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持续疲软之际 任天堂等跨国企业却“偷着乐”!

日元持续疲软之际 任天堂等跨国企业却“偷着乐”!
2022年06月17日 17:51 财联社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财联社6月17日讯(实习编辑 周子意)日元目前正向24年前的低点进发,日元的走低给日本本土家庭和企业带去了高昂的食品和燃料账单,但对武田制药、佳能、任天堂等日本跨国企业来说,却是一项利好,令他们拍手叫好。

  日本央行周五(17日)重申其坚定不移的宽松货币政策。本周日元兑美元汇率触及135.60日元的低点后,小幅回升。今年以来,日元兑美元累计下跌近15%,成为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垫底的那个。

  东京商科研究公司(Tokyo Shoko Research)本周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半数受访企业认为日元贬值将对它们的业务产生负面影响。只有3%的企业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其中大多为跨国企业。

  许多公司对当前财年的预测是基于日元稍作回升的情况下做出的,这意味着,那些拥有大量海外业务和较低美元债务的日本企业,只要届时美元兑日元汇率比他们预测的汇率高,其财年的实际盈利就会比预估的盈利高。

  跨国企业的“如意算盘”

  日本最大的制药公司武田制药(Takeda)首席财务官Costa Saroukos称,由于公司有80%的销售额来自海外,日元走软对该公司是件好事。

  武田制药的财年预测是基于届时1美元兑119日元的汇率上计算的。Saroukos本周提到,“若是汇率维持在今年四五月份的水准,即美元兑日元在130左右,那么相较原先的利润预估,我们的盈利将有高个位数百分比的上行空间。“

  丰田汽车、松下公司和游戏公司任天堂对日元未来走势的预估较为保守,预计到2023年3月本财年结束之时,美元兑日元将跌至今年年初时115的水平。索尼公司对日圆汇率的预估是跨国企业中最为疲弱的,预估为1美元兑123日元,不过还是远低于目前135的高点。

  日本视频游戏公司任天堂上月发布了全年盈利预测,而该预测假设基础为到本财年末美元兑日元汇率降至115日元。该公司总裁Shuntaro Furukawa上月表示,若届时汇率比公司的预估汇率高出1日元,仅在美国的营收就会增加63亿日元(合4,700万美元)。

  日本相机制造商佳能的总裁Fujio Mitarai指出,日元贬值对该跨国公司可能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佳能公司的财年预测是根据1美元兑120日元的预期汇率发布的。

  但Mitarai也做出了提醒,称这一“利好”将取决于公司能否避免零部件价格的大幅上涨或生产的放缓。他指出,若价格波动剧烈,下行风险将难以预测。

  此外,疲软的日元对日本旅游业来说是一个很好地机会,不过对于日本对出入境的限制,全日空航空公司(ANA Holding)的首席执行官Koji Shibata表示,对外国游客的限制是一种“浪费”。

  对本土制造商而言却是巨大压力

  任天堂的大部分利润来自于销售高利润率的软件,零部件价格高企在公司高毛利面前不足挂齿,任天堂还能从大量海外销售中受益。

  不过其他日本企业,则不得不应付日元贬值导致的零部件和原材料购买力下降的问题,特别是一些餐饮行业,它们表示除了努力削减生产成本外别无选择。

  日本首富、优衣库母公司迅销公司(Fast Retailing)的首席执行官Tadashi Yanai认为,日元贬值“绝对没有好处”。因为日本大多业务模式是,从世界各地进口原材料,加工它们使其增值,然后销售,这种情况下,货币贬值没有任何优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