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O直线拉升,剑桥科技、天孚通信涨超5%!机构:历年TMT板块在2月胜率最高

CPO直线拉升,剑桥科技、天孚通信涨超5%!机构:历年TMT板块在2月胜率最高
2024年02月01日 10:23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月第一个交易日,CPO概念开启反弹,剑桥科技拉升一度涨停,截至10:13,天孚通信工业富联涨超5%,中际旭创新易盛涨势扩大,5GETF(515050)直线拉升涨超1%。

  开年以来,市场“开门红”落空,以TMT为代表的科技方向迎来补跌,多个代表指数在短短不到1个月内,抹平了2023年全年的涨幅。不过,黎明总是孕育于黑暗当中,前期强势股加速补跌、悲观情绪放大,这或也是市场见底的重要信号。

  临近2月,昔日的小甜甜通信、计算机、传媒还能接着AI吗?

  从日历效应来看,2月或许是布局TMT板块的好时候。

  兴业证券策略团队统计发现,2010年以来,2月是TMT风格较沪深300胜率最高的月份。具体来看,TMT整体、电子、计算机、通信跑赢沪深300的胜率高达85.7%!

  资料来源:Wind,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统计样本为2010年至2023年

  为什么在2月,TMT具备更高的胜率呢?

  主要是因为,2-3月,恰好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前夕,也就是俗称的“业绩真空期”,在这一阶段,市场往往具备较浓的主题炒作情绪,风险偏好也较高,弹性更强、具备产业趋势催化、短期无法证伪的的成长风格更易受到资金青睐,对应的便是业绩波动整体较大、科技风十足的TMT板块。

  复盘过去14年A股TMT板块表现,在1月、4月、7月、10月等财报披露季前后,TMT往往跑输沪深300指数。而在2-3月、5-6月这种典型的业绩真空期,TMT反而能跑赢沪深300指数。

  除此之外,政策预期也是市场交易的一大因素,年初有所表现的行业往往与上一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题相对应,历史上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科技创新有所侧重时,科技方向往往会在春节产生阶段性趋势行情。2023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放在了2024年经济工作的首位,对硬科技自主可控的重视程度提升。

  除了日历效应可供参考,TMT多个细分行业景气度迎来上行期,基本面好转。

  根据wind一致预期,TMT多个板块具备景气优势,同时也是边际改善的方向。例如像存储器、面板、半导体封测、LED、半导体设计、光模块、射频元件等行业有望迎来较大的盈利增速和边际改善。

  资料来源:Wind,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

  光模块:近日,台积电等算力大厂披露最新业绩,受益于旺盛的AI算力需求,业绩加速释放。目前来看,海外巨头仍在大规模投入AI持续展开军备竞赛,从产业链角度看,我国光模块是少数具备出海能力,有望真正受益于全球AI建设浪潮的产业,具备强劲业绩释放能力(近期光通信板块两大代表性企业天孚通信、中际旭创Q4业绩均有所验证)。

  电子、光学光电子、半导体。目前来看,安卓智能手机、PC等重要下游已连续多季调整,2023年5月以来,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同比增速出现向上拐点,环比连续改善,相关出货数据及产业链厂商财报已持续验证行业“需求拐点已现,补库需求上升”。后续来看,随着全球科技创新持续催化,AI浪潮和华为创新有望带来AI服务器、AI芯片、折叠屏等需求大幅增长。

  相关ETF:

  5GETF(515050)及其联接基金(008086/008087):5GETF(515050)是全市场最大的5G通信主题指数,持仓股与光模块、光通信、6G等概念股重合度较高(34%),技术硬件与设备、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行业权重合计高达84%。经过前期调整,目前估值25倍,低于历史90%以上时间。(联接基金A类:008086 C类:008087)

  (以上数据来源:wind)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