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跌能力强:消费主题基金表现亮眼 机构“抱团取暖”

抗跌能力强:消费主题基金表现亮眼 机构“抱团取暖”
2020年05月26日 22:32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公私风云  记者:夏悦超

  相比于科技行业的大起大落,消费行业的表现相对更加稳健,相关主题基金表现出了长期抗跌的能力。

  近期,A股市场维持弱势震荡,大消费主题基金再次展现了抗压能力。Wind数据显示,上周,除QDII基金外,区间收益率居前的主要属于医药等大消费主题基金。二级市场方面,商业贸易、食品饮料、休闲服务、交通运输涨幅位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前四,股票型ETF业绩分化加剧,医药消费主题ETF相比科技主题ETF更为抗跌。

  机构人士认为,大消费板块整体跑赢市场,一方面是外需不确定性仍大,资金继续聚焦内需板块,另一方面是新冠疫苗研发取得进展,提振了市场对于可选消费复苏的信心,如航空、旅游板块均有所反弹。

  大消费主题基金抗跌

  市场持续震荡,基金业绩涨跌轮动。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25日,本月以来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负,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为正,QDII基金、黄金基金、FOF表现领跑同类,传统货币型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仍持续下行,平均收益率已跌至1.56%,除可转债基金外,某只科技类基金收益最差。

  相比之下,大消费主题基金表现更为出色,5月平均收益率达到3%,其中最高收益率超过10%,领先主投国内市场的大部分权益类基金,这也得益于整个大消费板块的抗跌表现。数据显示,上周,28个申万一级子行业指数中,商业贸易录得正收益,区间上涨0.15%。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医药生物行业区间收益率分别为-0.10%、-0.48%和-1.08%,排名第二、三、六位。

  从细分行业来看,食品饮料主题基金在上周市场的震荡下行中整体回撤控制最小,医药主题基金次之,消费和农业主题基金依次排在其后。受海外因素影响,科技、金融等板块表现受到压制,前期有小幅上涨起色的计算机、电子、通信等行业收益率出现回落,科技类主题基金表现受挫。平安证券认为,全球疫情拐点未至,A股反弹接近尾声,市场短期承压。

  虽然科技板块整体表现有所回落,但资金聚焦科技板块的决心仍不改。从股票型ETF场内份额变化可看出,上周证券ETF、5GETF和券商ETF场内份额大幅增加,分别增加15.33亿份、14.38亿份和10.76亿份。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5G、芯片为代表的科技ETF整体波动性很大,资金流入流出也比较频繁,近期的流出效应是因为之前的涨幅已经足够大了,估值优势大幅下降,而另一边,证券类ETF则是跌幅比较大,估值优势凸显,跷跷板效应之下,不排除部分资金抄底的行为。不过,单纯从资金的流入和流出,还不容易判断出市场的未来走势。

  机构抱团筹备消费基金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居民的日常消费开始逐渐恢复,航空、旅游、餐饮等细分行业已重新踏上正轨。作为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一环,消费行业具备天然的客户规模庞大,以及弱周期和防御性强的特点,这也成为二级市场必不可少的长期价值选择。

  从近期众多基金公司布局的产品规划来看,消费依旧被众多大型公募所看好。证监会官网显示,近段时间已有数家基金公司递交了大消费主题基金的注册材料。比如,招商基金递交了与食品饮料主题有关的指数基金注册材料,工银瑞信递交了与消费主题有关的指数基金注册材料,建信基金递交了食品与肉类指数基金注册材料。

  基于此类现象,胡泊告诉记者,消费类个股受益于中国人口红利,一直以来是牛股频出的板块,表现出业绩确定、防御性强等特点,因此深受机构资金青睐,抱团现象明显。

  相比于科技行业的大起大落,消费行业的表现相对更加稳健,相关主题基金表现出了长期抗跌的能力。

  对于今年抗跌的原因,浩坤昇发投资总经理张门发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持续,世界经济预期长期将面临衰退压力,逆全球化导致贸易摩擦升级,拉动内需改善民生成为政策主要发力支点。

  “其实消费股一直非常坚挺,市盈率已经达到历史峰值,因为今年经济情况非常特殊,各国央行包括中国都在宽松,那么资金肯定追求确定性最高的板块,医药和消费就是。”淳石资本执行董事杨如意向记者表示。

 

  近期,外围市场的变动对A股市场走势带来了一定影响,部分资金的盘中博弈给主流股指施加了一定下行压力,从结构上看,市场整体呈现下行调整趋势,部分大盘蓝筹股表现相对稳定。

  对此,胡泊认为,上证指数在遇到2900点压力后,连续出现数日回调,且回调幅度较大,这已经充分反映了短期市场的各种利空,所以眼下更多的博弈来自于二季度、三季度经济基本面的实际情况,不必过于悲观。

  东吴证券表示,国内消费、旅游等行业的回暖证明了内需韧性,预计随着疫情好转,消费边际改善将持续,至端午节前后各主要消费场景复苏将利好白酒、食品企业终端动销。

  对于频频成为市场焦点的科技行业,张门发认为,主要是行业前期涨幅过大,贸易摩擦给行业业绩增长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导致芯片、5G等ETF遭遇资金赎回压力。同时,调整中具有国产替代和业绩双重属性的硬核科技股又迎来机会。张门发进一步表示,A股短期反弹的持续性主要观察量能的配合,中期注意年线的压制,在年线下方可能更多的会以箱体方式来运行。

  杨如意认为,科技行业短期无法表明任何信号,特别是芯片类的科技股,其估值目前已经到达历史峰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主题基金 食品饮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