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金合信基金魏凤春:韬光养晦 可关注数字经济和央国企重估主线

创金合信基金魏凤春:韬光养晦 可关注数字经济和央国企重估主线
2023年03月13日 11:1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者为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

  上期观点我们提示春季躁动多于两会前后结束,上周权益市场进入明显调整期,从情绪指标观察,情绪周期尚未触底,调整仍在继续。当前最佳策略应该是韬光养晦,谋定而后动。

  A股进入经济复苏验证期,重回预期与现实的博弈,后续行情大概率依然维持分化格局,推荐关注数字经济和央国企重估主线的投资机会。阶段性重点方向,一是自主可控的主线,包括数据要素、数据经济、数据安全,以及硬科技的半导体设备、材料、医疗器械等。自主可控为长期主线,可逢低关注。短期情绪较高,可先从低布局。二是关注消费回调后的性价比,包括医药生物、美容护理、商贸零售,预期与现实的差距逐步缩小,甲流若带来进一步冲击,有望带来布局机会。

  一、市场回顾:春节躁动结束,重回预期与现实的博弈

  中国两会明确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5%,较为稳健的目标降低了后续稳增长政策继续发力的预期。同时1-2月出口延续下降趋势,但降幅有所缩窄,2月CPI由上月的2.1%大幅回落至1%,PPI同比下降1.4%,进出口与通胀数据扰动国内经济复苏的预期。海外方面,美国就业数据韧性明显,联储鹰派表态与硅谷银行流动性危机引发对流动性的担忧,外资大幅流出。

  国内复苏预期叠加海外流动性的扰动使得A股全面下跌,过去一周,万得全A周度跌3.17%,上证指数跌2.95%,深证综指跌3.02%,科创50相对抗跌,跌幅为0.54%。出于对复苏预期的担忧,顺周期相关的金融、周期下跌最多,分别为-4.9%和-4.1%,成长和稳定相对抗跌。

  行业层面,上周31个申万一级行业全面下跌,相对占优跌幅较小的是环保(-0.7%)、通信(-1.5%)、电力设备(-1.5%)、医药生物(-1.6%)和计算机(-1.6%)。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组建国家数据局等机构改革方案,体现政府对硬科技、数据的支持决心,市场回调的过程中,可布局这些长期方向。

  顺周期的建筑材料(-7.2%)、汽车(-6.2%)、非银金融(-6.1%)、家用电器(-5.6%)和美容护理(-5.5%)行业是上周的主要拖累。也如我们月报中判断的,顺周期行情快速扩散后,性价比在走弱,重回预期与现实的博弈。

  二、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对美联储加息节奏影响甚微

  当市场聚焦在中国政府换届与经济复苏力度的时候,美国硅谷银行破产是否重演“雷曼兄弟事件”,以及中国斡旋伊朗沙特复交是否引发世界秩序的重塑,成为投资者津津乐道的话题,因为投资需要考虑时间和空间的问题,宏观事件分析需要确定其影响的边界,夸大或缩小都影响投资的效率。

  我们在年度报告提及了美国持续加息或会引发金融风险,从而增大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之前的贝莱德风险事件以及目前的硅谷银行破产案件,之后不可避免的其他风险事件的出现都会对投资产生冲击,但这些事件目前看不会影响市场的趋势,对节奏的扰动则是必然的。

  1、硅谷银行的盈利模式

  当地时间3月10日,美国硅谷银行(SVB)因为流动性不足以及资不抵债而宣布破产。加州金融保护与创新部(DFPI)指定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 (FDIC)作为硅谷银行的接管方。恐慌情绪蔓延打压股市,降低美联储3月加息50bp的预期。

  硅谷银行资产负债表规模约2110亿美元,截至2022年底,其拥有1200亿美元的证券投资,其中包括持有至到期投资(HTM)中的913.21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组合,260.69亿美元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硅谷银行专注于科技领域投资,服务科技企业和未盈利初创企业融资需求,相较于传统商业银行,衍生出自己的私人银行、股权投资和投行业务,2020-2021年美联储基准利率只有0-0.25%,融资成本也极低,银行获得息差的空间不大,为了取得更高额的利润,硅谷银行选择购买传统意义上风险相对较小的美债和MBS。

  2、风险暴露的逻辑

  美联储快速加息,一方面造成高科技企业融资成本高,融资难度加大;另一方面各金融机构持有的美债和MBS价格下跌。美国硅谷银行报表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未实现亏损,在其最新财报的脚注中表示,其持有至到期证券(HTM)的公允市值为762亿美元,较其资产负债表的价值下降了151亿美元,即150多亿美元的未实现亏损。资产负债标的恶化和巨额亏损使得储户出现恐慌性挤兑,加速风险暴露,迅速演变成破产危机。

  SVB本身业务属性与传统商业银行不太一样,业务聚焦点恰恰是过去一年多倍受美元流动性收缩冲击的科创企业,在美债和MBS的风险暴露比例也较大。因此,在市场脆弱时首当其冲,目前市场觉得类似风险还是偏个例。我们去年底年度策略提示,持续的加息缩表使得2023年全球货币市场有较高概率出现阶段性流动性危机的灰犀牛。当前案例意味着灰犀牛逐渐长大,美国政府需要采取果断措施,密切追踪相关冲击潜在的蔓延风险。

  3、硅谷银行破产暂不会停止美联储加息的步伐

  我们一再强调,市场年初对本轮美联储货币政策放松预期过于乐观,通胀根源尚未解决,货币政策放松余地较小。有投资者认为硅谷银行事件会使得美联储停止加息步伐,甚至可能降息,我们认为这是过于乐观的判断。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听证会上发言,声称美联储仍有可能因为强劲的就业和回升的通胀加快加息,市场利率可能最终高于此前预期,不宜过早放松政策。发言后,2年期美债利率冲上5%,美债利率倒挂幅度进一步加深,引发全球资产价格波动。当前美国经济尚未出现促使美联储政策转向的因素,货币紧缩和利率高位维持的时间会比以往周期更长,这在资产定价方面尚未完全反映。这也是今年市场潜在波动的风险来源。

  三、中国经济缓慢复苏,企业主动去库存

  从公布的数据看,国内经济数据整体表现尚可,处在温和筑底修复的阶段,两会温和的增长目标对债市有一定的提振,权益市场在两会后资金有获利了结的倾向。具体而言:

  1、信贷投放积极。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81万亿元,同比多增5928亿元;新增社融3.16万亿元,同比多增1.95亿元;社融存量增速9.9%、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M2同比增速12.9%、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2月社融和信贷双双超预期,尤其是信贷,之前市场有传闻额度节奏把控,市场预期下修,但从结果来看,开年信贷额度投放积极。

  从社融来看,春节后政策端逐渐发力,政府债券融资同比多增5416亿元,1-2月加起来同比多增3000多亿元;票据转表外的趋势和信托贷款放量也比较明显,地产和城投平台的政策整体偏松,信贷继续保持强势。企业中长期贷款继续明显多增,体现政策的发力是比较明显的,实体企业的融资总量问题不大;后续的关键可能还是要形成实物工作量,转化成投资或者消费。

  2、居民端贷款明显增加,信用转变为实物工作量是下一步的关键。居民端短期贷款同比增加明显,这可能跟政策推进居民消费贷和个人贷款需求相关;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但估计受春节错位因素影响大一些,1-2月同比仍然少增3800亿元,地产仍较弱。信用底部震荡筑底,社融回升,后续关键是传导到实体,提振经济。随着两会闭幕,政策落地节奏有望加快,推动实物工作量形成。

  3、企业主动去库存

  我们一直认为,2023年政策的作用是次要的,核心的变量是市场自发的力量,这一力量目前是弱的,但是态度和行动是积极和主动的,作为大宗消费代表的汽车首当其中。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3年2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3.2万辆和197.6万辆,环比增长分别为22.8%和12.5%,同比增长分别为11.9%和13.5%。但同环比增速双双转正,主要由于春节错位效应,若合并来看,1-2月汽车产销累计完成362.6万辆和362.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4.5%和15.2%,增速较去年12月继续走低,整体表现较弱。主要系因去年底燃油车购置税优惠及新能源车补贴造成的提前消费,使得汽车消费需求被透支。

  3月初由部分传统燃油车企推出的大幅购车优惠以及当地政府补贴,全行业价格中枢下移。主要原因包括:一是终端需求较弱,开启价格战;二是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国六A车型提前清库存;三是个别电动车企发起的电动车降价行为,给燃油车带来竞争压力。后续价格下降趋势预计持续,价格下降可能带动产销量的脉冲上行,但全行业盈利格局和竞争格局会相对恶化。

  我们判断,汽车行业的主动去库存会在其他消费行业得到效仿,这会进一步弱化通货膨胀的压力,从而为货币政策的精准实施提供了宽松的环境。

  四、资产配置

  市场进入经济复苏验证期,跟随基本面数据波动,同时海外流动性也处于重要拐点。A股后续行情大概率依然维持分化格局,推荐关注数字经济和央国企重估主线的投资机会。阶段性重点方向,一是自主可控的主线,包括数据要素、数据经济、数据安全,以及硬科技的半导体设备、材料、医疗器械等。自主可控为长期主线,可逢低关注。短期情绪较高,可先从低布局。二是关注消费回调后的性价比,包括医药生物、美容护理、商贸零售,预期与现实的差距逐步缩小,甲流若带来进一步冲击,有望带来布局机会。

  对于港股,交易拥挤获得修正,可逐步逢低关注。恒指下跌一月有余,换手率大幅下降,交易拥挤情况明显缓解,逐步进入布局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