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有望开启上行通道?半导体设备ETF(561980)午后涨超2%,北方华创、韦尔股份带头上冲

产业链有望开启上行通道?半导体设备ETF(561980)午后涨超2%,北方华创、韦尔股份带头上冲
2024年03月18日 14:03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正式启动!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3月18日午后,成长风格继续上冲,半导体板块领先优势扩大,韦尔股份涨逾6%,和林微纳北方华创中芯国际联动科技等股涨超3%,中微公司晶盛机电拓荆科技雅克科技等股强势跟涨。

  场内ETF方面,半导体设备ETF(561980)午后涨幅持续扩大,截至发文涨幅2.13%,实时成交额超3000万元,交投层面活跃度较高。

  国金证券认为,目前行业整体已渡过“主动去库存”阶段,进入“被动去库存”阶段,但随着需求的复苏,行业整体有望开启积极备货,周期步入上行通道,或可关注格局相对较好的存储模组、数字Soc、驱动IC、射频及CIS率先出现基本面改善,同时建议关注MCU、模拟等芯片见底讯号。

  行业视角:半导体销售回升周期或已开启

  2023年四季度,全球半导体销售结束连续5个季度的同比负增长,实现同比11.6%的增速。我国半导体的产业周期一直与全球保持基本同步,同比增长19.4%,高于全球水平。

  全球半导体和中国半导体销售额季度同比转正(%)

  数据来源:Wind、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数据区间:2014.03-2023.12

  步入2024年,全球半导体销售增长仍在加速。根据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的数据,1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为476.3亿美元,同比增长15.2%,中国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26.6%(数据来源:SIA)。按照以往规律,新一轮半导体销售回升周期或已开启。

  微观视角:AI赋能及国产替代亮点纷呈

  全球咨询机构预测,2024年全球半导体营收有望回升至6302亿美元,同比增长20%(数据来源:IDC,截至:2024.03.07)。其中,AI赋能及国产替代是2024年半导体市场的主要看点:

  1. AI赋能

  春节以来,Sora的问世震惊全球,预示AI产业正加速向影视、娱乐、短视频等应用场景渗透。国际知名咨询机构IDC预测,2024年“AI+”产品有望呈现爆发式增长,全年将涌现超5亿个新应用,这相当于过去40年间出现的应用数总和。

  比如,2024年是AI+PC元年。1月9日,在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联想集团推出10余款AI PC重磅产品,包括全球首款商务AI PC——ThinkPad X1 Carbon AI,为个人消费者和企业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带来前所未有的使用体验。

  AI手机也在2024年成为新趋势。今年1月,三星推出首款AI手机,预售反响热烈;据传下一代iphone手机也将搭载生成式AI;国内手机厂商,包括华为、小米、荣耀、OPPO和vivo等,近期都公布了各自的AI+手机战略。

  此外,AI在教育、医疗、汽车等应用领域的试水也在逐步推进中。

  总之,AI赋能正在推动广泛行业的创新升级,有望刺激消费需求加速释放,或将拉动2024年半导体销售超预期。

  1. 国产替代

  面对欧美在半导体设备领域的限制,国产设备厂商在关键工艺环节持续攻坚克难,部分“0到1”设备打破国外垄断,实现放量销售。比如,2023年,芯源微的显影机备获得多家国内晶圆厂批量招标采购,销售订单量较上年大幅增长;中科飞测的多款检测量设备实现量产;万业企业的28nm级低能离子注入机成功实现商业化。

  国产半导体设备公司创新研发成果汇总

  资料来源:上司公司公告、集微网,截至:2024.02.18

  凭借持续创新,国内设备厂商正从点式突破向纵、横两个维度加速拓展。比如,北方华创、盛美半导体、晶盛机电等设备企业增长显著,呈现出平台化发展趋势。中微公司、华海清科等分别专注于刻蚀、CMP和离子注入设备的单项冠军企业,技术和市场进一步突破,营收也大幅增长。

  在此背景下,过去2年国产半导体设备产业成功跨越行业周期,实现持续成长,未来这一势头还有望延续。根据芯谋研究的预测,到2024年底,中国大陆的设备厂商营收将进一步增长至51亿美元,国产化率也将进一步增长到13.6%。

  中国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亿美元)

  数据来源:芯谋研究,截至2023.12.29

  板块视角:北上资金青睐,阶段性反弹优异

  出于对我国半导体产业的长期信心,过去1年,“聪明的”北上资金顶住美元激进加息的压力,逆势增配A股电子板块近350亿元,净流入额居31个申万一级行业首位。

  图3:过去1年北上资金净流入额行业前10(亿元)

  数据来源:Wind,数据区间:2023.03.13-2024.03.12

  中长期看,半导体板块的投资价值依然值得关注。以中证半导体产业指数为例,根据Wind盈利预测,2024、2025年该指数的成份股累计营收将分别增长26.03%和24.46%,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35.16%和34.76%,对应PE分别为45.23和33.56倍(指数发布以来市盈率TTM中位数为66.82)。(数据截至:2024.03.12)

  看好半导体长期前景的投资者,可以关注目前场内唯一跟踪中证半导指数的半导体设备ETF(561980)。从年内表现看,中证半导指数凭借较硬的基本面逻辑,今年表现居主流半导体指数前列。

  从行业构成上看,中证半导指数重点聚焦半导体设备优质龙头,同时覆盖半导体设计、材料等上游产业链核心公司,包含北方华创、中微公司、拓荆科技、中芯国际、华海清科等龙头上市公司,有望借势行业新一轮景气周期再接再厉,值得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