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历史!首只强制退市可转债要来了!这类基金却收益不凡......

见证历史!首只强制退市可转债要来了!这类基金却收益不凡......
2023年07月10日 21:52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证基风云 

  相对股票市场,可转债是一种小众投资工具,但今年可转债的整体表现相对而言并不弱。

  受访者称,转债产品在权益市场偏左侧时性价比较高,下半年可以期待转债市场的结构性行情。

  7月10日,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蓝盾转退暴跌超70%,并且还可能将成为历史首只强制退市的转债。

  受访人士指出,今年以来部分转债受到信用风险的影响跌破了面值,同时也出现了因为正股退市导致转债退市的情况。这些情况都是以往较为罕见的,但这恰恰是反应了转债市场的发展壮大,变得越来越成熟,转债投资者未来要更加基于基本面的角度来分析转债的价值。

  转债市场趋于成熟

  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蓝盾公司”)在近期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及可转债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起始日为2023年7月10日,退市整理期为15个交易日,之后,蓝盾转债将正式从A股退市,转到三板挂牌交易。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23年7月28日。

  该公司还在公告中提醒投资者,预计可转债2023年付息事项(第五年利息,票面利率为1.8%)存在违约风险。

  昔日百元高价券一日之内跌至30元大关。7月10日早盘,蓝盾转退的成交价一度超过开盘价30%,触发“熔断”临时停牌,复牌交易之后蓝盾转退价格一路震荡下跌。截至收盘,蓝盾转退价格日内大跌76.74%,报35.59元。

  根据深交所于6月9日发布的《关于可转换公司债券退市整理期间交易安排的通知》,可转债进入退市整理期首日不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次日起涨跌幅限制比例为20%。

  蓝盾转退的退市与已更名为蓝盾退的正股有关。根据蓝盾退于6月30日发布的公告,因公司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交易自2022年4月29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3年4月26日,公司披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报告中涉及的经营情况触及了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公开资料显示,蓝盾公司是一家成立超过20年的主营汽车网络安全技术的公司,曾经依靠一些网络安全事件在市场名声大噪,2012年登陆A股创业板。然而,近几年蓝盾公司业绩不佳。2019-2022年,蓝盾股份连续四年亏损,分别亏损9.27亿元、10.28亿元、14.86亿元以及17.57亿元,亏损额不断扩大。

  随着蓝盾转退进入退市整理期,它也可能成为历史上第一只强制退市的可转债。

  独立国际策略研究员陈佳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上述情形是财务类退市整理期,距离与其正股公司一同进入到退市板块,通过挂牌转让完全实现退市尚有一步之遥。

  针对今年转债市场出现的多重风险,融通可转债基金经理许富强告诉记者,本身转债市场作为含权类产品,其价值构成较为复杂,发行主体的信用情况以及其对应转股标的的存续情况都会影响转债的基本价值。

  “今年以来部分转债受到了信用风险的影响跌破了面值,同时也出现了因为正股退市导致转债退市的情况。这些情况都是以往较为罕见的,这恰恰是反应了转债市场的发展壮大,变得越来越成熟,转债投资者未来要更加基于基本面的角度来分析转债的价值。”许富强表示。

  静待市场结构行情

  相对股票市场,可转债是一种小众投资工具,但今年可转债的整体表现相对而言并不弱。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中证转债指数年内上涨3.43%,同期上证指数上涨3.7%,虽然略微跑输上证指数,但从公募基金的业绩来看,一些可转债基金的业绩明显跑赢同类债券型基金,也比一些主动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出现亏损的情况要相对较好。

  具体来看,截至7月7日,中长期纯债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2.51%,短期纯债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2%,主动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均为负数。同期,可转债基金最高收益超过19%,两只可转债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10%,多只收益率超过5%。

  为何转债基金在今年会有亮眼的表现?

  许富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原理上看,转债基金的风险是介于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之间,预期收益率也是介于两者之间的,“根据我们对历史情况的回顾总结,转债产品在权益市场偏左侧的时候性价比较高,可以用较小的持有成本来博弈未来市场走牛的收益。”

  谈及今年转债市场接下来的表现,许富强认为,“今年权益市场受多重因素影响,结构性行情明显。在当前时点,中期来看权益市场胜率较高,作为含权类资产,可转债也将受益于权益资产的上涨。”

  “当前转债市场的转股溢价率处在高位。”许富强认为,这是由于对中期权益市场的展望较为乐观,同时叠加转债市场的结构性因素。

  即便转债目前存在长期高溢价率,但许富强认为,当前环境下大幅压溢价的风险也不高,高溢价可以看作是左侧参与权益市场的成本,未来可能会侵蚀转债的投资回报。下半年结构性行情的确定性依然较高,当前转债的行业分布已较为全面,因此可以期待转债市场的结构性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锦波生物 832982 49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