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100指数规则大修订,“放大版”MSCI中国A50来了?

中证100指数规则大修订,“放大版”MSCI中国A50来了?
2022年05月30日 11:00 养基司令

5月18日,中证指数公司官网发布了一条公告,关于修订中证100指数编制方式,并从6月13日起正式生效。由于该公告归类为“规则变更”,而不是简单的“指数调样”,这意味着中证100指数编制规则迎来了大修订。

从具体内容看,新编制方式最大的看点概括如下:

“旧”中证100指数成分股,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挑选出市值规模靠前的100只个股,并没有对所属行业进行限定。而“新”中证100指数编制方式,选取经中证ESG评价筛选之后,从总市值靠前的300只个股中,优先选取各二级行业自由流通市值最大且总市值排名靠前的100只个股。

“焕新”后的中证100指数,有三个特点:1、行业权重占比将得到极大优化;2、指数成分股将发生巨大变化;3、ESG指标被越来越重视。从这些特点看,大家是不是感觉有点像“放大版”MSCI中国A50指数?

由于指数成分股的调入调出名单还没正式公布,具体变化要等到公布后再来对比。目前,“旧”中证100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依次是:贵州茅台宁德时代招商银行中国平安隆基绿能五粮液兴业银行长江电力比亚迪美的集团,合计占比36.18%。从排名靠前的行业占比情况看,金融占比27.79%、必需消费占比19.61%,工业占比18.35%,可选消费占比8.87%,医药卫生占比6.73%,信息技术占比5.62%,原材料占比4.31%。

司令对比MSCI中国A50指数后发现,“新”中证100指数中的金融、工业的占比或将大幅下降,信息技术、医疗卫生、原材料的占比或将大幅提升,必需消费、可选消费占比基本持平。成分股调入调出的名单,相应也会发生较大变化。

相较于上证50、沪深300等同样具备大蓝筹特征的指数,中证100指数过去十年表现,是属于“宝马”还是“宝骏”呢?这个月(2022年5月)恰好也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成立满十周年,咱们一起对比来看看。

Wind数据显示,2012年6月1日至2022年5月27日十年期间,中证100累计回报56.85%,上证50累计回报52.78%,沪深300累计回报51.97%,中证100指数居然略微胜出!

是不是很惊奇啊?在大多数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心目中,中证100的地位远不如沪深300或者上证50,这点从ETF规模上也能看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华夏上证50ETF规模为513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规模为447亿元,华夏沪深300ETF规模为227亿元,嘉实沪深300ETF规模为176亿元,而规模最大的广发中证100ETF仅仅只有3.41亿元,还不到人家一个零头。

那么,中证100指数规则“大焕新”后,能否迎来更多投资者的喜爱?ETF市场百花齐放背景下,中证100ETF长期回报能否“宝骏”变“宝马”呢?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每年6月份,同样也是上证50、沪深300等指数成分股半年一次定期调整的时点。从本次调整情况看,成分股调整数量都控制在10%以内。上证50指数有5只个股发生变化:调入包钢股份北方稀土恒力石化三峡能源华友钴业,调出浦发银行中国联通山东黄金工业富联新华保险

沪深300指数有28只个股发生变化,调入中国移动士兰微中国化学斯达半导特变电工等,调出华大基因美年健康贝达药业英科医疗国金证券等。值得注意的是,沪深300中的医药股和券商股存在较明显的调出。具体行业权重变化情况,届时司令再来介绍。每年2次或4次定期调整,使得指数始终能保持“生命力”。

最后,再来介绍一件“芯片主题”指数界的大喜事。6月13日,上证科创板芯片指数即将发布,该指数成分股是由科创板50只市值较大的半导体材料和设备、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芯片封装和测试等领域个股组成。那么,相较于华夏芯片ETF(159995)、国泰芯片ETF(512760)、嘉实科创信息技术ETF(588100)、华安科创信息ETF(588260)等有什么区别呢?司令到时也会详细分析。

上周末,A股和港股ETF互联互通机制落地,此举有利于引入更多境外长期资金参与A股市场投资。目前,A股ETF规模已达1.4万亿,产品数量达690只,未来沪港深三地可交易的ETF产品将越来越丰富。而司令作为“雪球星推官”,也会陪伴大家一起更好地玩赚ETF。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