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日报:医药行业当前处于估值、基本面、政策和创新爆发的四重底部区域,关注生物医药ETF

ETF日报:医药行业当前处于估值、基本面、政策和创新爆发的四重底部区域,关注生物医药ETF
2024年01月08日 19:08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今天A股主要指数集体收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42%,创业板指跌1.76%,沪深两市成交额6576亿元。两市超4800只个股下跌,北向资金净卖出43.46亿元,全市场超4800家上市公司下跌。

  来源:Wind

  近期大盘走势疲软,医药板块表现低迷,但长期创新和出海带来的成长性仍然值得关注。2023年12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28日在北京联合召开推进医疗装备发展应用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会议强调继续支持医疗创新、共同推动优秀医疗装备“走出去”。

  近年来,医保改革主要针对的是黑色收入、不必要开支,另一方面鼓励药械创新、加快国产替代、助力产业升级。医保控费下出海是国内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国际医疗市场空间广阔,海外业务发展空间较大。

  据医药魔方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创新药license out交易金额和交易数量再创新高,共发生近70笔创新药license out交易。近期我国创新药企license out交易频现,研发实力不断获得全球市场认可,证明了我国创新药出海取得较大进步。

  我国创新药企产品逐渐成熟,通过对外授权,一方面可获得资金收益;另一方面,有望凭借与大型外企的合作关系以提高研发效率、缩短研发周期、加快国际化进程等。

  展望2024年,医药行业技术创新迭代、新需求不断释放,为行业长期增长提供动力。医药行业当前处于估值、基本面、政策和创新爆发的四重底部区域,可以关注生物医药ETF(512290)、创新药沪深港ETF(517110)等相关标的的低位布局机会。

  受大盘回调影响,今日芯片ETF(512760)下跌3.46%,半导体设备ETF(159516)下跌3.27%,跌幅在各大板块中靠前。

  消息面上,据媒体报道,英伟达或将恢复中国“特供版”AI芯片的供货,预计有望于今年二季度逐步开始量产“特供版”的H20和其他相关AI芯片。随着美国AI芯片禁令的软化,国内AI算力紧缺的现状有望缓解,加速推进AI算力成本的下行和AI训练及应用的发展,并带动对应配套光模块等硬件基础设施的投入。

  根据SEMI的数据,2023年全球晶圆厂前道设备支出预计同比下降15%,从2022年的995亿美元降至840亿美元。2024年预计将同比反弹15%,达到970亿美元。2023年头部晶圆厂受到行业需求疲弱、产业链去库存及美国出口管制的影响,招标整体偏弱。今年下半年国内晶圆厂的招标和设备下单情况有望积极改善,产业链上下游的设备及零部件、材料、封测产业链或将充分受益。

  来源:iFind,SEMI,Cision PR Newswire,信达证券研发中心

  半导体设备由于高精密度以及内部严苛的反应环境,对零部件的要求极高。零部件厂商进入设备厂商供应商名录后,通常需要2~3年的验证周期来确定零部件的性能指标达到要求。由于较长的验证周期,半导体设备厂商一旦与零部件厂商建立合作关系,后续客户黏性也较高。

  目前半导体芯片板块整体仍处于筑底区间,以中证半导体材料设备主题指数为例,其市盈率在40x以下,为历史较低水平。当前时点适合低位布局芯片板块,可以关注芯片ETF(512760)、半导体设备ETF(159516)的投资机会。

  来源:Wind

  计算机ETF(512720)今日下跌2.64%,再次创下新低。

  消息面上,上周四17部门联合印发了《“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对数据要素整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顶层驱动力持续增强,制度建设将从“破题”进入“实践”阶段,数据要素或将加速迎来政产共振。

  2024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2024)将在本周拉开序幕,预计多家终端公司将在会上展示AIPC相关产品。在芯片、终端厂商等产业链上下游积极推动下,AIPC有望在2024年迎来放量。据Canalys预测,2024年AIPC出货量将超过5,000万台。

  当前中证计算机主题指数市盈率在50x左右,虽然绝对数值不小,但从历史数据出发,当前估值并不算高。在政策加持下,行业落地有望提速,数据要素产业催化与落地值得期待。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关注计算机ETF(512720)和软件ETF(515230)。

  来源:Wind

  本周即将举办的2024CES展会,除了消费电子创新外,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智能出行等汽车相关技术成为重要主题。汽车零部件公司博世聚焦汽车电子领域;法雷奥聚焦车载光学(激光雷达、车灯)领域;现代摩比斯聚焦智能座舱、充电等领域。

  海外整车厂方面更加重视电动化转型,计划推出更多电动化车型。其车辆上更加注重人车交互、整车生态系统,同时更加注重科技感,智能座舱层面更加关注实用性、玩乐性与交互性(虚拟交互、车窗显示、生态系统等)。

  国内来看,根据乘联会数据,初步预估12月1-31日,乘用车市场零售236.1万辆,同比增长9%,环比增长14%;新能源车市场零售93.6万辆,同比增长46%,环比增长11%。12月车市缺少历年的政策性购买诱因,但年末市场走势仍超强,其中车企促销和地方年末促消费政策效果均很好。

  2024年国内车市在内需平稳、供给丰富等因素推动下,总量层面预计有望保持平稳向上。结构层面,智能化变革、汽车出海是重要的增量主线,可以关注汽车ETF(516110)、智能汽车ETF(159889)、新能源车ETF(159806)等。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分级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文中提及个股短期业绩仅供参考,不构成股票推荐,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预测和保证。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特约作者:国泰基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