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盘点(一):百亿巨无霸基金,谁是最强者?

半年盘点(一):百亿巨无霸基金,谁是最强者?
2020年07月01日 18:54 老司基一枚

大讨论:近期,爆款基金频现引起各方关注,爆款基金是否有利于行业发展?是否有利于基金投资者?

来源:老司基一枚

7月首个交易日,沪指重返3000点,金融地产股集体爆发。

刚刚过去的2020年上半年,在全球股市中考中,创业板指以35.6%的涨幅夺魁。中小板指涨幅20.85%、深证成指涨幅14.97%,在全球各大股票指数中强势领跑。

不容易哈,大A终于牛气了一回。

2020年上半年已经落下帷幕,基金行业的成绩单也已揭晓。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各类基金全线飘红,以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最高,为16.66%,其次是股票型基金,为13.05%,而基金市场整体平均收益率为9.47%医药生物、消费、科技板块涨势如虹,相关主题基金业绩骄人,完胜散户,“炒股不如买基金”呼声再起。

最吸引眼球的百亿巨无霸基金今年谁最赚钱?万亿资金抢筹新发基金,谁是最大赢家?各类基金品种,上半年谁最优秀?老司基准备从今天开始写一个半年度盘点的系列文章,为你详细梳理基金市场的牛人牛基。

第一篇文章,我们先从最受市场瞩目的百亿基金开始。

巨无霸基金都有哪些?

基金公司要规模,基民要投资收益,这二者往往并不一致甚至时有冲突。

基民想要赚钱,必须逆人性;基金公司要想做大规模,必须顺人性,什么火爆卖什么。

如果有一类基金,既能把规模保持在100亿元以上,而且业绩还能跑赢市场的平均收益,这应该是基金公司和基民都喜闻乐见的。

那么,当前基金市场都有哪些基金是超过100亿元的巨无霸基金呢?

老司基准备从主动权益基金入手寻找,主要包括了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4大类基金,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和固收类的债券基金、货币基金首先排除。

Wind数据显示,当前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的主动权益巨无霸基金共有32只,基金经理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明星基金经理。比如易方达基金萧楠、张坤,广发基金刘格菘、傅友兴,兴证全球董承非、谢治宇,信达澳银冯明远,中欧基金周应波,景顺长城刘彦春,汇添富基金劳杰男等。

接着,我们再把6只战略配售基金剔除,这些基金体量虽大,但基本以打新和债券投资为主。然后把成立不满1年的巨无霸也剔除,成立时间太短,跟别人比业绩有点不公平。

这样筛选下来,共得到19只规模超100亿的基金。

巨无霸谁最牛?

Wind数据显示,19只巨无霸基金中,有16只基金跑赢了上半年基金市场平均收益的9.47%,有13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了15%,有5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了30%,有两只基金收益率超过了40%。

其中,上半年收益最高的两只巨无霸基金分别为162703广发小盘成长A005911广发双擎升级A,收益率分别达到47.64%42.28%,基金经理同为刘格菘,公募新晋一哥的神话还在上演。

2019年,刘格菘管理的3只产品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均获得了超过100%的翻倍收益,使其成为去年公募基金市场当之无愧的冠军。

2020年上半年部分巨无霸基金业绩情况一览

刘格菘目前共管理了8只基金,管理总规模高达696亿元,他也一举成为了目前公募基金行业单人管理规模冠军。要知道,许多基金公司全部规模加一起也没700亿元,看来真是能者多劳哈

从基金一季报数据来看,广发小盘成长A和广发双擎升级A的前十大重仓股高度重合,有7只相同,其前三大重仓股一模一样,分别为康泰生物中兴通讯三安光电。持仓品种集中在信息技术、医药等行业。

另外,320007诺安成长上半年表现也不错,收益率为39.18%,基金经理为蔡嵩松。这只基金老司基在5月6日的文章《够猛!这只百亿基金嗨翻全场,爆发起来连芯片ETF都怕》中提到过,就是狂赌半导体科技股行情,前十大重仓股清一色半导体芯片个股。

比较好玩的是,当初老司基猜测该基金的另外一名基金经理王创练只是挂名,蔡嵩松才是背后的实际管理人。5月13日,王创练果然离职该基金,由蔡嵩松单独管理。前后就一周时间,太巧啦。蔡嵩松作为1年多的新手,就单独管理超百亿的巨无霸基金,应该属于公募行业不多见的案例。

巨无霸基金中,002803东方红沪港深业绩不幸垫底,上半年收益仅5.42%。该基金在前几年大放异彩,随着明星基金经理林鹏的离去,业绩开始一蹶不振。

另外,胡宜斌管理的001071华安媒体互联网上半年业绩也差强人意,收益率仅为9.37%,该基金在2018年至2019年的表现实在太精彩。2018年,华安媒体互联网在市场单边下跌背景下,取得了0.81%的正收益,当年沪深300指数下跌超过25%;2019年,该基金年度收益101.7%,在1810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高居第二。可2020年的表现已经不再抢眼,是不是规模真是业绩的敌人呢?

19只巨无霸基金中,兴全趋势投资的规模最大,达到187亿元。从成立时间来看,华夏回报A成立时间最早,至今也超过16年。

从最大回撤来看,傅友兴管理的广发稳健增长A做得最好,上半年最大回撤仅7.97%;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最大回撤居前,高达30.96%

好了,半年盘点,下期继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