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板块5连阳后首度回调,片仔癀下探三年低点,中药ETF(560080)收跌0.85%,林园再谈医药股投资!

中药板块5连阳后首度回调,片仔癀下探三年低点,中药ETF(560080)收跌0.85%,林园再谈医药股投资!
2024年01月04日 17:36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24年1月4日,A股大盘震荡下行,中药板块经历五连阳后出现小幅回调,指数成分股多下跌。太极集团东阿阿胶跌超3%,片仔癀收跌1.82%,再度下探至近三年极低点附近,华润三九等跌幅居前;沃华医药贵州三力涨幅居前。

  ETF方面,A股规模最大中药ETF(560080)同样经历五连阳后首度回调,收跌0.85%,成交额达4200万元,较上一交易日小幅缩量。

  杠杆资金方面,中药板块连续上涨后,中药ETF(560080)融资余额较峰值有所下降,但仍维持在高水位。根据上交所最新权威数据,截至2024年1月3日,中药ETF(560080)最新融资余额达5042万元,单日融资买入额463万元。

  【林园:三大病的人口老龄化投资是未来20年唯一加仓的领域】

  在12月份刚结束的证券市场周刊底部与曙光——2024投资策略会上,知名投资人林园再度发声,林园认为,A股“2024年的市场应该比2023年好很多”,他坚定看好当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的投资机会,并认为,随着市场情绪好转,外资也将重回A股市场。

  在谈及2024投资方向时,林园瞄准了医药板块中与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三种疾病相关的人口老龄化投资方向,并表示这是他未来20至30年最为看好且惟一会加仓的领域。

  “这是一个年复合增长率能够在30%以上的赛道,中国社会已经进入老龄化,对于三大疾病药物的刚性需求是任何因素都抵挡不了的。我相信在未来30年,这个赛道中一定会成长出能与茅台市值相媲美的公司。”林园分析说

  对于一些投资者仍在担心PE估值问题,林园表示,相较于PE,公司产品的药效和受众人群更为重要。他以某中药板块龙头企业为例分析说:该品牌起源于明朝时期,如果没有效,我想它应该早就消失了。

  更早些时候,林园曾在2023年11月表示坚定看好市场底部区域的投资机会,并称这次可能是他人生中遇到的第四次机会,也可能是这辈子最后一次机会了。

  此外,林园也曾在9月底接受采访,被问及“重点布局西药还是中药?”时,林园表示:我们是以中药为主,因为中药专门解决慢性病造成的循环问题,我们做过测算,像今年60岁的我,在中药上的保守治疗开支远大于西药。而西药的供应量很大,很难有垄断利润。

  【机构:2024年全年医药主线紧抓中药+创新药械】

  华安证券在2024年1月2日最新研报中表示,对于医药板块,全年主线紧抓“中药+创新药械”,中药需要紧紧抓住中药创新、品牌OTC等机会,药械公司2024年则是品类落地和产品商业化放量的一年。(来源:华纳证券《全年主线紧抓“中药+创新药械” 兼顾出海标的》)

  此外,国联证券表示,老龄化加剧带动健康管理需求提升,叠加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效果显著,相关改革举措推向全国,中医药产业或将快速发展,中药饮片、独家中药基药品种、创新中药产品与品牌健康消费品有望迎来高增长。

  开源证券则指出,中药国企改革,国企进驻全面改革,优化经营效率,叠加高水平的品牌知名度及消费者黏性,具备快速发展的潜力。兼具消费属性的品牌OTC,医保免疫且议价能力强具备“治未病”优势可拓展慢病管理市场,与零售药店终端协同受益于处方外流带来的客流增加,随着处方加速外流,有利于打开业绩增长的天花板。

  湘财证券也表示看好中药行业大逻辑不变的基础上,建议关注行业增量变化,包括:中药创新药及经典名方加速上市带来品种扩容;医保目录和基药目录调整带来量的扩容;中医医院及科室建设标准和数量的提升带来医院端供给扩容;中医医疗服务及居民健康意识提升带来需求端扩容;国企改革有望带来中药国资背景企业业绩提升。

  看好中药板块,不妨关注全市场规模领先中药ETF(560080)。公开资料显示,中药ETF(560080)跟踪复制中证中药指数,指数第一大重仓股为片仔癀,占比超10%,云南白药同仁堂、东阿阿胶、白云山以岭药业、太极集团等国内老字号中药龙头均为指数重仓股,指数前十大重仓股占比超50%。(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上交所,截至2023.12.29,指数成份股不代表个股推荐)

  iFinD

  习惯场外申赎或没有证券账户的投资者,可关注汇添富中证中药ETF联接(A:501011;C:501012),同样跟踪中证中药指数,可在互联网代销平台7*24申赎,最低10元即可买入,便捷高效。

  “特别提示”

  很多朋友希望中长期介入A股市场,享受时间的玫瑰,但没有精力深入研究各行业主题,怎么办?把握A股主线行情,“选800,更省心”。800ETF(515800)跟踪复制中证800指数,行业分布均衡,兼具成长和价值属性,表现稳健,能有效跟踪主线行情,成为了机构投资者公认的黄金“业绩比较基准”。

  中长期看,A股行业主题轮动加速、风格频繁切换,均衡配置,胜率更高。800ETF(515800)标的指数成份股由沪深300和中证500强强联合组成,覆盖全部A股93%的净利润、75%的营业收入、67%的市值,具备超强的市场代表性。A股主线,认准800,“选800,更省心”!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12.29)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特别是特有风险,并根据自身投资目的、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是否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谨慎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或本金不受损失。中药ETF(560080)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4)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等级测评后结果为进取型(C4)及以上的投资者;800ETF(515800)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3)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等级测评后结果为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标的指数并不能完全代表整个股票市场。标的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回报率与整个股票市场的平均回报率可能存在偏离。请投资者关注指数化投资的风险以及集中投资于中证中药指数成分股的持有风险,请关注部分指数成分股权重较大、集中度较高的风险,请关注指数化投资的风险、ETF运作风险、投资特定品种的特有风险、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风险等。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本文出现信息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