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开始收割印度,5万亿资金从印度撤出,印度经济或将衰退20年

美国开始收割印度,5万亿资金从印度撤出,印度经济或将衰退20年
2024年03月19日 19:21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BWC中文网

  3月19日,就在华尔街的注意力将转向美联储将在3月20日结束的利率会议上公布利率、经济增长、通胀和失业率的最新情况之际,利率互换定价显示,交易员对美联储6月降息可能性的押注不足50%,利率市场处于鹰派临界点,市场利率预期或将高于美联储预期,这使得美国国债的抛售进一步扩大。

  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触及三周高点,达到4.348%,反馈短期利率前景的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触及4.751%,为2月23日以来最高,债券收益率与价格成反比,收益率上升代表抛售量大于购买量。

  而就在3月17日,美国前财长耶伦就有过表示,预计利率不太可能回到三年前的低水平,一系列据报告显示美国内部的通胀压力正在持续反弹,而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更加激进,他警告市场要为美联储在今年不降息做好准备,现在距离1970年代式的滞胀爆炸仅一步之遥。

  随着暴风雨笼罩着美国地区银行,穆迪已经在一周前将一家美国地区银行的信用评级下调了两个等级,至垃圾级别,并表示可能会走得更远,这些均表明美国的债务金融系统再次出现了裂缝。

  在美国银行业危机重燃的背景下,这些均暗示美国联邦和企业更难以获得低成本资金,更是削弱了美联储帮助美国财政部融资的能力,使得美国经济”借新还旧,寅吃卯粮“越来越困难,目前,美国未偿公共债务已经高达34.5万亿美元。

  与此同时,华尔街也越来越相信,随着地区性危机持续,正在撬动美国的通胀,这表明,红海局势风险外溢和美国债务压力所带来的持续背景噪音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财长耶伦一个无法逃避的黑洞。

  这也就解释了目前让美联储在控制通胀和以多大力度回收紧缩的货币政策以避免美国债务发行困境和负担过大上感到很为难的事。很明显,滚雪球的美债正在掣肘美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

  与此同时, 美国联邦预算赤字继续螺旋上升,支出增加而不是减少。更糟糕的是,美国制造业也一直处于衰退之中,在过去20个月中,美联储费城制造业指数有18个月为负值,这表明,美国财政部在2024年的税收收入恐将继续暴跌两位数以上,直接影响到美国救助自己处在岌岌可危境况中的债务能力。

  事实上,早在两周前,美财长耶伦在参加国会听证会时时就有过类似警告,她称“在目前的高利率水平下,国家债务存在破产的可能,34万亿的债务是一个可怕的数字”。

  这表明,美国财政部即将处于“弹尽粮绝”,“倾家荡产”的边缘,急需债权人为其庞大的新债接盘,来维持其纸醉金迷。

  雪上加霜的是,随着去年初爆发的银行业危机或将再现,加剧华尔街对冲基金面临基差交易的亏损额,迫使他们抛售美债,进而诱发美国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挤兑,成为快速引爆美国债务危机核弹的“导火索”。

  分析认为,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正在这些逆风的环境下,叠加高利率高债务和低增长,投资者可能准备随时按下卖出键,这其中,就包括美国国债和美国银行存款等标志性的美元类资产,此时的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怎么办?

  答案很明显,美国会隐蔽地把不断增长的债务违约和赤字风险持续转嫁出去,开始持续收割一些经济结构和金融债务问题比较明显的经济体,以收取铸币税,在美元潮汐效应的情况下,这些市场的经济、资产和汇率将会持续受到影响,这使得印度经济不寒而栗。

  很明显,现在更高的美元利率和外部债务压力正在打击印度的经济活动,同时,全球经济发展低沉,金融信贷紧缩,红海危机也将给印度带来通胀和需求压力,目前印度的通胀率已经处于岌岌可危的高位。

  数据显示,目前,欧美国家持续的高通胀一直在影响印度农业和制造工业的国内生产活动,并正在推动食品和能源为主导的通胀飙升至7%,这对印度经济和金融市场来说是一个重大挑战,同时还需要解决银行系统中的不良贷款风险。

  分析师称,印度央行现在发现自己处于一个棘手的境地,它希望提高利率以遏制飙升的通货膨胀,但与此同时,印度动荡的金融市场局势可能会减缓实际经济增长,这也使得印度央行在3月的利率会议中决定将央行的基准利率维持在6.5%不变。

  比如,印度央行试图控制通货膨胀的一种方法是提高回购利率(向公共和私人银行收取的从顶点银行借款的利息或成本率),以控制商品和服务的供应和需求,但回购利率的提高迫使银行提高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这样的后果就是印度的债务压力将会成倍增加。

  根据Refinitiv Eikon的数据,截至3月18日的一年内,印度卢比兑美元贬值了13.2%,目前报1美元兑82.87卢比,而MS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了9.5%,特别是,印度的外债扩张速度更快,已经被国际机构列为了新兴市场中最需要巩固财政的国家之一。

  一些与BWC中文网国际团队有联系的经济学家解释称,经过30多年的发展,印度虽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一极,但这种增长大部分归功于印度企业和资本能更加容易进入西方世界,如今这些情况已经发生反转,印度经济奇迹的骗局正在被揭开,正在遭遇撤离潮。

  所有证据表明,印度的劳动力成本看起来很便宜,但是这个经济体的混乱管理意味着生产率低下,劳动力参与率降到3年来最低水平,这导致的后果是,印度的制造工厂和职能部门,包括私营部门的职能部门充满了混乱、浪费。

  印度证券行业的专家表示,在当前印度不得不加紧收缩货币政策,加上全球避险情绪,这会给印度金融市场构成多重威胁,这种下行风险将会延续至2025年,并将会影响到经济的各个方面。

  事实上,BWC中文网财经团队注意到,近几年以来,印度正在举全国之力开始“全球制造工厂”和“工业4.0”计划,开始不遗余力吸收来自美国的资本、债务、技术、制造企业甚至人才等相关资源,印度经济好像突然变成了经济黑洞一样。

  但目前,美元回流、且美元利率攀升预期持续提高、原材料及商品供应链困境等可能会对印度复苏步伐和通胀大幅上行后对金融市场将产生较远影响,并将对许多印度企业产生负面影响。

  特别是美国在高通胀、能源燃料价格高涨及本土制造成本高昂等多重经济压力交织下,美国为了转嫁自身的债务和通胀风险,就会开启了收割印度经济和金融债务市场黑洞的过程。

  按金融网站零对冲的解释就是,印度经济之所以脆弱的核心症结是陷入美元债务陷阱黑洞中,并想以此与华尔街集团做利益交换,但印度外储却背负着高达占GDP超过70%的外部债务,已被国际机构评为东南亚最需要巩固财政的国家。

  据IMF在3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印度是所有新兴市场中债务率最高的国家,截至2023财年第四季度,印度一般政府债务已经激升至占GDP的78.3%,且为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这一系列的迹象都表明,印度可能因为债务困境而衰退回原型。

  这说明,印度经济过去的高增长,都是巨额美元债务堆积的,这在美国开始收割的过程中,将会加剧印度市场波动以及挤出国际投资,因为,印度经济是靠积累风险贷款和外债来扩大经济增长的,但印度并不具备宽广的外储护城河,在美国开始收割印度的背景下,甚至连印度央行也不得不承认,他们在控制印度卢比下跌方面几乎无能为力。

  印度央行在3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印度外储为56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4%,创下近2年以来新低,这就表明在印度损失了15%的外储下,印度依旧阻止不了卢比继续下跌,这在印度应对美联储的货币紧缩的背景下,其借贷成本上升和货币持续下跌的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

  这表明印度的外部债务偿债成本开始成倍增加,违约风险飙升,很有可能会被美国资本收割财富,使得印度的股债汇市场存在爆发危机的风险,这也使得数量不少的明智投资者提前从印度中撤出。比如,掌握印度制造业大部分利润的欧美厂商已经从去年开始撤离,而这背后则隐藏了印度经济债务高企的大困境。

  我们注意到,数月以来,印度制造业被外企撤资的报道层出不穷,比如,继去年7月富士康突然叫停195亿美元印度芯片工厂项目后,迪士尼也正在考虑从印度撤离。

  而近段时间以来,包括福特、通用、哈雷戴维森、比亚迪和特斯拉等车企拒绝与印度合作的消息更是被媒体进行大量报道,这就使得印度经济可能倒退的景象进一步加剧,这也使得在截至今年1月的24个月中,印度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为454.7亿美元,低于2021年的596亿美元。

  很明显,这些全球制造业企业撤离印度的举动对印度当局希望吸引外国投资者实现世界工厂的雄心壮志造成了重大打击,这些事件绝对是‘印度制造’的重大挫折,并且引起了其他在印度投资的外国公司的怀疑和跟进,表达了对印度的投资环境、税务纠纷、限制竞争选择的采购规则、经商环境等方面的担忧。

  分析表示,鉴于印度的社会结构,基础设施和劳动力参与率太差,印度制造的世界工厂“潜力”被高估了。

  据印度国家证券存管公司在3月16日公布的数据,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外国资金从2022年印度开始收紧货币政策迄今,已经从印度撤出了价值高达接近5万亿卢比的资金,相当于2008年美国金融海啸期间净流出量的3倍多,至少是20年来的最高年度撤出量。

  比如,华尔街机构花旗银行已经下调了印度股市的评级,一些分析师表示,印度股市目前的估值较高,印度公司盈利状况不佳,已经到了获利了结的阶段,在该机构2月27日披露的数据表示,仅从2023年第四季度开始,海外投资者就已经净售出价值38亿美元(约3150万印度卢比)的印度股票,这一资金流出规模在新兴市场之中数一数二。

  一些在印度的投资者告诉BWC中文网国际财经团队称,近25年以来,他们一直在印度进行各类投资,但现在他们正在从印度撤离,因为印度经济营商环境较差,且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正在枯竭,工业生产增长低迷、银行债务及信用问题突出。

  这进一步表明,印度经济或正陷入美元债务黑洞之中,一旦投资者持续撤离,印度经济或将面临倒退的风险,加拿大皇家银行指出,如果美国将高利率保持更长时间,那么,就会使得印度经济出现衰退的景象加剧。

  比如,去年初,美国华尔街做空机构持续高调做空印度财阀阿达尼就是最生动的例证,所以这一系列的迹象都表明,印度经济和制造业或正在酝酿一场巨大的衰退风暴,存在现出原形的可能。比如,印度在工程、纺织和软件等依赖出口的制造业招聘工作也已经放缓,这从印度制成品出口在最近半年内同比下降7%的数据上得到了印证。

  对此,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在3月19日发表的报告中的预测称,印度不太可能会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叠加如果印度不能够很好地应对当前面临的制造业企业撤离由此引发的信誉问题,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那么印度经济很有可能会衰退20年,特别是印度的出口行业”,而这也是数量不少的明智投资者悄然从印度市场撤出的原因之一。

  比如,2023年8月,印度当局突然宣布限制笔记本电脑进口,以促进本地生产,该措施在该行业引起了恐慌,而像这样的干预主义政策也会让投资者失去热情。(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