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概念反复活跃,浪潮信息、中科曙光包揽A股成交前三!云计算ETF(159890)收涨1.04% 午后溢价持续走阔!

算力概念反复活跃,浪潮信息、中科曙光包揽A股成交前三!云计算ETF(159890)收涨1.04% 午后溢价持续走阔!
2024年03月04日 16:20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3月4日,三大股指震荡收红,成交额连续第5日突破万亿元,盘面上资金聚焦CPO、液冷服务器等热门概念,云计算指数单日成交超728亿元,创去年6月以来新高。

  成份股中,科华数据新易盛分别大涨8.08%、7.18%,浪潮信息涨逾5%单日成交居首,紫光股份拓尔思润泽科技等涨幅也超4%,金山办公中际旭创网宿科技光环新网拓维信息中国长城等热门股亦飘红。从成交额上看,浪潮信息、中科曙光、紫光股份包揽今日A股成交额前三。

  场内ETF方面,跟踪云计算指数的云计算ETF(159890)早盘探底回升,午后维持水上震荡,尾盘收涨1.04%,成交额4829万元,换手率超33%,交投层面保持活跃状态。

  分时图上看,午后云计算ETF持续溢价交易状态,资金布局热情仍在延续。此前5日,云计算ETF(159890)累计获4090万元资金净申购,区间净流率超45%。

  【AI催化海外算力旺盛需求】

  2月份随着英伟达超预期财报披露,全球AI算力需求旺盛趋势不断强化。上周五,戴尔财报显示,公司Al服务器需求强劲,订单量连续增长近40%,积压订单几乎翻倍。此外还有包括超威在内的多家AI算力公司对今年服务器业务持乐观态度。

  国投证券最新观点指出,AI服务器厂商业绩及预期提升,反映了当前及未来全球行业表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发展对A1算力旺盛的需求将持续提升,AI算力或将成为投资确定性最强的AI产业链细分环节。

  【国内政策鼓励支持AI算力发展】

  政策层面,国内支持AI算力发展的力度也在加大。2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AI赋能 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会议强调,央企要把发展人工智能放在全局工作中统筹谋划,深入推进产业焕新,加快布局和发展人工智能产业。

  2月29日,贵州向72家省内外企业发放首批“算力券”,以用于其业连展购买当地算力服务或数据交易产品时抵扣一定比例费用,实现产业与政策的联动,有望加速国内算力建设推进。另外,河南、四川、浙江等地均推出了“算力券”,支持人工智能发展。

  当下,各级政府持续发布鼓励性政策,通过补贴等方式鼓励算力建设,本土算力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布局云上未来,关注云计算ETF(159890)】

  资料显示,云计算ETF(159890)复制云计算指数走势,该指数主要覆盖50只业务涉及提供云计算服务、大数据服务以及上述服务相关硬件设备的上市公司。包含算力与应用,算力约占比50%(光模块、IDC、数据库、集成商),应用约占比50%(软件龙头+游戏+广告营销),集合AI产业链算力与应用龙头。

  从历史业绩表现来看,截至3月1日,云计算指数基日以来收益率达269%,区间年化收益12.20%,不仅跑赢了沪深300、中证500等市场宽基指数,同时也跑赢了CS计算机、中证数据等指数。相对主流市场宽基指数,云计算指数也展现出较为明显的高弹性、高波动的特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