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2月CPI竟被机构称作“平平无奇” 华尔街鹰鸽之争更白热化

美国12月CPI竟被机构称作“平平无奇” 华尔街鹰鸽之争更白热化
2023年01月13日 15:16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财联社1月13日讯(编辑 马兰)周四,美国公布去年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好消息是出现了两年半以来的首次CPI环比下降;坏消息是CPI的关键组成部分,如食品和住房价格涨幅仍旧处于历史高位。

  市场希望通过这一份CPI数据更加清晰地判断接下来美联储的动向,但华尔街似乎目前还难以达成共识。

  一些人表示通胀下降的迹象可能会让美联储在今年晚些时候暂停加息甚至降息。但另外一批人则认为美国的通胀压力依旧很高,这将使美联储加息直至最终利率达到5%。

  信安资产管理公司(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的全球策略师Seema Shah称12月的CPI报告有点“平淡无奇”,因为几乎都在市场的预料之中。因此,该数据也没有解决美联储下一次是加息2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的问题。

  投行Lazard首席市场策略师Ronald Temple则表示,鹰派和鸽派都可以在报告里找到论据。通胀确实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仍然过高,这让美联储无法马上宣布胜利。

  鸽派看到的亮点

  研究机构万神殿(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Ian Shepherdson指出,核心通胀指标在12月上涨了0.3%,与9月和10月的峰值相距甚远,此外时薪的增长率也明显放缓。他认为2月的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然后不再加息。

  他强调,在紧缩政策的全面影响尚未完全显现之前,对一个已经出现通货紧缩压力的经济体再次激进加息是不合理的行为。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BMO)财富关系首席投资策略师Yung-Yu Ma也表示,连续三月通胀下降的趋势,应会软化美联储的鹰派态度,并增加实现软着陆的信心。

  美银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则预计,2月份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已经升至80%。

  鹰派见到的危险

  高盛资产管理多资产解决方案的联席首席投资官Maria Vassalou却认为,市场对12月CPI数据的乐观情绪已被完全消化,这意味着股票和固收方面很难继续找到动力上涨。

  她还指出,核心CPI中住房和失业救济申请数据将支持下次美联储会议加息50个基点的情景,但市场最应该关心的是美联储的最终利率,而不是加息的进程。

  Bankrate的首席财务分析师Greg Mcbride也表示,通胀缓解不代表美联储的工作已经完成,要达到2%的通胀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称目前仍然缺乏通胀真正得到广泛控制的支撑。

  贝莱德美洲iShares投资策略主管Gargi Chaudhuri提出警告,市场不要现在就断言抗击通胀的斗争已经取得了胜利,2023年底预计通胀能放缓到3.5%左右,但仍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

  Chaudhuri的看法得到了摩根士丹利全球投资办公室模型投资组合构建主管Mike Loewengart的赞同,他认为美联储也确实承认了通胀放缓这一趋势,但降息仍不会很快被提上议程。

  安永全球战略咨询部门(EY Parthenon)首席经济学家 Gregory Daco预计,美联储将继续支持鹰派政策,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至5%以上并在一段时间内维持高利率。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