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鑫证券三月策略与十大金股报告:本轮反弹尚未结束,攻守兼备聚焦三大方向

华鑫证券三月策略与十大金股报告:本轮反弹尚未结束,攻守兼备聚焦三大方向
2024年03月01日 09:0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华鑫研究

  投资要点

  ▌ 总量观点

  核心结论:3月内外大事不断,内有两会政策定调,赤字率事关中央加杠杆空间;外有联储议息,点阵图暗含降息预期。预计国内政策基调平稳,联储最快6月降息,A股快速反弹后会震荡整固3000点。建议高股息低估值央国企作为底仓防守,逐步配置消费和新质生产力方向作为进攻抓手。

  策略观点:随着救市政策发力,叠加流动性改善,A股节后延续企稳修复行情。对比2015年和2018年的救市逻辑和反弹节奏,本轮反弹尚未结束,空间犹存,只是快速反弹后积累了不少获利盘,很难一蹴而就,3000点仍待整固。行业选择上建议攻守兼备,当前高股息(石油煤炭、金融、电力、运营商等)性价比犹存,消费(受益于设备更新改造的家电、汽车)可逐步配置,新质生产力(TMT、半导体、智能驾驶、高端制造)仍值得关注。

  注:金股排名不分先后

  ▌风险提示

  地缘政治风险;政策不及预期;美联储降息不及预期

  3月十大金股组合

  观点汇总

  2.1

  总量观点

  核心结论:3月内外大事不断,内有两会政策定调,赤字率事关中央加杠杆空间;外有联储议息,点阵图暗含降息预期。预计国内政策基调平稳,联储最快6月降息,A股快速反弹后会震荡整固3000点。建议高股息低估值央国企作为底仓防守,逐步配置消费和新质生产力方向作为进攻抓手。

  海外:3月海外将迎来多事之秋,关注市场流动性风险和降息预期变化。11日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TFP到期不续,市场流动性压力值得关注;20日美联储FOMC会议明确利率决议和最新点阵图,可用于预判年内降息次数和幅度。当前经济韧性叠加通胀抬头,预计3月降息证伪,首次降息时间推迟至6月,全年降息幅度减少为3次左右,降息预期逐步修正。考虑到美股已处于历史高位,警惕流动性扰动。美债今年已上行超50BP,对降息推迟已有定价,预计美债收益率易下难上,配置机会逐步显现。

  国内:1月经济数据和春季消费喜忧参半,供给强、需求弱、物价低,经济延续磨底,政策组合仍待发力。继年前央行时隔八年双降后,年后5年期LPR方向非堆成降息25BP,为历史之最,叠加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落地和地产融资白名单持续扩容,稳地产信号进一步明确。3月5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政策定调备受关注,特别是货币、财政、产业和改革信号,可为年内投资主线指明方向。当前市场最关注的当属赤字安排,事关中央加杠杆空间和积极性,密切跟踪其对市场情绪的影响 。

  策略观点:随着救市政策发力,叠加流动性改善,A股节后延续企稳修复行情。对比2015年和2018年的救市逻辑和反弹节奏,本轮反弹尚未结束,空间犹存,只是快速反弹后积累了不少获利盘,很难一蹴而就,3000点仍待整固。行业选择上建议攻守兼备,当前高股息(石油煤炭、金融、电力、运营商等)性价比犹存,消费(受益于设备更新改造的家电、汽车)可逐步配置,新质生产力(TMT、半导体、智能驾驶、高端制造)仍值得关注。

  2.2

  行业及个股逻辑

  汽车:双林股份(300100.SZ)——林子健

  ▌二十载座椅零部件龙头,轻装待发续新章

  聚焦座椅零部件二十载,多元收购寻增长。双林股份成立于2000年,最早专注于汽车座椅零部件(包括水平驱动器、电动座椅电位器等)及汽车精密注塑件与模具产品。2014年,公司收购湖北新火炬,发展轮毂轴承业务;2015年,收购DSI变速箱公司和德洋电子公司,进军变速箱与新能源车电机业务。2007-2016年,公司营收规模从3.4亿元增长到33.0亿元,净利润从0.42亿增长到3.54亿,实现营收+利润约十年十倍的辉煌业绩。大幅计提资产减值,聚焦优质业务轻装再发。2019年开始,公司遇宏观经济波动影响,对变速箱等业务资产减值计提10.0亿元。2022年,对山东帝胜变速器业务进行资产减值0.73亿元,若不考虑2022年0.73亿元资产减值对净利的拖累,2019年-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43.0/35.8/36.8/41.9亿元,YoY分别为-22.6%/-16.9%/3.0%/13.7%;期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6/0.86/1.25/1.49亿元,YoY分别为-712.7%108.9%/46.1%/19.2%,缓慢恢复增长。截止到2022年,公司主业内外饰部件(内含座椅零部件)、轮毂轴承、新能源电机分别实现营收22.1/15.7/3.0亿元,占总营收比为52.7%/37.6%/7.2%。目前公司充分计提、剥离不良资产,聚焦优质资产,未来有望从三个维度开启新一轮的增长。

  ▌维度一:座椅智能化抬高单车价值量,公司绑定优质客户有望持续成长

  座椅电机作为座椅重要的零部件,对汽车座椅的调节起重要作用。在座椅智能化趋势浪潮下,单个座椅为了实现更为灵活、舒适的调节要求,需要配备的座椅电机逐渐增加,从最早的水平座椅电机,增加到调角电机、前台高电机、后抬高电机等,单车价值量从60元增加到最多360元左右。根据QYReasarch研究,2019年全球座椅电机市场规模83.1亿,未来随着电动座椅的渗透率持续提高,座椅电机的市场规模有望持续增长,2023-2026座椅电机销量CAGR预计达6.2%。公司聚焦汽车座椅调节,自2000年就开展了座椅水平驱动器的立项研发工作,是国内国内自主研发该产品最早的民营企业。经过20多年的技术沉淀与客户积累,公司产品从座椅水平驱动器延伸到了水平滑轨电机、抬高电机、靠背调角电机等,主要供货佛吉亚、李尔、安道拓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产品配套包括某北美新能源头部汽车品牌、比亚迪、长-20-10010203040(%)双林股份沪深300公司研究证券研究报告证券研究报告请阅读最后一页重要免责声明2诚信、专业、稳健、高效安、吉利、长城、广汽、奇瑞、通用、日产、小鹏、理想、蔚来等终端车企,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维度二:电驱系统集成化、扁线化趋势显著,公司三合一电桥、扁线电机产能持续爬坡

  随着新能源汽车对轻量化、小体积、低成本的需求不断提高,新能源车电驱系统近年不断向多合一集成化、扁线化等方向发展,以实现降本提效。电控系统方面,多合一系统可以减少动力总成的空间需求和成本。电机方面,相比于传统的圆线电机,扁线电机凭借其小型化、高功率密度的优势,渗透率有望不断提升。跟据NE时代数据,2020-2022年,新能源汽车用电机装机量规模从141.5万台/年增至870.4万台/年,期间CAGR达148%,未来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装机规模有望持续高增。公司于2015年开始专注于于电驱动系统研发,目前已有155电机平台产能50万套,同时正在积极布局180扁线电机平台和三合一电桥平台,目前已经完成扁线电机及三合一产品平台开发;公司电驱动业务目前已经中标五菱、奇瑞、长安、一汽奔腾、山东鸿日等客户项目,其中奇瑞、一汽奔腾的项目已分别于2023年2月、4月实现量产,未来两到三年产能有望持续增长。

  ▌维度三:前装升级+存量翻新驱动轮毂行业扩容,公司技术领先绑定客户共成长

  中国轮毂市场规模测算约376亿元,公司国产替代优势明显。前装市场方面,基于轮毂的安全属性与技术门槛,产品升级趋势明显,从最早的第一代到目前第三代轮毂产品,单车价值量从120元提升到700元,测算规模约115亿元。存量市场方面,轮毂具备消耗品属性,平均使用周期5年即需更换,测算规模约261亿元。向未来看,前装市场的迭代升级叠加存量市场的不断扩容,轮毂市场规模有望持续高增。轮毂轴承行业壁垒较高,子公司湖北新火炬为为轮毂产业领军企业。全球汽车轮毂轴承主要制造商以外国企业为主,包括NTN、NSK、舍弗勒、SKF、日进、捷太格特等,CR5约60%,竞争格局较好。目前,公司汽车轮毂轴承合作国内主机厂客户包括长城、一汽、长安等;同时,公司轮毂轴承产品已为比亚迪、吉利、赛力斯、长城、长安、一汽奔腾等新能源车型供货。其中,公司在2022年已取得蔚来阿尔卑斯DOM项目及黄火虫项目定点,该项目预计将于2024年量产。公司产品已直接或间接供货给问界M5、M7车型,新能源订单充沛有利于公司市场份额进一步抬升。

  ▌盈利预测

  我们预测2023-2025年公司收入分别为43.83/50.23/56.32证券研究报告请阅读最后一页重要免责声明3诚信、专业、稳健、高效亿元,YoY分别为4.7%/14.6%/12.1%;归母净利分别为1.47/2.22/3.10亿元,YoY分别为96.0%/50.9%/39.3%;考虑到公司未来在座椅智能控制系统、电驱动系统、汽车轮毂轴承三个维度的增长趋势,我们给与“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1)下游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风险;(2)公司投产进度不及预期风险;(3)核心大客户出货量不及预期风险;

  以上观点依据华鑫证券研究所已发布的研究报告,具体内容及相关风险请详见2023年11月12日发布的《双林股份(300100):轻装待发再启航,三维成长续新章》报告

  汽车:江淮汽车(600418.SH)——林子健

  推荐逻辑:

  ▌历史悠久、业务板块全面的综合型汽车集团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64年,是一家集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研产销和服务于一体,涵盖汽车出行、金融服务等众多领域的综合型汽车企业集团。公司业务可分为两大核心业务板块:

  (1)整车业务:公司现有主导产品:①重、中、轻、微型卡车;②多功能商用车、客车;③乘用车,包括MPV、SUV、轿车。(2)核心零部件:专用底盘及变速箱、发动机、车桥等核心零部件。

  ▌与华为合作,搭载华为最新技术的车型快速推进

  2023年12月1日,华为与江淮签署了智能新能源汽车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在产品开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多个领域全面合作,着力打造豪华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华为自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成立以来,累计投入已达30亿美元,研发团队达到7,000人的规模。2022年,华为智能座舱与智能驾驶荣获多项行业大奖,2024年初启动多城城区NCA,成为业界标杆。智能座舱斩获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WIDC)“TOPIntelligence极智座舱奖”和“极限挑战奖”双项大奖;智能座舱语音获得汽车行业首个车载语音助手A级认证。

  2023年江淮共销售592,499辆汽车,同比增长18.4%,其中乘用车销售357,051辆,同比增长18.2%,商用车销售235,398辆,同比增长18.7%。与蔚来合作期间,代工近30万辆以上,有丰富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制造经验。

  依托江淮代工蔚来积累的先进生产经验以及华为领先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新车型有望成为江淮汽车高端代表作。

  ▌大众安徽2023年下半年投入使用,江淮有望持续获得投资收益

  2017年大众安徽成立,江淮持有25%股份,大众安徽主要聚焦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将建成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第三家MEB工厂,基于集团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打造纯电动汽车,首款车型于2023年下半年投产。未来大众安徽也承担SSP平台车型的生产。随着产量的提升,江淮有望持续获得投资收益。

  ▌公司有望受益于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2月2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了第四次会议,重点研究了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政策,同时探索如何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目前车龄10年以上乘/商用车保有量较大,相关政策或加速淘汰老旧车型。据2022年公司财报,公司轻型商用车业务,轻卡稳居行业第二;皮卡业务实现独立运作,全年销售超 5 万台,增速跑赢行业大势,进入行业前四,相关车型有望受益于以旧换新政策。

  ▌盈利预测

  预测公司2023-2025年收入分别为420.6、468.5、782.7亿元,考虑公司历史底蕴悠久、业务板块全面,叠加与华为合作,未来增长潜力较大,给予“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1)新车型推广不及预期;(2)汽车消费需求不及预期;(3)与华为合作进度不及预期。

  以上观点依据华鑫证券研究所已发布的研究报告,具体内容及相关风险请详见2024年2月29日发布的《江淮汽车(600418):历史悠久的综合型汽车集团,携手华为未来可期》报告

  电子:利通电子(603629.SH)——宝幼琛

  推荐逻辑:

  事件

  公司近期发布2023年三季报:2023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 14.42亿元,同比增长12.89%,实现归母净利润3062.77 万元,同比下降 42.57%,实现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1767.60万元,同比下降 29.09%;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 46959.27万元,同比增长11.24%,实现归母净利润 343.71 万元,同比下降 84.18%,实现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  146.58万元,同比下降 83.59%。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投资要点

  ▌受产品降价和管理费用增加影响,三季度业绩有所承压 

  2023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 14.42亿元,同比增长12.89%,实现归母净利润3062.77 万元,同比下降 42.57%,实现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1767.60万元,同比下降 29.09%,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受客户产品降价、人工成本增长及海外公司筹建导致的管理费用增加影响。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14.34%/2.11%,分别同比下降2.89/2.05pct,公司的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50%/6.76%/4.04%/0.53%,分别同比变化-0.49/+0.23/-0.53/-0.47pct,期间费用率12.82%,同比下降1.27pct。

  ▌ LCD 精密金属结构件龙头,全球产能布局初具成效

  公司主营业务为应用于液晶电视等液晶显示领域的精密金属结构件、电子元器件的设计、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液晶电视精密金属冲压结构件、底座、模具及电子元器件等。公司全面巩固和海信、TCL、小米、京东方、创维等长期客户的良好合作,同时积极拓宽与三星、索尼等海外客户的合作渠道,使公司服务范围基本上包括了全球的头部电视品牌。为适应电视机产业链在全球重新布局的需要及争取海外客户如三星、索尼的订单,公司持续加大海外布局,目前公司海外生产基地建设初见成效,墨西哥华雷斯工厂(主要为TCL、BOE 配套)已经建成量产,蒂华纳工厂(主要为海信、BOE、三星、索尼配套)筹建在加紧进行,预计将在2023年底前建成量投产;越南同奈省工厂年内可初步建成投产。

  ▌算力租赁服务稳步推进,打造公司第二增长曲线

  公司抓住智算算力需求迅速增长的市场机遇,积极布局算力租赁业务。公司公告与世纪珑腾、世纪利通签署增资协议,对世纪珑腾设立在上海松江的全资子公司世纪利通增资 4.5 亿元,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世纪利通90%股权,世纪珑腾持有世纪利通10%股权。世纪利通主营业务为购买服务器相关设备后提供 AI 算力租赁服务,世纪利通的 AI 算力租赁业务全部部署在上海市松江区的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深圳市光明区的深圳弈峰科技光明 5G 大数据中心,并由公司与世纪珑腾双方认可的第三方提供全套 IDC 托管和运维管理服务。

  公司三季报显示:子公司世纪利通自采并已到货的 GPU 服务器(均搭载 NVIDIA H800 芯片)理论上可形成超过 2000P的集群算力输出。此外,公司仍有正在执行中的 GPU 服务器采购合同。公司首个超2000P算力集群设备已在上海松江腾讯长三角AI超算中心的合作机房就位,正在安装与并机测试,算力租赁业务有望成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

  ▌ 盈利预测

  预测公司2023-2025年净利润分别为0.94、1.30、1.67亿元,维持公司“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电视需求不及预期、算力租赁推进不及预期、算力需求不及预期、 GPU 服务器采购合同及执行低于预期、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等

  以上观点依据华鑫证券研究所已发布的研究报告,具体内容及相关风险请详见2023年11月2日发布的《利通电子(603629):传统主业有所承压,算力租赁稳步推进》报告

  电子:卓胜微(300782.SZ)——毛正

  推荐逻辑:

  事件

  公司8月29日发布2023年半年报:公司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6.65亿元,较2022年同期下降25.49%;实现归母净利润3.67亿元,较2022年同期同比下降51.2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67亿元,较2022年同期同比下降51.56%。

  投资要点

  ▌ 消费电子市场疲软,Q2业绩逐步回暖

  2023 年上半年,射频前端芯片产业链仍然处于去库存进程中,受到全球宏观经济低迷等因素影响,消费电子需求依旧不及预期,但随着行业库存的持续去化,下游终端及公司自身库存有所改善。2023年二季度,受到终端库存改善、国内手机市场的消费促销活动提振以及集成自产滤波器的 DiFEM、L-DiFEM等产品在客户端出货逐步放量等因素影响,公司营业收入环比有所提升。具体来看,公司2023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9.54亿元,环比提升34.00%,归母净利润2.50亿,环比增长114.66%。此外,随着公司存货水位逐步改善,二季度公司存货减值金额0.55 亿元,环比减少22.76%。

  ▌ 紧跟技术前沿,探索产品纵深布局

  公司一贯坚持研发与创新,经过多年深耕和积累,公司产品类型从分立器件到射频模组逐步丰富,已基本实现射频前端分立器件和射频模组产品的全面覆盖。

  1) 射频滤波器及其模组产品:公司基于长期的技术积累和芯卓平台的资源优势,自建的滤波器产线已实现稳定有序的量产。2023年上半年公司交付的DiFEM、L-DiFEM及GPS模组等产品中集成自产的滤波器超1.6亿颗,集成自产滤波器相关产品稳定规模量产,在客户端逐步放量提升;双工器和四工器已在个别客户实现量产导入;公司在分立滤波器基础上持续创新迭代,推出单芯片多频段滤波器产品,包括双接收通道、三接收通道的滤波器分立产品,并已于2023年上半年进入量产阶段。此外,公司成功研发L-FEMiD(主集收发模组,集成射频低噪声放大器、射频开关、双工器/四工器等器件的射频前端模组)产品,助推高端模组更全面的产品覆盖。

  2) 射频功率放大器及其模组产品:公司持续加大应用于5GNR频段的主集收发模组L-PAMiF产品在客户端的渗透与覆盖,同时推出MMMBPA模组(多模多频PA模组,集成射频开关、射频功率放大器等器件的射频前端模组)产品并已处于向客户送样推广阶段。同时,公司不断提升射频滤波器、射频功率放大器及其模组能力,助推射频前端中技术复杂度、集成度最高的“明珠型”产品L-PAMiD(主集收发模组,集成射频低噪声放大器、射频功率放大器、射频开关、双工器/四工器等器件的射频前端模组)研发,为高价值化、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奠定基石。

  ▌ 盈利预测

  随着行业库存的持续去化,下游终端及公司库存有所改善,我们上调公司业绩预期,预测公司2023-2025年收入分别为43.22、50.28、58.67亿元,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经济增速放缓和行业发展波动风险;核心技术泄密风险。

  以上观点依据华鑫证券研究所已发布的研究报告,具体内容及相关风险请详见2023年9月1日发布的《卓胜微(300782):Q2业绩环比改善,产品线日益完善》报告

  电子:易天股份(300812.SZ)——毛正

  推荐逻辑:

  ▌ 23Q3业绩同比增长显著,全方位布局显示专用设备业务

  公司 2023 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12.57%,环比下降45.10%,实现归母净利润0.08亿元,同比增长129.62%,环比下降66.93%;销售毛利率为37.94%,同比下降0.86pcts,环比增长6.72pcts;销售净利率为5.21%,同比下降2.63pcts,环比下降6.03pcts。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56亿元,同比下降0.65%;实现归母净利润0.3亿元,同比下降 25%,销售毛利率为31.97%,同比下降0.43pcts;销售净利率为5.38%,同比下降2.97pcts。

  公司主要从事平板显示专用设备及半导体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主要产品为 LCD 显示设备、柔性 OLED 显示 设备、VR/AR/MR 显示设备、Mini/Micro LED 设备、硅基OLED微显示贴合设备及半导体专用设备等。

  ▌苹果Vision Pro带动硅基OLED产业高速发展,相关设备已获得下游重要客户认可

  号称能开启XR领域“iphone时刻”的Apple Vision Pro发售在即,将于2月2日在美国所有Apple Store线下零售店和Apple Store线上零售店发售,预购将于太平洋时间1月19日星期五凌晨5点开始。根据Wellsenn XR,AVP价值量最高的零部件为显示屏。其中内屏价值量约为700美金,内屏主要采用硅基OLED工艺。我们认为硅基OLED产业链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公司在VR/AR/MR 显示设备领域前瞻性布局。目前公司已经能够提供VR/AR/MR 工艺段中模组组装和后段组装工艺段所需的相关设备。产品主要包括全自动偏光片贴附生产线、全自动保护膜贴附生产线、全自动真空全贴合生产线、光学膜材贴附设备以及清洗偏贴生产线。公司设备性能优异,贴附良率大于98%,精度能够控制在±0.05mm。此外,公司的VR 贴合技术研发工作已经解决多种工艺难题,与客户共同研发 2 寸以下真空全贴合设备和 POL/OCA 贴附设备,VR 单眼分辨率达到 4k 或以上,贴附良率目标高达99%,目前各项功能已通过客户验证进入试量产阶段。下游客户方面,公司相关设备产品已获得三利谱、歌尓股份、合肥视涯、宁波城美等客户的认可。

  ▌显示设备领域持续推进,半导体专用设备加速发展

  LCD 显示设备方面,公司利用现有技术打造130寸全自动偏光片贴合生产线,采用先进的除泡和清洁技术,解决了大尺寸偏光片贴合中气泡线的问题。针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对功能显示屏日益增长的需求,公司开发了车载显示屏专用设备。其中包括3D曲面双连屏盖板玻璃清洗设备,解决大型曲面产品的清洁挑战。此外,公司还通过 70 英寸 OLB 邦定机生产线完善了整线解决方案以及交付能力。柔性 OLED 显示设备方面,公司在现有小尺寸柔性OLED贴合技术的基础上,开发10/20英寸柔性OLED-POL/OCA/UTG贴合生产线,解决了柔性可折叠屏幕的难题,例如薄膜剥落和翘曲。在POL/OCA/UTG贴合技术领域,公司升级了SHEET贴合技术,以解决柔性可折叠屏幕智能手机的复杂性。Mini/Micro LED 显示方面,子公司易天半导体已成功研发Mini LED巨量转移生产设备,实现部分替代进口。子公司微组半导体,开发出第三代Mini LED贴片返修设备和第四代Mini LED直显返修设备。半导体专用设备方面,公司积极致力于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成功研发出半导体相关贴膜设备如晶圆减薄前附膜机、晶圆切割前附膜机、Strip 附膜机等均已获得客户认可。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公司在显示设备领域能够紧跟技术迭代并进行前瞻性研发以获得下游更大的市场份额。

  ▌ 盈利预测

  预测公司2023-2025年收入分别为7.67、9.89、16.81亿元,在苹果Vision Pro第一代开售以及第二代预热背景下,硅基OLED作为苹果Vision Pro核心物料有望持续受益,公司作为硅基OLED后道贴合设备核心供应商有望持续赋能,给予“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苹果Vision Pro销售不及预期;硅基OLED成本降幅不及预期;公司技术产品升级迭代不及预期;行业竞争格局不及预期。

  以上观点依据华鑫证券研究所已发布的研究报告,具体内容及相关风险请详见2024年1月21日发布的《易天股份(300812):显示设备核心供应商,硅基OLED后道贴合设备业务开启第二增长曲线》报告

  传媒:光线传媒(300251.SZ)——朱珠

  推荐逻辑:

  事件

  光线传媒发布公告:2023年公司归母利润4.1~5.1亿元,扣非利润3.82~4.82亿元(计提减值准备约1.1亿元);单季度看,2023Q4归母利润0.415~1.415亿元(较2022Q4归母利润-8.14亿元,同比扭亏)。

  投资要点

  ▌ 2023年公司主业电影、剧集、版权、经纪、实景娱乐等凸显韧性 发展势头良好

  2023公司主业端之一电影业务推出10部作品(十部电影的票房均过亿,品质显著提高,如括《深海》《满江红》《交换人生》《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这么多年》《茶啊二中》等),电影收入与利润同比提升;剧集、艺人经纪、版权、实景娱乐业务均保持向好发展态势。

  ▌ 2024年主业有望从修复到新增

  公司动画电影在手项目有《哪吒之魔童闹海》《西游记之大圣闹天宫》《姜子牙2》《大鱼海棠2》《朔风》《最后的魁拔》《八仙过大海》《大理寺日志》《相思》《小倩》《红孩儿》《二郎神》《去你的岛》《聊斋之罗刹海市》等,其中其中,《哪吒之魔童闹海》《小倩》在制作中,预计将于2024年上映。

  ▌ AI赋能动画电影 探索边界在拓展

  2023年AI新工具的创新发展为内容生产带来提质增效预期,为行业生产力加码。光线传媒致力于每年推出三部动画电影推动观众关注动画电影进而提升票房占有率,通过AI技术应用,对动画产业有望进一步壮大。光线传媒在动画电影领域已建立较强用户认可度,伴随AI的赋能助力有望推动动画电影的产出效能,有望再续动画电影新篇章。

  ▌ 盈利预测

  作为动画电影内容领域相对头部企业,已通过电影作品凸显其品牌价值。2024年伴随动画电影的供给,业绩端有望从修复到新增。预测公司2024-2025年归母利润7.11、9.37亿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电影、电视剧行业增速放缓风险;盗版的风险;作品内容审查审核的风险;政策及监管环境的风险;电影等项目延期上映导致业绩波动风险;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

  以上观点依据华鑫证券研究所已发布的研究报告,具体内容及相关风险请详见2024年1月30日发布的《光线传媒(300251):动画电影有望再放异彩看AI如何赋能内容主业》报告

  石油石化:中国海油(600938.SH)——张伟保

  推荐逻辑:

  ▌ 持续增储上产,上调2024年和2025年产量目标

  根据公司公告,2024年公司资本支出预算保持稳定,总额为人民币1250-1350亿元,较2023预计资本支出1280亿元或小幅提升,其中勘探、开发、生产资本化支出预计分别占资本支出预算总额的约16%、63%和19%。公司规划2024-2026年的产量目标分别为700-720、780-800、810-830百万桶油当量,按产量目标中枢算,2024-2026年净产量增速分别为5%、11%、4%。油气产量强劲增长,公司成长优势显著。

  ▌  油价高位震荡,公司业绩支撑强劲

  近期油价受地缘局势及宏观情绪影响较大,中东冲突加剧、美国经济指标延续强劲表现及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导致油价震荡上行。长期来看,OPEC挺价意愿强烈,降息周期开启,需求或支撑油价长期高位运行。高油价背景下公司作为油气开采白马标的业绩长期收益。

  ▌ 市值管理纳入业绩考核,低估值高分红配置价值高

  国资委将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引导中央企业负责人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通过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更好回报投资者,央企被低估的估值有望实现理性回归。同时公司承诺2022-2024年股息支付率预计将不低于40%、且全年股息绝对值不低于0.7港元/股(含税),低估值高分红配置价值高。

  ▌ 盈利预测

  高油价背景下公司持续增储上产,兼具成长性及高分红特点,预测公司2023-2025年收入分别为4127.5、4296、4640亿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经济下行风险;产品价格大幅波动风险;项目建设不及预期风险;受环保政策开工受限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

  以上观点依据华鑫证券研究所已发布的研究报告,具体内容及相关风险请详见2024年1月31日发布的《中国海油(600938):持续增储上产,市值管理考核催化价值重估》报告

  医药生物:康希诺(688185.SH)——吴景欢

  推荐逻辑:

  事件

  康希诺发布公告:公司于 2023年8月7日,与阿斯利康签署了《产品供应合作框架协议》,公司将向阿斯利康提供合同开发和生产服务以支持其mRNA疫苗项目,生产和供应特定产品,并提供相关特定服务。双方履约内容为:公司应根据(1)框架协议;(2)每一适用的产品供应计划;(3)每一适用的产品供应计划下的采购订单;及(4)质量保证协议,为每种该等产品提供供应服务。阿斯利康应根据框架协议及每份产品供应计划的规定支付价款和应自费全权负责该等产品的安全评估。此框架协议的期限自2023年8月7日起至(1)十周年整后对应日或(2)届时有效的产品供应计划的届满日。

  投资要点

  ▌研发技术创新强劲,mRNA技术获国际知名药企认可合作

  公司为创新型疫苗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强大。公司建立的mRNA技术平台拥有自主设计、开发的序列优化软件,可得到影响稳定性的关键位点及有效提高抗原表达量的最优序列,CMC(Chemistry, Manufacturing and Controls)工艺简练,可以缩短产品开发时间,快速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公司已初步完成mRNA疫苗生产基地一期项目,以支持基于mRNA平台产品的研发及商业化。mRNA产能充沛,首期规划产能为1亿剂。此次与阿斯利康的签约合作,是公司技术能力被国际医药公司认可的重要标志,肯定了公司在mRNA技术平台方面的研发实力及竞争优势,有利于公司mRNA生产平台的进一步拓展,符合公司未来发展的需要。

  ▌已上市MCV4为全国独家重磅产品,商业化在稳步推进中,未来放量可期

  公司已上市疫苗有新冠疫苗系列(注射型和吸入型)、流脑疫苗系列(MCV2和MCV4),其中MCV4疫苗为国内首个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具备先发优势。MCV4的商业化进程正在稳步推进中。截至2023年6月末,除西藏外,MCV4完成了全部省级准入。MCV4未来放量可期,有望成为公司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非新冠疫苗的管线布局丰富,2023年已全面启航

  在研项目中,PCV13i疫苗已开展III 期临床试验,计划今年年底前启动pre-NDA申报工作;幼儿组分百白破疫苗DTcP正在进行三期临床启动前的准备工作。此外,公司四款产品有最新进展,2023年6月,吸附无细胞百(组分)白破联合疫苗(6岁及以上人群用)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预计于今年启动I期临床试验,明年启动III期临床试;MCV4获得在7-59周岁人群中扩展的临床试验批准;2023年7月,重组带状疱疹疫苗(腺病毒载体)获得加拿大临床试验申请批准;公司吸附破伤风疫苗CS-2047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准。

  ▌ 盈利预测

  推荐逻辑:(1)公司拥有强劲的创新能力,新冠疫情后研发重点已从新冠疫苗转向非新冠疫苗;(2)公司从研发型企业逐步向产业化、商业化迈进;(3)公司持续加强对外合作,具备成为国际化疫苗企业的潜力。

  由于新冠疫情和病毒变异的不确定性,全球疫情趋缓,新冠疫苗的需求端发生改变,公司新冠疫苗收入急剧减少,未来主要是非新冠疫苗产品如四价流脑结合疫苗、13价肺炎疫苗等品种贡献业绩。因此,我们调整此前的盈利预测,具体调整如下:2023E-2025E年收入分别为6.73、10.10、16.6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5、-1.89、0.80亿元,给予“买入”投资评级。

  ▌ 风险提示

  疫苗研发进度不及预期,销售推广不及预期,行业政策影响,新冠资产减值等风险。

  风险提示

  疫苗研发进度不及预期,销售推广不及预期,行业政策影响,新冠资产减值等风险。

  以上观点依据华鑫证券研究所已发布的研究报告,具体内容及相关风险请详见2023年8月11日发布的《康希诺(688185):mRNA技术获国际知名药企认可合作,非新冠疫苗管线全面启航》报告

  电子:欧菲光(002456.SZ)——毛正

  推荐逻辑:

  事件

  欧菲光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08.19亿元,同比减少0.05%;归母净利润亏损2.99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收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5.69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收窄。经计算,2023年Q3单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5.05亿元,同比增加47.75%,环比增加24.49%;实现归母净利润0.54亿元,同比扭亏,环比增加1136.75%;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55.70万元,同比、环比均扭亏为盈。

  投资要点

  ▌ 2023Q3净利润同比扭亏,业绩向好趋势明显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逐季改善,整体营收已基本恢复至2022年同期水平,同比微降0.05%。盈利能力方面,受益于经营性大幅减亏以及降本增效持续发力,2023Q3单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扭亏,环比增加1136.75%,扣非净利润自2021年Q2以来首次转正,业绩向好趋势明显。

  ▌ 智能手机光学技术不断突破,高端镜头加速渗透

  公司注重研发创新,不断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占比,第三季度发生开发支出2.71亿元,同比增加59.18%。摄像头模组领域,MGL高画质模组、CMP/GMP小型化模组、浮动对焦微距模组、潜望式长焦微距模组实现量产,10倍连续变焦、芯片防抖、可变光圈和伸缩式模组等技术已经完成技术开发,正积极布局交换镜头、偏振滤光等模组新技术。在高端镜头方面,一亿像素7P光学镜头和潜望式3X长焦镜头启动小批量产;长焦镜头、微距镜头和超广角镜头等多性能产品,均已进入国内主流手机厂商镜头供应链。

  ▌ 积极拓展创新业务,智能汽车业务有望成为第二增长极

  公司以智能手机业务稳健发展为基础保障,加速发展智能汽车及新领域等创新业务,构建智能手机、智能汽车和新领域三大板块的业务架构体系。(1)在新领域布局智能门锁、VR/AR、机器视觉、运动相机、工业及医疗等新领域光学光电业务,目前已有部分产品实现量产。(2)智能汽车业务为公司转型重点,深度布局智能驾驶、车身电子和智能座舱,车规级8M COB封装通过AEC-Q认证,电子后视镜获定点项目,目前已取得20余家国内汽车厂商的供货商资质,并积极进行国外汽车厂商的供应商资质认证。近三年来智能汽车业务营收占比不断上升,截至今年6月30日,该业务是近三年唯一业绩上涨板块。

  ▌ 盈利预测

  预测公司2023-2025年收入分别为156.27、253.36、371.96亿元,根据Canalys发布的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调研报告,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下滑势头减缓,仅下跌1%,较上一季度的同比下降11%减幅显著收窄,未来消费电子市场复苏有望。我们看好消费电子市场前景以及公司在智能汽车领域的重点布局,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国际贸易环境持续恶化的风险,资产减值风险,技术迭代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等。

  以上观点依据华鑫证券研究所已发布的研究报告,具体内容及相关风险请详见2023年11月2日发布的《欧菲光(002456):2023Q3业绩拐点明确,头部客户放量重回成长轨道》报告

  机械设备:中际联合(605305.SH)——傅鸿浩

  推荐逻辑:

  ▌深耕风电领域高空安全作业设备,海外占比逐年提升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高空安全作业设备及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产品包括高空安全升降设备和高空安全防护设备,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932万元,同比上升24.50%;实现归母净利润11854万元,同比下降10.17%,主要系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扩大销售规模所致。

  公司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全球16个行业,61个国家和地区。近几年公司海外营收占比逐步提高,2023上半年公司实现海外营收2.04亿元,同比增长73.12%,营收占比46.24%。从2023年新签订单来看,海外订单占比约为50%。

  ▌风机大型化有望推动设备渗透率进一步提高

  风力发电行业目前是公司产品目前最主要的应用领域。公司主要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市占率约为70%;公司升降产品在欧洲风电行业市占率率约30%,免爬器在北美和亚太市场占有率接近100%。

  风力发电行业中风机大型化是未来行业的发展方向。风机大型化后风机高度相应更高,因此公司的升降机、大载荷升降机、平台自动开闭系统等效率更高的设备渗透率也会进一步提升,同时塔筒高度的增加也会提升相应产品的价格。

  ▌在手订单充裕,多元化发展打开增长空间

  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充裕,2023全年公司新签订单、发货数量、安装数量均约保持50%的增长。在风电领域之外,公司也在积极拓展其他下游行业发展。2023年公司非风电业务的产品有工业升降设备(物料输送机、爬塔机、工业升降机等),安全及防护产品及应急救援装备等,在非风电领域的订单约在1,000-2,000万的金额,同比增长约 8-10倍。

  ▌ 盈利预测

  我们看好公司海外业务持续高增,多元化下游行业发展打开公司增长空间,预测公司2023-2025年收入分别为10.3、13.5、17.8亿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风电新增装机不及预期,国际市场拓展不及预期,非风电领域拓展不及预期等。

  以上观点依据华鑫证券研究所已发布的研究报告,具体内容及相关风险请详见2024年2月2日发布的《中际联合(605305):深耕高空安全作业设备,多元化发展打开增长空间》报告

  2.3

  金股盈利预测表

  风险提示

  地缘政治风险;政策不及预期;美联储降息不及预期

  研报信息

  证券研究报告:《三月策略与十大金股报告—3月十大金股》

  对外发布时间:2024年2月29日

  发布机构:华鑫证券

  本报告分析师:

  杨芹芹  SAC编号:S1050523040001

  宏观策略组简介

  杨芹芹:经济学硕士,8年宏观策略研究经验。曾任如是金融研究院研究总监、民生证券研究员,兼任CCTV新闻和财经频道、中央国际广播电台等特约评论,多次受邀为财政部等政府机构和金融机构提供研究咨询,参与多项重大委托课题研究。2021年11月加盟华鑫证券研究所,研究内容涵盖海内外经济形势研判、政策解读与大类资产配置(宏观)、产业政策与行业配置(中观)、全球资金流动追踪与市场风格判断(微观),全方位挖掘市场机会。

  孙航:金融硕士,2022年5月入职华鑫研究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