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目标基金规模近950亿元!首批入选FOF表现如何?

养老目标基金规模近950亿元!首批入选FOF表现如何?
2022年11月30日 18:59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近期,随着个人养老基金名录的披露,养老目标基金受到广泛关注。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共有206只养老目标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合计规模约950亿元;首批个人养老基金共有129只FOF入选并设立Y类份额,但其在规模和回报方面存在一定分化。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公募基金将进一步完善适合我国个人养老金市场的产品体系,积极推出具有流动性管理功能的专门基金产品,以满足投资者长期领取养老金的需求。

  规模近95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全市场共有206只养老目标基金,其中11只基金仍处于募集期,已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整体规模约为947.51亿元(今年8月以来成立的基金采用成立日规模,此前成立的基金采用今年三季度末规模,下同)。

  共有54家基金机构参与布局,交银施罗德基金、兴证全球基金、汇添富基金的管理规模位居前列,旗下养老目标基金规模分别为164.04亿元、96.44亿元、76.28亿元;另外,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旗下的养老目标基金数量较多,均超过了8只。

  数据来源:Wind

  养老目标基金分为目标风险型和目标日期型两种类型。其中,目标风险型养老基金的产品数量较多且管理规模较大。目前,稳健型养老基金规模已突破680亿元,占总规模的比重超过七成;平衡型、均衡型养老基金的规模超过70亿元;积极型养老基金规模较小,仅超过10亿元,兴证全球基金、东方红资产管理、泰康基金等机构参与布局。

  目标日期型养老基金的产品规模接近180亿元,目标日期分布在2025年到2060年之间,并且2035年、2040年居多,其中易方达基金在市场中少有的提供了以2033年、2038年、2043年为目标日期的养老基金,工银瑞信基金、英大基金还布局了以2060年为目标日期的较长期限产品。

  多样化养老投资选择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此前披露的个人养老基金名录,首批共有40家基金机构旗下的129只养老目标基金入选,合计规模约890.59亿元,占养老目标基金整体规模近95%。

  中证君统计发现,入选的目标风险型养老基金、目标日期型养老基金分别为79只、50只,目标风险型养老基金的整体规模较大,而目标日期型养老基金在回报表现上相对占优,这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养老投资选择。

  规模方面,Wind数据显示,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兴证全球安悦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混合是目前市场上仅有的两只基金规模超过50亿元的养老目标基金,三季度末的基金规模分别为154.58亿元、52.48亿元,基金经理分别为交银施罗德基金蔡铮、兴证全球基金林国怀。

  此外,在首批入选的养老目标基金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基金规模不足2亿元,但其中也不乏绩优产品,例如嘉实养老2030混合、国投瑞银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混合三季度末的基金规模分别为1.95亿元、0.99亿元,截至11月25日A类份额成立以来的回报分别为34.69%、22.56%。

  回报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持有A、华夏养老2045三年持有混合A成立以来的回报水平位居前列,分别达到了52.35%、51.74%,基金经理分别为中欧基金桑磊、华夏基金许利明。

  数据来源:Wind

  另外,近四成入选基金成立以来的回报为负,中证君通过梳理发现,这些基金大多成立于2021年、2022年,且规模普遍较小。东吴证券分析表示,当前养老目标基金的收益特征类似于“固收+”基金,近一年的回撤幅度相对较大。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显示,对于首批个人养老基金,持有时间越长,投资者获得正收益的概率也相对越大,持有收益相对越高。

  丰富养老基金体系

  兴证全球基金基金经理林国怀表示,养老目标基金存续时间长,缴费稳定持续,资金具有长期投资的属性,是资产管理行业非常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新增的个人养老资金将为资本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长期资金来源,助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此外,养老资金的长期属性有助于解决基金投资短期化、追涨杀跌、基民盈利体验差等行业痛点,有机会让投资者体会到长期投资的魅力和专业投资的价值,并从中获得实在的回报。

  在养老产品的选择上,汇添富基金基金经理徐博表示,投资者如果对自己的财务状况、风险偏好、退休时间有非常清晰的判断,可以选择目标风险产品;如果不能持有较高波动的产品,那么可以更多选择低风险产品;年轻的投资者如果可以承受较长时间的波动或者财务状况不错,可以持有权益仓位较高的产品,并且现在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较低位置。

  展望我国公募养老产品未来的发展趋势,交银施罗德基金基金经理刘喜勤认为,未来公募基金将进一步完善适合我国个人养老金市场的产品体系:一是在个人养老金制度推广的前期阶段,优先设计、推出更多中低波动、追求稳健收益的基金产品;二是充分学习借鉴海外资产管理机构,国内其他金融机构、尤其是保险公司在退休领取阶段的产品开发与管理经验,响应政策引导,积极推出具有定期分红、定期支付、定期赎回等具有流动性管理功能的专门基金产品,满足投资者长期领取养老金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