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0点拉锯战?高股息受追捧,银行ETF(512800)韧性凸显!科技板块连跌5日,当前配置价值如何?

2900点拉锯战?高股息受追捧,银行ETF(512800)韧性凸显!科技板块连跌5日,当前配置价值如何?
2024年01月08日 17:15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周一(1月8日),大盘全天低开低走,沪指再度失守2900点,深成指、创业板指续创调整新低。个股呈普跌格局,全市场超4800只个股下跌,两市量能进一步萎缩,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43.46亿元。

  盘面上,热点较为匮乏,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美容护理行业录得上涨。高股息资产盘中活跃,相对于大盘表现,仍彰显韧性,可关注银行ETF(512800)、标普红利ETF(562060)。下跌方面,受外围事件扰动,以半导体为首的科技股调整明显,不过机构分析称,科技成长仍是最有配置价值的方向。

  展望后市,中信证券表示,开年首周资金的跨年效应显著,机构调仓和加仓均抱团于红利低波,市场交易生态和风格分化趋于极致;1月中旬是关键时点,随着经济数据和地缘扰动的落地,政策将持续加码,场外配置型资金预计将逐步入场,市场将迎来重要拐点。

  除了盘面外,今日金融圈都在关注“Wind金融终端宕机”事件。早上8时左右,所有万得数据表、终端因万得网络故障问题未能接收新数据,直到下午14点左右,数据板块功能才恢复正常。戏剧性的是,作为万得最大对手之一,同花顺今日盘中一度大涨超8%,市场人士称或可关注金融科技板块投资机会,如金融科技ETF(159851)。

  【ETF全知道热点收评】今日重点聊聊银行、科技等2个板块的交易和基本面情况。

  一、震荡市彰显韧性,银行ETF(512800)收跌0.76%,高股息性价比凸显,银行布局正当时?

  今日银行板块随大市低开,早盘一度上冲护盘,但孤木难支,回落后全天水下震荡。板块个股跌多涨少,沪农商行苏农银行和高分红代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逆市收红。板块代表ETF——银行ETF(512800)场内价格收跌0.76%,止步日线三连阳,但较大盘表现仍彰显韧性,全天成交额1.63亿元。

  近期市场风格明显转向高股息方向,银行板块以逆市超额收益重获青睐,资金借道ETF布局态势显著。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银行ETF(512800)连续3日获资金增仓,合计约2600万元。

  在经济复苏进程中,高股息策略带来稳定股息收益的性价比愈发凸显。这其中银行板块或为高股息策略下的重点配置领域。原因有:

  1、银行板块股息率在各行业中处于较领先地位。截至1月5日收盘,银行板块(中信一级)股息率为5.88%,在所有中信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银行板块股息率与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之间的相对溢价也处于历史较高位置,且边际呈现走阔趋势。

  以A股分红热情高涨的2023年为例,全年共有30只个股分红金额超百亿元,银行股占据10席,同时霸榜TOP10半壁江山。其中工商银行年内分红金额最高,为1081.69亿元;建设银行紧随其后,分红金额为972.54亿元;此外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分红金额均超六百亿,位列第四、第五;招商银行则以438.32亿元位居第9位。

  2、银行板块同时具有低估值的属性,具有典型的红利特征。截至2024年1月5日,银行板块估值已经下探至0.53倍PB,即股息率的分母正处于较低水平。同时,当前银行板块PB处于2010年以来的较低水平,估值压缩空间有限,安全边际较高。

  展望后市,财信证券指出,伴随无风险利率中枢持续下行,银行高股息率带来的绝对收益空间进一步凸显。当前估值已充分反映预期,未来随着存量风险出清,经济回升向好,有望带动银行估值修复。

  看好银行板块估值重塑行情的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银行ETF(512800)。公开资料显示,银行ETF(512800)跟踪中证银行指数,成份股囊括A股市场42只上市银行,近三成仓位布局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国有大行,捕捉“中特估”主题机会;约七成仓位聚焦招商银行、兴业银行西安银行等高成长性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是分享银行板块行情的高效投资工具。

  二、内外承压,板块持续阴跌!科技ETF(515000)重挫2.65%,逼近前低,机构:科技成长仍最有配置价值

  今日大盘呈现普跌格局,以芯片为首的科技股跌幅居前,代表A股科技龙头行情的中证科技龙头指数收跌2.53%,创近15个月新低。50只成份股中仅2股等收红,同花顺逆市上涨3.63%,TCL科技收涨1.42%;下跌方面,启明星辰三环集团均跌逾6%,中微公司华润微晶晨股份等多股下挫超4%。

  热门ETF方面,科技ETF(515000)开启阴跌模式,今日场内价格继续下挫2.65%,日线五连阴,逼近2022年低点。全天成交额为8124万元,交投活跃。

  科技股开年来为何连续阴跌?或与两大因素有关:①开年以来美股科技股跌幅较大,叠加A股大盘整体低迷,科技股情绪或受压制;②热门科技板块受外围事件压制。近日荷兰光刻机巨头阿斯麦公司发布公告称,2023年两个型号DUV(深紫外)光刻机已获准的出口许可证突然遭到撤销。

  何时回暖?中信证券表示,1月中旬是关键时点,随着经济数据和地缘扰动的落地,政策将持续加码,场外配置型资金预计将逐步入场,市场将迎来重要拐点。配置上,当前市场仍处于“三阶段配置策略”中的第二阶段,建议优先布局以科创板为代表的超跌成长,行业配置上则主要围绕科技和医药板块展开。

  中航证券也表示,展望未来,结构性行情仍将持续,市场的情绪阶段性触底,可关注有产业逻辑支撑,筹码结构良好,调整时间较长的板块,其中科技成长仍是最有配置价值的方向。

  苹果VisionPro、AI PC、AI手机等新品有望带动消费电子周期向上。

  半导体周期底部也逐渐成为市场共识。

  美债收益率趋势性回落,创新药、CXO等板块也值得关注。

  布局上述科技成长赛道,建议重点关注科技ETF(交易代码:515000.SH,联接A:007873.OF,联接C:007874.OF)。资料显示,科技ETF(515000)跟踪中证科技龙头指数,该指数从沪深市场的电子、计算机、通信、生物科技等科技领域中选取规模大、市占率高、成长能力强、研发投入高的50只上市公司,集中代表A股科技核心资产。风险收益特征相较其它单一科技赛道品种更加均衡。附前十大权重股一览:

  图片、数据来源:沪深交易所、华宝基金等,截至2024.01.08。

  风险提示:银行ETF被动跟踪中证银行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于2013.7.15;标普红利ETF被动跟踪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6.21,发布于2008.9.11;金融科技ETF被动跟踪中证金融科技主题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14.6.30,发布日期为2017.6.22;科技ETF被动跟踪中证科技龙头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12.6.29,发布于2019.3.20,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不作为任何个股推荐,不代表基金管理人和本基金投资方向。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根据基金管理人的评估,银行ETF、标普红利ETF、金融科技ETF、科技ETF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本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基金管理人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