罐、加氢设备等,营造新场景,开展示范推广,加快构建氢能“制备-存储-运输-加注-应用”全产业链高端装备研发制造集群。

《关于支持氢能产业发展意见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武汉市

主要用于培育氢能龙头企业、扩大氢能汽车研发制造、支持加氢站投资运营、优化燃料电池车船政策支持、扩大氢能产业投资等任务中的资金申报工作。

《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全国

在原料方面,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在能源消费方面,推进氢能制储输运销用全链条发展;在技术方面,研究实施氢冶金行动计划;到2030年,富氢碳循环高炉冶炼等技术取得突破应用;在应用方面,开展电动重卡、氢燃料汽车研发及示范应用,大力发展绿色智能船舶。

《惠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惠州市

打造氢能制储运产业集聚区。促进传统的能源、重工业、化工企业布局高附加值绿色环保的氢能产业,以氢能产业为新动能转型方向之一,结合天然气掺氢、氢冶金和氢化工,打造贯穿氢能产业链的生态体系,探索合理的氢能商业化路径,推动建立氢能制储运产业集聚区。

《大兴区氢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

北京市

大兴区

到2025年,实现从关键基础材料到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关键核心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综合成本显著降低。氢能相关企业数量超过200家,培育4-6家上市企业,孵化2-3家生态引领型企业,氢能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形成氢能高端装备制造与应用示范区。燃料电池汽车推广数量不低于3000辆,建成至少10座加氢站,推广分布式热电联供系统装机规模累计达到5兆瓦。

《十堰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行动计划(2022-2024年)》

十堰市

制定《加氢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明确部门职责、建设条件、运营与安全管理,依托油、气经营企业重点推进城区油、气、氢综合能源站建设。加快推进京能热电氢能产业园项目建设,保障氢气供给;对城区新建公用专用非营利性充电站(含改扩建)、换电站、加氢站,按主要设备投资额最高不超过20%给予财政支持。降低用氢成本,对燃料电池汽车终端用户加氢给予10元/kg财政补贴。

《南沙区氢能产业扶持办法(征求意见稿)》

广州市

南沙区

在氢能方面,涉及办公研发及生产厂房补贴、鼓励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鼓励车辆推广应用、车辆运营奖励、车辆加氢补贴、股权行权奖和相关服务支持8项,有效期3年。

《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

嘉善县

要抢抓氢能产业发展重要机遇,加快推进省级氢能产业示范应用点建设,大力推广氢能示范应用场景,努力把嘉善打造成为浙江省氢燃料电池制造新高地,长三角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研发新引擎,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新样板。

《辽宁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辽宁省

到2025年,全省氢能产业实现产值600亿元,培育10家左右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建成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氢能产业研发与创新基地,国内领先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制造基地,东北亚重要的氢能生产储运基地和国内氢能产业示范应用先导区。

资料来源:相关政府网站,华宝证券研究创新部

1.6-7月电解水制氢招投标市场活跃

        6月中旬以来电解水招标项目市场活跃,预计电解槽需求超214MW。从中标项目上来看,722日陕西建工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中标鄂尔多斯纳日松40万千瓦光伏制氢示范项目制氢部分EPC总承包;628日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中标长江电力绿电绿氢示范项目EPC总承包。从招标项目来看,中原油田分公司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于78日发布招标公告;从项目测试方面来看,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顺利完成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储能系统现场低电压穿越、高电压穿越和电网适应性测试工作等。

36-7月我国部分水电解制氢招投标(含投运)项目汇总

项目名称

投资单位

电力来源

制氢规模

制氢合作商

制氢方式

河北建投(崇礼)风电制氢100MW风电场工程(二期)

河北建投崇礼新天风能有限公司

风电+光伏

10MW

国电投宁夏能源铝业银川新能源有限公司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

国电投宁夏能源铝业银川新能源

光伏+谷电

5MW

青铜峡铝业国电投

碱性水电解

中石化鄂尔多斯1万吨/年绿电制氢项目

中国石化

风电+光伏

70MW

隆基绿能

乌兰察布“制-储-运-加”氢能综合示范-MW级PEM制氢系统

三峡集团

风电+光伏

2.5MW

康明斯

PEM

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

中国石化

光伏

>140MW

考克利尔竞立

大陈岛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国家电投

风电

100MW

PEM

鄂尔多斯纳日松40万千瓦光伏制氢示范项目

瀚峡新能源

光伏

400MW

中国能建杭氧压缩机

中能绿电张掖氢能综合应用示范项目

中能绿电

光伏

180万标方

葛洲坝装备

长江电力绿电绿氢示范项目

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变电站

≥200Nm3/h

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体成员方上海燃气工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上海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PEM

玉门油田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

中石油

光伏

1000Nm3/h

深能库尔勒绿氢制储加用一体化示范项目

深圳能源集团国电库尔勒发电有限公司

光伏

2*500Nm³/h

氢蓝时代

包头市氢能产业与可再生能源一体化项目

申能集团包头钢铁

风电

14MW

甘肃首航风光光伏制氢综合储能示范项目

首航高科

光伏

5MW

碱性水电解

资料来源:氢云链、北极星氢能网、高工氢电、国际氢能网等,华宝证券研究创新

        此外,在计划招标环节,还有承德围场大西沟风电10MW制氢项目、华能杏花岭区风光储氢项目、玉门油田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等在勘察设计规划招标环节。根据氢云链的统计数据,预计上述项目共计将给我国带来214MW的电解槽需求。

4.公司和行业新闻

        7-8月重点行业新闻涉及储运氢、燃料电池等产业链环节,主要包含壳牌、上海申能、三一重工等涉氢公司。

4.1.氢能储运、加氢站

事件:壳牌与申能成立合资公司,将在上海建设亚洲首个加氢站网络

        7月,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与上海申能能创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上海申能壳牌新能源有限公司”,双方将通过该合资公司在上海投资建设加氢站网络,该项目将成为壳牌在亚洲的首个加氢站网络。

        根据壳牌中国,该合资公司计划在未来五年内,于上海以及长三角周边地区建成6-10座加氢站。至2030年,该网络规模拓展到覆盖整个长三角地区的30座加氢站,届时每天将可以为约3000辆燃料电池卡车或者公交车供氢。

        在氢能来源方面,短期内该项目仍将使用当地化工企业生产的工业副产氢,随着未来双方合作的深入,该项目也将探索机会参与绿氢生产,并为这些加氢站提供绿氢。

壳牌中国预计这一加氢站网络建成后,将加速燃料电池汽车在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公路货运、公共交通等方面的应用,并且助力上海市作为燃料电池示范应用城市群的发展。

4.2.燃料电池及相关应用

事件:三一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聚焦燃料电池电堆系统研发与推广

        85日,三一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公司企业法人为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北极星氢能网显示,三一氢能科技为三一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有燃料电池系统、电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未来该公司将依托三一集团的工程机械和商用车辆来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应用和推广。

        作为国内头部工程机械企业,三一重工谋求在氢能领域的拓展。根据公司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已经开发完成公司完成开发34款电动产品,上市电动产品20款,包括4款纯电搅拌车和4款纯电动自卸车等8款电动化工程车辆、4款电动挖掘机,产品涵盖纯电、换电、氢燃料3大技术路线,包含全球首款氢燃料电池搅拌车和氢燃料电池自卸车。其中氢燃料电池搅拌车加氢只需要加氢只需20min,续航400km(标载,40km/h等速);氢燃料电池自卸车能量转化效率高达50%以上,并搭配1680L大容量氢气瓶组,迎合用户的运行里程需要。

        此外,公司规划在氢燃料技术方面,要持续推进工程车辆、挖掘机械、装载机械、起重机械等产品的电动化,加快关键零部件和关键技术布局,实现产品的研发和上市。20222月,三一集团向岳阳交付由本集团生产的8辆氢能车辆;5月,雄韬氢雄与三一集团联合开发的 31t 氢能自卸车正式开始运营,该车将服务于中国宝武。随着三一氢能的成立,未来三一集团在燃料电池及氢能机械的研发和制造方面将更加深化。

5.投资建议

        建议从氢能产业链重点环节进行投资布局:在产业链上游,可再生能源制氢、尤其是PEM制氢空间大,也是各地规划和企业发展的重点发展内容;在中游储运环节关注储氢瓶、长管运输环节;在下游应用层面关注具备核心技术能力的燃料电池电堆以及零部件、关键材料环节。

6.风险提示

        相关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受疫情和内循环发展限制氢能应用场景不及预期,市场需求不及预期。

        感谢张后来对本报告的支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