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欧元区10月通胀率首破两位数,再创新高

10.7%!欧元区10月通胀率首破两位数,再创新高
2022年11月01日 09:35 观察者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观察者网讯)能源危机对欧洲国家通货膨胀的影响持续。今年10月,欧元区19个国家的通胀率预计再创新,高达10.7%。这将是自1997年有记录以来,欧元区通胀率首次超过10%的门槛。

  欧盟统计局10月31日发布预测结果

  欧盟统计局(Eurostat)10月31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国家10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较9月份(9.9%)上涨了0.8个百分点。总体来看,能源价格上涨仍旧是导致通胀率再创纪录的最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份的能源价格比去年同月高出41.9%。与此同时,食品、酒类和烟草的价格同比上涨13.1%,非能源工业品价格上涨6.0%,服务业价格上涨4.4%。

  此外,欧元区不同成员国之间的情况也各不相同。

  波罗的海国家(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仍是受能源市场波动最严重的国家,通货膨胀率均保持在20% 以上,其中爱沙尼亚以22.4%高居欧元区国家之首;意大利通胀率高于分析师预期,同比增长12.8%;德国通胀率跃升至11.6%;尽管通胀率预计为7.1%,但法国仍是受影响最小的国家。

欧元区通胀率再创纪录,《纽约时报》制图欧元区通胀率再创纪录,《纽约时报》制图

  俄乌冲突爆发后,严重依赖俄罗斯能源的欧洲国家物价飙升,通货膨胀加剧。另据欧洲新闻网报道,欧洲央行日前证实,未来几个月将进一步加息,“以确保通胀率及时回到2%的中期通胀目标”。

  上周,欧洲央行已决定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欧元区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加剧。欧元区经济活动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显着放缓,预计今年剩余时间和明年年初将进一步走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最新的展望中估计,欧元区GDP在2022年将增长3.1%,但在2023年仅增长0.5%。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解释说,这是因为欧洲国家受到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尤其严重。她还悲观地认为,欧元区一半的国家可能在未来几个月陷入衰退。

  潘森宏观经济公司分析师向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表示,欧元区通胀率10月份再次攀升,这对致力于降低通胀率的欧洲央行来说“无疑是一场万圣节噩梦”。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经济学家费德勒(Salomon Fiedler)分析称,“(欧元区)夏季消费价格持续飙升,国内需求持续,这表明欧洲央行可能在12月再次加息75个基点,而不是目前预期的50个基点”。

  独立研究机构凯投宏观首席欧洲经济学家亨辛厄姆(Andrew Kenningham)同样认为,尽管欧元区第三季度GDP保持增长,“但这并未改变我们对欧元区正处于衰退边缘的看法”。他预测,随着通胀率已跃升超10%,欧洲央行将优先考虑价格稳定并继续加息。

  与此同时,生活成本的持续上涨在欧洲引发了一波抗议浪潮。最近几周,抗议高物价、要求涨薪的大规模群众示威活动接连在捷克、比利时、匈牙利、德国、法国等国家上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11-02 永顺泰 001338 6.82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40.13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63
  • 11-01 有研硅 688432 9.9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