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华逆市大涨3.8%又创16年来新高!能源ETF(159930)放量上涨0.74%,连续4日获资金增仓!

中国神华逆市大涨3.8%又创16年来新高!能源ETF(159930)放量上涨0.74%,连续4日获资金增仓!
2024年01月31日 16:06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1月31日,市场情绪依旧低迷,煤炭、石油板块依然坚挺。截至收盘,三大指数集体收跌,沪指跌1.48%,创业板指跌0.66%,两市超4800只个股下跌,北向资金净买入37亿元。

  行业板块方面,高股息相关行业表现依然强劲,煤炭、银行板块逆势上涨,其余板块均下跌。

  囊括煤炭和石油板块的中证800能源指数(000928)上涨0.6%,成份股方面,中国神华涨3.8%,再创2007年10月以来新高,今年以来涨幅高达18.41%,年线冲击6连阳,中海油服中煤能源潞安环能陕西煤业涨超1%,中国石化山煤国际中国海油山西焦煤收涨。

  热门ETF方面,能源ETF(159930)一键囊括24只石油股+煤炭股,两桶油合计权重近30%,紧跟以煤和石油为代表的传统能源板块行情,能源ETF(159930)今天逆市收涨0.74%,明显跑赢指数! 全天成交额2650万元,环比激增超61%。

  值得注意的是,走出独立行情的能源ETF(159930)近期连续获得资金增仓,最近已经连续四天获得资金净流入合计近1800万元,市场关注度颇高。

  【机构深度解读为何看好中特“煤”】

  国盛证券认为,煤炭板块有以下值得看好的因素:一、着力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强化投资者回报。二、“一利稳定增长,五率持续优化”,推动央企效益稳步提升,利润总额、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协同增长。三、煤炭行业普遍面临“小公司、大集团”的局面,即上市公司体量远小于集团公司,央/国有企业倘若要充分利用好上市公司平台,未来可通过持续不断将国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国有资本证券化、股份化,不断激发企业活力。

  自2016年供给侧改革以来,煤炭从需求逻辑转变为供给逻辑,行业盈利反转。长期来看,在能源转型、“双碳”背景下,煤企出于对行业未来前景的担忧以及考虑到新建煤矿面临的较长时间成本和巨额的资金投入,普遍对传统主业资本再投入的意愿较弱,未来我国未来煤炭供应将愈发刚性。这也意味着煤企高利润有望长期持续、自由现金流大幅改善的背景下不断提高分红比例,使得煤炭已然成为最核心的红利资产之一,正走上慢牛重估之路。

  (来源:国盛证券《煤炭专题:全方位、多角度、深度解读为何看好中特“煤”》)

  【中国神华:业绩符合预期,积极落实市值管理考核要求】

  中国神华近日发布2023 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 2023 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 578 亿元~608 亿元,同比下降 12.6%~ 16.9%。预计2023Q4归母净利润为 95.3亿元~125.3亿元,同比下降 9.2%~增长19.4%。1月29日中国神华表示,将积极落实市值管理考核要求。

  国盛证券认为,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

  增利因素:1)售电量增长、燃煤平均采购价格下降等,发电业务利润同比增长;2)集团对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同比增长。

  减利因素:1)煤炭平均销售价格下降,煤炭分部利润同比下降;2)是受铁路检修较多,铁路分部成本同比增长、利润同比下降;3)营业外支出同比增加;4)上年同期集团部分子公司企业所得税时多缴税额抵减了当期所得税,本年所得税费用同比有所增加。

  (来源:国盛证券《中国神华:业绩符合预期,积极落实市值管理考核要求》)

  布局传统能源板块大机会,认准能源ETF(159930),仅含24只石油股+煤炭股,全市场稀缺品种!

  能源ETF(159930)跟踪的中证800能源指数成分股数量仅24只,含煤量60%,含油量40%,在高股息板块节节高升的背景下,表现亮眼,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权重股占比近30%,包括中国神华、陕西煤业、永泰能源在内的前5大权重股占比近60%!前十大权重股占比超76%!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特别是特有风险,并根据自身投资目的、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是否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谨慎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或本金不受损失。能源ETF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4)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等级测评后结果为进取型(C4)及以上的投资者。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本文出现信息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标的指数并不能完全代表整个股票市场。标的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回报率与整个股票市场的平均回报率可能存在偏离。请投资者关注指数化投资的风险以及集中投资于中证800能源指数成份股的持有风险,请关注部分指数成份股权重较大、集中度较高的风险,请关注指数化投资的风险、ETF运作风险、投资特定品种的特有风险、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风险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