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预期发酵,港股互联网ETF(513770)盘中涨超3%!Kimi火了,金融科技ETF(159851)本轮反弹超35%

美联储降息预期发酵,港股互联网ETF(513770)盘中涨超3%!Kimi火了,金融科技ETF(159851)本轮反弹超35%
2024年03月21日 17:49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今日(3月21日)市场盘整,三大指数微跌,全市场下跌股数(2900多只)略多于上涨股数(2200多只)。北向资金净卖出60.2亿元。但两市成交额连续第4日突破万亿元,提振市场信心。

  核心龙头宽基A50ETF华宝(159596)场内交投热情高涨,全天成交额1.56亿元,连续4日突破1亿元大关,在A股首批10只中证A50指数基金中高居第4位。

  港股方面,三大指数涨势红火,科网方向集体拉升,据悉是由于昨日盘后,腾讯、快手等多家互联网龙头公司披露2023年度业绩,表现亮眼,港股互联网ETF(513770)场内价格盘中飙涨超3%。

  隔夜美联储宣布不加息,降息预期进一步发酵,贵金属绽放,有色龙头ETF(159876)场内价格盘中摸高1.41%。国产智能聊天机器人Kimi的长文本能力或超越国外大模型(GPT-4Turbo和Gemini1.5),AI持续火爆,金融科技ETF(159851)自2月6日反弹以来,场内价格累涨35.39%。

  近日,证监会集中发布四项“两强两严”政策文件,致力于打造“一流投行”,券商板块持续受资金关注,上交所数据显示,券商ETF(512000)近两日资金连续净流入合计1.41亿元。

  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表示,我国货币政策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丰富的工具储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降的空间,并表示,存款成本下行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的转向,有利于拓宽利率政策的操作自主性,设立的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将助力高端制造业和数字经济的加快发展。

  连日来,两市成交稳定在万亿元左右,东方证券认为,股指有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的愿望,沪综指挑战3100点概率非常高。银河证券解读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核心要点,并表示,看好这些主题和行业机会:1、国产替代,科技创新;2、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利好文娱旅游、消费电子等领域;3、央国企改革,提升央国企投资价值;4、“一带一路”主题,利好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领域;5、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优化房地产政策,利好金融地产板块。

  【ETF全知道热点收评】今日重点聊聊金融科技、有色金属、A股核心宽基等3个板块的交易和基本面情况。

  一、3股涨停,金融科技ETF(159851)逆市收涨0.9%!AI赋能金融,存量、增量双驱动,板块业绩预期高增?

  今日金融科技板块全天逆市高位运行,中证金融科技主题指数早盘一度涨超2.5%,收盘仍上涨0.84%。成份股大面积飘红,其中,新晨科技20CM涨停,顶点软件中科金财先后封板,同花顺收涨超5%,星环科技神州信息等涨逾4%。

  热门ETF方面,聚焦AI金融应用的金融科技ETF(159851)场内价格逆市上涨0.90%,日线斩获二连阳,全天成交额达3469万元,较上一交易日放量明显。时间拉长看,金融科技板块自2月6日以来反攻明显,截至今日,金融科技ETF(159851)场内价格已反弹超35%。

  盘面热点上,国产智能聊天机器人Kimi崛起,AI持续火爆,金融科技有望持续受益。消息面上,Colossal-AI团队发布全球首个开源的类Sora架构视频生成模型:Open-Sora 1.0。此外中昊芯英在杭州举行文生视频大模型V-Gen的发布会,并与杭州图灵引擎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东吴证券表示,在金融科技支持政策陆续出台、海外金融垂类模型加速落地的背景下,金融垂类模型将成为金融AI领域未来的发展重点,具备较大金融交易数据基础、较好应用场景入口、较成熟AI技术运用经验的AI金融企业将受益明显。AI赋能金融,将从存量业务、增量发展两端发力:

  ①AI赋能金融存量业务增长。目前头部AI金融公司都在致力于以大模型赋能股基APP或是金融终端,为已有功能注入AI能力,实现智能客服智能投顾、智能风险等多场景应用,通过大模型多样、便捷、高效的特点,提升原有客户粘性、提高获客能力并吸引客流量,推动公司C端B端存量业务增长。

  ②AI催生金融新业务发展。金融大模型的继续推出和不断完善,有望催生金融领域新的业务场景和应用,推动金融行业新业务产生,推动金融行业不断向前发展。金融AI相关产品将逐步进入收费阶段,成为行业新增量。

  金融交易端,A股成交额连续4日突破万亿规模,交易情绪高涨!机构指出,近期披露的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叠加流动性相对宽松的背景,为市场提供支撑,预计指数或将继续震荡向上,金融科技类公司业绩预期高增。

  展望后市,广发证券表示,AI发展将持续推动金融科技变革,演变出新的增长动能,此外,随着国内经济持续复苏,证券市场交易量有望自低位回升,带动金融科技类公司业绩增长。建议关注AI布局较为领先且用户粘性较大的金融科技类企业。

  布局计算机金融+互联网券商,建议重点关注金融科技ETF(159851)。资料显示,金融科技ETF(159851)被动跟踪中证金融科技主题指数,指数“弹力出众”!第一大行业为计算机,占比约80%,覆盖了数字经济、ChatGPT、信创、金融IT等热门主题。第二大行业为非银金融(主要为互联网券商),占比近14%。附前十大权重股一览:

  二、美联储降息预期下,贵金属绽放!国际金价首次涨穿2200美元关口,有色龙头ETF(159876)盘中摸高1.41%!

  隔夜美联储宣布不加息,黄金应声上涨,国际黄金首次突破2200美元关口。

  今日,A股有色金属亦有表现,博威合金涨停封板,中国铝业涨超3%,山东黄金涨逾2%,中金黄金银泰黄金亦大幅跟涨。

  图:有色金属指数涨幅前10大成份股

  热门ETF方面,有色龙头ETF(159876)场内价格盘中摸高1.41%,收涨0.94%。值得注意的是,其标的有色金属指数,自2月6日反弹以来,飙涨28.42%,大幅涨逾沪指(13.88%)14个百分点,亦涨超深证成指(21.57%)和创业板指(21.41%)。

  消息面上,隔夜美联储宣布不加息,维持政策利率在5.25%-5.5%区间。这是自去年9月以来连续第五次按下“暂停键”,点阵图显示年内降息三次。受此消息提振,国际金价首次涨穿2200美元/盎司的关口,续刷历史高点。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有三点逻辑支撑黄金价格上涨,并认为,黄金价格仍在上涨通道中,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①美联储降息周期下,美债利率下行,驱动黄金价格上涨。

  ②全球风险事件频发,避险情绪转强,黄金战略配置地位提升。

  ③全球央行购金量持续攀升,中国、波兰、新加坡央行购金量排名全球前三,中国央行已连续16个月增持黄金储备。

  此外,英伟达“带火”铜缆高速连接器。3月19日,英伟达在会上发布GB200超级芯片,其内部需要使用铜来实现服务器内各组件的高速连接,以铜缆为首的高速连接器概念较为活跃。

  华福证券表示,美联储年内降息确定性强,美元走弱,减轻对贵金属的压制,贵金属价格仍有涨势。长期看,国内大规模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以及新能源需求强劲将带动供需缺口拉大,利好原材料有色金属,继续看好有色金属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3月21日,有色龙头ETF(159876)跟踪标的中证有色金属指数市净率PB为2.20倍,位于指数上市以来24.21%的分位点,当前估值较低,配置性价比凸显。

  三、市场资金面改善预期强化,核心资产或显著受益!中证100ETF基金(562000)配置价值凸显

  大市盘整态势下,各行业“龙一”“龙二”涨跌不一,中证100指数高开低走,小幅收跌,挂钩该指数的中证100ETF基金(562000)场内价格收平,成份股方面,澜起科技牧原股份兆易创新、中国铝业涨幅居前。

  从场内交投情况来看,伴随行情调整交投热情有所下降,中证100ETF基金(562000)全天成交额3865万元,较昨日显著缩量。不过与同类ETF相对,仍具流动性优势,市场上其余挂钩中证100的10只ETF中,成交额最多为811万元。

  2月5日以来,A股震荡向上,中证100ETF基金(562000)也一度走出“八连阳”行情。近日来,大盘核心资产涨跌出现分化,中证100ETF基金(562000)价格震荡整理,后续能否重启上升攻势?从国内外资金面来看,后市大盘风格机会仍大。

  国内方面,今日盘中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我国货币政策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丰富的工具储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降空间。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当前实际利率水平仍偏高以及万亿超长期特别国债蓄势待发,二季度仍是总量宽松政策的窗口期。

  海外方面,隔夜美联储连续第五次“按兵不动”,降息预期升温。参考历史经验,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和降息周期开启,全球风险偏好有望提升,并带动北向资金继续回流,行业龙头估值有望进一步修复。

  值得一提的是,向来偏好核心资产的北向资金年初以来已经大举“扫货”。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北向资金年内净买入金额达到720亿元,已大幅超越2023全年437亿元的净买入额。

  机构如何看后市?东方证券表示,短期来看,市场热点切换有序,两市成交稳定在万亿元左右,股指有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的愿望,沪综指挑战3100点概率非常高。

  方正证券分析称,短线盘中反复后有望继续冲高,继续挑战3090点上方的压力,能否站稳在3090点之上,量能能否重新释放是关键,若量能难以释放,则大盘冲高回落在3050点上方震荡运行;若量能有效释放,则大盘有望站在3090点之上,阶段内向3150点发起挑战。

  策略上,国联证券认为,当前时点,核心资产+高股息或是攻守兼备的配置方式。防守层面,每一轮市场磨底期,高股息资产往往有较好表现;进攻层面,每一轮市场结束磨底开始上行后,核心资产往往有较好表现,具体原因为宏观预期改善后的资产价格预期修正。

  把握核心资产短期反弹及长期投资机遇,指选中证100ETF基金(562000)!该ETF紧密跟踪中证100指数,成份股汇聚A股百强行业龙头,全面表征A股核心资产!与沪深300、上证50等蓝筹宽基指数相比,中证100“新经济含量”更高,行业配置更均衡。

  目前两市有11只ETF产品挂钩中证100指数,其中中证100ETF基金(562000)规模最大、流动性最佳,是投资者逆市吸筹核心资产的便捷投资工具。

  (注:根据沪深交易所数据统计,截至2024年2月29日,中证100ETF基金(562000)规模8.7亿元,近一年日均成交额5073万元,在跟踪中证100指数的11只ETF中规模最大,同期流动性最佳)

  数据来源:Wind、沪深交易所、华宝基金等。

  风险提示:港股互联网ETF(513770)被动跟踪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16.12.30,发布于2021.1.11;金融科技ETF(159851)被动跟踪中证金融科技主题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14.6.30,发布于2017.6.22;有色龙头ETF(159876)被动跟踪中证有色金属指数(930708.CSI),该指数基日为2013.12.31,发布日期为2015.7.13;券商ETF(512000)被动跟踪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7.6.29,发布于2013.7.15;中证100ETF基金(562000)被动跟踪中证100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5.12.30,发布日期为2006.5.29。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不作为任何个股推荐,不代表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投资方向。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根据基金管理人的评估,金融科技ETF(159851)、有色龙头ETF(159876)、券商ETF(512000)、中证100ETF基金(562000)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适宜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港股互联网ETF(513770)风险等级为R4-中高风险,适宜积极型(C4)及以上的投资者,适当性匹配意见请以销售机构为准。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以上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基金管理人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中国证监会对以上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