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猛涨!人民币汇率开启弹性修复的双向波动阶段

突然猛涨!人民币汇率开启弹性修复的双向波动阶段
2024年03月25日 13:23 上海证券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今日早间,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上涨逾200点,顺利收复7.20大关。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直线拉升超400点,接连升破7.27、7.26、7.25、7.24四道关口。

  上周,人民币汇率在横盘了2个多月之后,受日本加息靴子落地、瑞士央行意外降息等因素扰动,承压跌破支撑位,年内首次跌穿7.20关口。

  “种种迹象显示,人民币已经结束了此前2个多月的低波动整理行情,我们认为将要开启弹性修复的双向波动阶段。”有业内人士表示。

  周一早盘,A股三大指数探底回升,沪指小幅领涨。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44%,深证成指涨0.06%,创业板指跌0.37%。沪深两市半日成交额6306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早盘缩量487亿元。

  盘面上,地产股拉升,京投发展涨停;小米汽车概念股表现活跃,油气股也涨幅居前。下跌方面,AI应用方向集体调整,华策影视跌近10%。存储芯片、证券等板块也纷纷下跌。

  人民币汇率开启弹性修复的双向波动阶段

  上周,“超级央行周”激起外汇市场剧烈波动。日本加息靴子落地、瑞士央行意外降息,令美元指数重返104关口上方,实现了连续两周的反弹。

  非美货币则普遍下跌。其中,在岸人民币汇率一举跌破4个月的支撑位,最低失守7.23关口。人民币汇率的贬值也带动了风险情绪的回落和亚洲货币的同步走跌。

  不过虽然人民币汇率跌破7.20关口,但在非美货币中表现突出,跌幅相对较小。

  就后续人民币汇率走势,招商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认为,短期而言,随着季节性购汇需求逐渐涌现,以及美元指数走强、中美利差倒挂等外部压力的持续,共同对美元构成支撑。从中期看,美联储降息幅度预计会大于我国降息幅度,这种利差收敛逻辑对人民币构成利好,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修复程度与经济主体的信心修复程度决定了升值的幅度。

  汇管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表示,上周“超级央行周”已经结束,但是其影响仍将延续,尤其是瑞士启动了发达国家央行降息的通道,而发展中国家央行降息队伍在逐步增加。

  赵庆明认为,后续如果没有出现显著的地缘政治风险事件,以及宏观数据上也相对“平静”,美元指数料将突破105整数位,并将向去年高点107.35发起进攻。这情况下,日元则有跌至甚至跌破155日元的可能。人民币汇率短期也将继续承压。

  “种种迹象显示,人民币已经结束了此前2个多月的低波动整理行情,我们认为将要开启弹性修复的双向波动阶段。”中金公司研究部外汇研究首席分析师李刘阳表示,在新的一周,中间价、盘面交易都是值得继续跟踪的重要变量。总而言之,短期因素对美元指数仍然是较为有利的。

  房地产板块拉升

  今日早盘,房地产开发板块大幅拉升,截至午间收盘,京投发展涨停,华发股份、滨江集团、中交地产等纷纷跟涨。

  3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持续抓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进一步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系统谋划相关支持政策,有效激发潜在需求,加大高品质住房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会议释放了房地产支持政策进一步加码的信号,接下来房地产支持政策将在供需两端全面发力。

  银河证券表示,一方面,会议强调要进一步优化相关政策,这意味着后续房地产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各地将能因地制宜的对房地产政策作进一步调整;另一方面,会议强调要系统谋划相关支持政策,这意味着后续要强化政策统筹,确保政策形成合力以促使政策显效。

  小米汽车发布在即

  相关概念股大涨

  3月25日,小米汽车概念股拉升,截至午间收盘,津荣天宇涨超14%,商络电子、凯众股份等跟涨。

  港股方面,小米集团-W盘中一度涨近4%,截至发稿,该股上涨1.76%。

  消息面上,3月25日上午,“小米汽车”官方微博宣布,小米汽车将于3月28日晚7点正式上市。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也在个人微博上称,“这是小米汽车迈出的第一步,也是我人生最后一战的开篇。”

  华创证券表示,小米汽车有望通过在互联网和消费电子领域的优势,对汽车商业模式进行一定创新,后续相关供应链有望随小米SU7及其它新车放量受益。

  Kimi概念高开低走

  华策影视跌近10%

  今日早盘,人工智能板块集体回调,Kimi概念高开低走。截至午间收盘,华策影视跌近10%,该股此前走出三连板。福昕软件、世纪天鸿等跌超8%。

  3月22日,华策影视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Kimi的模型能力、应用场景以及月之暗面公司的技术研发方向与公司所处行业应用高度契合。目前公司与月之暗面公司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但暂无任何书面协议落地。

  此外,华策影视近日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的视频语料分两种,包括文字语料,如小说、剧本等;视频语料,如影视作品、视频拍摄素材等。目前公司语料主要用于训练自用垂直模型,暂未与通用大模型公司开展商业性质的合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民币汇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