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被强制执行5.5亿!百亿私募大佬又有事,曾多次收限消令

再被强制执行5.5亿!百亿私募大佬又有事,曾多次收限消令
2022年08月04日 21:23 证券时报

  那位曾一度失联37天的百亿私募大佬,又出事了。近日,信中利及实控人汪潮涌再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5.53亿余元。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被执行金额超15.9亿元。

  据悉,汪潮涌于1999年创办信中利资本集团,并担任董事长至今。信中利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投资机构之一,其管理基金规模一度超过300亿,累计投资近200家企业。但经历了投资惠程科技失败,资金链断裂且质押的股权多次爆仓后,汪潮涌也随之跌落神坛。

  再被强制执行5.5亿

  百亿私募大佬又出事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5.53亿余元,被执行人还包括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汪超涌(汪潮涌),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被执行金额超15.9亿元。

  信中利及汪潮涌被“限高”

  多次登失信“黑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信中利及实控人汪潮涌曾两度登上失信“黑名单”。2021年7月,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信中利首次公告被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今年2月22日,信中利披露公告,因未完成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公司及相关主体及实控人汪超涌(汪潮涌本名)被北京市第三中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标的7.4亿余元。

  自2021年4月份以来,信中利及汪潮涌多次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另外在2021年9月,汪潮涌因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件,遭深交所通报批评,此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汪潮涌曾被称为“华尔街神童”

  公开资料显示,汪潮涌于1999年创办信中利资本集团,并担任董事长至今。信中利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投资机构之一,其管理基金规模一度超过300亿,累计投资近200家企业,包括百度、搜狐、华谊兄弟、阿斯顿马丁等国内外上市公司。

  2015年10月,信中利挂牌新三板成为“中国海归创投第一股”,由汪潮涌夫妇实际控制,截至2021年末,两人直接持股超55%。

  中基协信息显示,信中利于2015年登记备案,注册资金5亿元,现管理规模为50-100亿元。但协会官网披露的机构提示信息显示,该机构于2021年4月19日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存在逾期未清算基金、长期处于清算状态基金、管理人填报信息与工商不一致等情况。

  作为信中利创始人、董事长的汪潮涌被称为“华尔街神童”,22岁开始在华尔街履职,曾先后任职于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美国标准普尔、摩根士丹利,并担任国家开发银行高级顾问,美国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副总裁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1999年5月,34岁汪潮涌创办信中利资本,先后投资了搜狐、百度、华谊兄弟等知名公司,曾或多项业界奖项和社会荣誉。

  一次收购 前功尽弃

  一度风光无限的汪潮涌,却在一次投资中栽了跟头。2016年信中利以16.5亿元的现金收购壳公司惠程科技11.1%的股份,且溢价幅度高达113.7%。值得注意的是,这16.5亿的收购资金中,其中12亿为信中利通过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资管计划融资而来的,3.15亿元由信中利向北京恒宇天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12%的利率借过来的。这意味着,他用16倍杠杆收了这家上市公司。

  然而,在上市公司以高溢价收购游戏公司并改名为惠程科技后,业绩连续暴雷,股价接连大跌,汪潮涌抵押的股权也频频爆仓。2021年7月,汪潮涌从惠程科技离任。

  除此之外,信中利旗下产品屡屡被各地证监局处罚。2021年4月25日,北京证监局披露对信中利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经查,信中利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存在利用基金财产或者职务之便,为本人或者投资者以外的人牟取利益,进行利益输送的行为。

  2021年11月9日,青岛证监局对青岛信中利少海汇高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该公司存在以下问题:一、利用基金财产或者职务之便,为本人或者投资者以外的人牟取利益,进行利益输送。公司违反基金合伙协议的约定,质押基金财产为关联方提供资金支持。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到位。部分投资者无金融资产证明或收入证明,且非你公司从业人员,不足以证明该投资者为私募基金合格投资者。三、向投资者承诺最低收益。部分基金产品推介材料中存在“保守”“投资收益回报预测”等表述。

  汪潮涌曾一度失联

  去年末,百亿老牌私募大佬汪潮涌失联的消息曾引发热议。网传拘留通知书的图片显示,汪潮涌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2021年12月16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停牌,相关情况尚待确认。12月16日晚间,信中利再次发布公告表示,已通过各种渠道多次联系汪潮涌先生及其家属,但均未取得有效联系。公司同日向公安机关咨询相关情况,但截至目前尚未获得与汪潮涌先生相关的有效信息。

  22天后,也就是2022年1月7日,信中利公告称,已经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取得联系,确认其失联期间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截至公告披露日,汪超涌先生已经正常履职,公司经营情况正常。

  但汪潮涌回归后的日子也似乎也并不好过。信中利目前涉及44项法律诉讼,涉及的立案信息也高达19项。

  据信中利披露显示,公司还因年报事项收问询函,公司被要求说明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公司在持续亏损、年末净资产为负数、债务违约及被提起的诉讼仲裁等数量较多、部分银行账户和资产被司法冻结、公司及相关主体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业务违规和信息披露违规等被监管部门执行监管措施、重要基金产品等股权或金融资产等资产因抵(质)押等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公司是否对持续经营能力进行了审慎评估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