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石油石化继续领衔上攻,能源ETF(159930)继续大涨1.25%强势三连阳,连续6日吸金近3300万元!

煤炭、石油石化继续领衔上攻,能源ETF(159930)继续大涨1.25%强势三连阳,连续6日吸金近3300万元!
2024年01月03日 14:42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1月3日,三大指数分化,上证指数午后翻红,创业板指跌逾1%,北向资金有所回流,截至发稿净流入超22亿元,煤炭、公用事业、石油石化板块领涨,电子、计算机、通信、国防军工、机械设备板块跌幅居前。

  煤炭板块表现强势,领涨全市场,阶梯上涨冲击三连阳!继昨日大涨之后,煤炭板块热度丝毫不减,继续上扬,个股大面积飘红;石油石化板块表现同样优异,今日早盘呈震荡上涨行情,中证800能源指数(000928)涨1.12%,成份股普涨,山西焦煤涨超3%,兖矿能源涨超2%,中国石油恒逸石化涨近2%,中国神华涨1.64%再创近15年来新高,中煤能源涨超1.5%,中油工程平煤股份淮北矿业冀中能源涨超1%,中国海油、中油工程、潞安环能海油工程等涨幅居前!

  热门ETF方面,能源ETF(159930)一键囊括24只煤炭+石油股,紧跟传统能源板块行情,再度逆势上涨1.25%,盘中成交额再度超3200万元,交投活跃,强势三连阳!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全市场稀缺品种的能源ETF(159930)净流入大增,近6日连续吸金,合计金额达3272万元,资金借道ETF加仓能源板块意愿强烈!

  【开源证券:煤炭板块高股息提估值逻辑,2024有望持续强化】

  开源证券认为,动力煤价格是煤炭板块配置的基础及风向标,所以动力煤价格是所有煤企业绩的基础,当前动力煤价格 900 元之上高位稳定运行,对煤炭股高股息配置的逻辑非常有利,此外叠加焦煤期现货高位,2024 年一季度焦煤季度长协普遍上调,市场有望表现出煤炭板块普涨同时焦煤股更具弹性的态势。从高胜率而言,高分红已逐步受到资本市场资金的青睐,煤企高分红已成为大趋势;当前稳增长政策出台且超预期,煤炭股同样也会成为进攻

  品种。(来源:开源证券《煤炭板块高股息提估值逻辑,2024有望持续强化》)

  【国海证券:煤价后市展望依然乐观!】

  国海证券认为,行业供需紧平衡,煤价依然乐观。首先,国内产量增长依然有限,双碳背景下煤炭开采行业的资本开支非常有限,发改委实际核准、核增项目较少,此外安监强化或将成为新常态,在产产能开工率将受到影响。其次,2024年煤炭进口增量预计明显回落,印度及越南等地区经济发展空间大,煤炭需求量及进口量增长快,而主要出口国方面,蒙煤受到通关口岸制约预计出口增量有限,澳洲因国内劳动力短缺、运输等问题,可能会限制未来出口增长,而印尼、俄罗斯等煤炭出口量增长也有受阻预期。再者,国内需求增长预计依然可观,我们预计2024年火电发电量增速约在3%左右,钢铁产量有望继续小幅增长,煤化工行业用煤量仍具提升空间。据供需平衡表测算,预计2024年供需趋紧,存在小幅供应缺口。(来源:国海证券《煤炭开采行业2024年投资策略:供需紧平衡,板块延续高盈利与高股息》)

  布局传统能源板块大机会,认准能源ETF(159930),仅含24只煤炭股+石油股,全市场稀缺品种!

  能源ETF(159930)跟踪的中证800能源指数成分股数量仅24只,含煤量60%,含油量40%,在高股息板块节节高升的背景下,表现亮眼,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权重股占比超25%,包括中国神华、陕西煤业永泰能源在内的前5大权重股占比近60%!前十大权重股占比近76%!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特别是特有风险,并根据自身投资目的、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是否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谨慎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或本金不受损失。能源ETF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3)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等级测评后结果为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本文出现信息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标的指数并不能完全代表整个股票市场。标的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回报率与整个股票市场的平均回报率可能存在偏离。请投资者关注指数化投资的风险以及集中投资于中证800能源指数成份股的持有风险,请关注部分指数成份股权重较大、集中度较高的风险,请关注指数化投资的风险、ETF运作风险、投资特定品种的特有风险、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风险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