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跟跌啦?三大信号显示A股大底将近

不跟跌啦?三大信号显示A股大底将近
2022年05月19日 15:20 市场资讯

A向来有跟跌不跟涨的传统。

隔夜美股三大指数开启大跌潮。道指狂泄1165点,大跌3.57%,创下2020年6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纳指、标普500均大跌超4%

受此影响,今天A股大幅低开,大盘一度杀到3000点附近。就在大家担心A股又要被美股带到沟里之时,下午大盘却神奇翻红,再度上演奇迹日。

A股终于不跟跌了,市场稳住了么?大底究竟何时到来、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老司基觉得,能提前精准预判市场大底的,不是股神就是神棍,我等凡人就不要去瞎猜了。谁都不是预言家,如果真有的话,也不至于发生那么多黑天鹅事件了。

虽然我们无法精确地判断市场的底部,但是根据过往底部时期的关键信号,我们可以大致分析出当前大致的位置。

下面,老司基列出几条个人认为的见底信号,供大家参考吧。

一、市场估值处于低位

2000年以来,A股历史大底总共有四次,以上证指数为例,分别是:

2005年6月6日的998点;

2008年10月28日的1664点;

2013年6月25日的1849点;

2019年1月4日2240点。

历史大底的形成往往都经历了漫漫熊市,而是不是大底只有事后往回看才能确认。身在当下,你很可能看不清楚这里是底部还是腰部。

上证指数从2021年2月至今,经历了1年多持续调整。在今年4月27日最低杀到了2863点,这里会不会又是一次大底呢?你现在根本无法准确判断。

不过,老司基觉得,这里是不是大底已经不那么重要,只要市场的整体估值处于低位,我们的基金投资能做到模糊的正确,就远胜过精准的错误

从历史上看,市场大底必有“估值底”,合理的估值是支持市场长期走强的重要条件。我们不妨参考全A股市盈率(PE)所处的位置,因为该值代表了市场的悲观和乐观情绪。

我们以代表全市场A股的万得全A指数为例。数据显示,过去4次历史大底时,万得全A指数PE都位于历史底部区域。截至2022年5月18日,万得全A最新PE值为16.47倍,大幅低于过去20多年来市场PE平均估值的28倍,处于历史估值百分位的21%。意味着,当前估值比历史上79%的时间都要低,也与过去4轮历史大底时的平均估值水平接近,低估值特征明显。

二、新基金卖不动

回顾历史,基金发行遇冷往往是底部特征之一,尤其是当连续几个月新基金销售出现断崖式下跌时,是一个比较显著的信号。

一般而言,当市场大幅回调,赚钱效应下降时,基金投资者的信心会大幅受挫,导致新基金出现“滞销”。

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不管是新基金发行数量还是发行规模,均出现大幅缩水。截至目前,今年已有11只新基金发行失败。主动权益类产品,包括富国稳健恒远三年持有期,同泰自主创新等;ETF被动指数基金,包括华富中证银行AH价格优选ETF、平安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中银证券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等。这里既有权益大厂的主动产品,也有热门的赛道指数基金,均宣告募集失败,市场的惨淡可见一斑。

除了发行失败的基金,还有百余只基金延期募集。Wind数据显示,今年已有111只基金公告延长募集期,其中3月份有42只、1月份有27只,2月份有21只、4月份有19只。

进入5月份以来,新基金发行依然处于低迷状态,前半个月成立规模仅为337亿元。而从成立规模超过10亿元的基金来看,基本为固收类的债券基金和存单指数基金,没有一只是权益基金。

1年新基金发行情况统计

不过,市场是存在“反新基魔咒”的,即当新基金发行过热时,市场会有调整压力,当新基金发行遇冷时,反而不需要特别悲观。

基金圈有句俗话,叫“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从基金经理管理的角度看,新发遇冷时,反而更适合基民入场投资。

三、基金经理积极自购和定投

在老司基看来,自购和定投,都是基金经理用真金白银来表达自己对市场的态度。

这不,在新基金发行陷入冰点的当下,即使是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也卖不动啦,基金经理开始用大额自购来加持汇丰晋信基金公告称旗下明星基金经理陆彬出资516万元认购自己新发行的汇丰晋信时代先锋混合。

今年早些时候,包括骆帅、杜猛、李晓星、冯明远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也先后宣布自购新发基金,出资金额多在100-500万元不等,以表达对后市的看好和信心。

除了自购,不少基金经理也纷纷开始定投。如华夏基金百亿级基金经理周克平表示,从4月14日开启定投计划,每周一坚持定投10000元,并承诺所有定投计划至少持续到2023年底。值得注意的是,在开启定投计划前,周克平已自购基金350万元。

除了周克平,华夏基金旗下多位基金经理近日也陆续宣布开始定投,郑泽鸿杨宇、屠环宇、王泽实、荣膺、鲁亚运、徐猛开启了周定投计划。

老司基认为,没有谁能准确预测大涨会在什么时候到来,想要不错过行情,有效的方法就是,在市场“鸡肋时间”也保持在场。

虽然底部时间很磨人,但投资的收益是非线性的。长期来看,80%的收益往往来自那20%的时间。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历史 A股 基金经理 信号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