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与ETF联接基金有何异同?收益一样吗?

ETF与ETF联接基金有何异同?收益一样吗?
2023年07月21日 13:22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一)ETF、ETF联接基金、指数三者基本定义

  股票指数:按照一定条件挑选样本股,组成一个代表性指数,

  同时定期调整样本(成份股),剔除不符合条件的,纳入最新符合的;

  例如:创成长指数,就是以创业板为选样空间,通过自由流通市值、收入同比增长率、股性活跃度等等策略因子,选取出50只“高成长”“弹性大”的创业板股票。

  ETF:被动跟踪标的指数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在场内(证券交易所)上市和交易;

  例如 创业板成长ETF(159967.SZ)就是跟踪创成长指数,

  在深圳交易所上市,供投资者用股票账户买卖的品种。

  ETF联接基金:与ETF跟踪相同的标的指数,在场外用基金账户交易。

  例如 创业板成长ETF的联接基金为华夏创业板动量成长联接A/C类, 

  投资于目标ETF也就是创业板成长ETF。

  (二)ETF和ETF联接并不一定是孪生儿

  1)有一些ETF只发行了ETF没有发行ETF联接,如旅游ETF,没有对应的ETF联接;

  2)或者先发行ETF联接,后视情况发行或不发行ETF,如华夏中证光伏产业A/C,就没有场内ETF。 

  (三)指数、ETF和ETF联接基金三者的关系

  (四)ETF和ETF联接基金收益也不尽相同

  以创业板成长ETF及其联接为例,

  对比创业板成长ETF和华夏创业板动量成长联接A的净值收益,不难看出:

  创业板成长ETF弹性更大,波动也更大。

  来源:wind,创业板成长ETF及其联接A净值走势

  在上涨阶段,创业板成长ETF净值增长更多;

  而在下跌阶段,创业板成长ETF净值亏损也相对较大。

  来源:创业板成长ETF及其联接A二季报,统计截至时间2023.06.30

  这背后的主要原因就是上文提到的:

  ETF比ETF联接的股票更高,不能低于95%,后者不低于90%。

  不过,特别要说明的是:上述是买入持有不动的情况。而在实际投资过程中,场内ETF往往更高效,

  因为场内ETF盘中实时交易,可以在市场开始调整时,第一时间止盈,保护获利果实;或在市场反弹起点,第一时间补仓,降低持有成本;相对场外联接基金,有更多灵活操作的时间和机会;尽管不能自动定投,但可以设置条件单,网格策略操作,盘中异动时,第一时间下单。

  创业板成长ETF的标的指数创业板动量成长指数,简称创成长指数,其2018-2022年完整会计年度业绩为:-28.86%,49.04%,97.14%,20.71%,-28.79%,指数历史业绩不预示基金产品未来表现。

  创业板成长ETF的标的指数创业板动量成长指数,简称创成长指数,其2018-2022年完整会计年度业绩为:-28.86%,49.04%,97.14%,20.71%,-28.79%,指数历史业绩不预示基金产品未来表现。ETF及其联接业绩来源于二季度报告。

  上述ETF风险等级为R4,具体风险评级结果以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提供的评级结果为准。

  上述基金为股票基金,其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高于混合基金、债券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指数基金可能出现跟踪误差控制未达约定目标、指数编制机构停止服务、成份券停牌或违约等风险。其联接基金存在联接基金风险、跟踪偏离风险、与目标ETF业绩差异的风险等特有风险,且市场或相关产品历史表现不代表未来。此外,ETF产品特定风险还包括:标的指数回报与股票市场平均回报偏离的风险、标的指数波动的风险等。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法律文件,判断是否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管理人不保证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华虹公司 688347 --
  • 07-25 民爆光电 301362 --
  • 07-24 长华化学 301518 25.75
  • 07-24 金凯生科 301509 56.56
  • 07-21 鸿智科技 870726 13.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