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经济继续好转 欧洲央行“鸽”声依旧

欧元区经济继续好转 欧洲央行“鸽”声依旧
2021年09月30日 09:05 金融时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欧元区经济继续好转 欧洲央行“鸽”声依旧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当地时间9月28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欧洲目前的通胀是暂时的,不会导致欧洲央行“反应过度”,撤出刺激措施或提高利率。拉加德是在当天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欧洲央行年度论坛开幕式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我们目前看到的主要是与经济重新开放有关的临时通胀走高阶段。”她说,欧元区仍“没有迹象表明这种通胀上升正变得广泛”。她还表示:“货币政策必须继续聚焦于安全引导经济走出疫情紧急状态,并将通胀持续推高至2%的目标。”拉加德补充称,欧洲央行将“继续提供推动复苏所需的条件”。

  随着欧元区经济进一步好转,市场对欧洲央行会否加速缩表进程预期有所提升。在此背景之下,拉加德这番表态无疑再度表明了欧洲央行早先的一贯立场:欧元区通胀走高是暂时现象,欧洲央行不会对其反应过度。虽然欧洲央行早先已经决定在第四季度放缓抗疫紧急购债计划(PEPP)的月度购债规模,但这并非标志其立场转“鹰”。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欧洲央行仍将以力促经济复苏为政策重点,宽松货币政策仍将持续。

  欧元区经济向好

  在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之下,欧元区也已走出双底衰退——欧元区第二季度GDP较前一季度增长2.2%。欧洲央行最近表示,欧元区经济将在今年年底前恢复到新冠疫情发生前的规模,这比该行去年12月预测的时间提前了3个季度。欧元区经济向好与该地区受疫情拖累减弱密切相关。从疫情每日新增病例曲线来看,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先后于7月底至8月中见顶回落。近期英国和德国略有反复,但从总体来看,在第三波疫情冲击下,欧洲每日新增病例已经处于见顶回落的通道之中。

  数月以来,欧洲经济利好消息频传。从先行指标看,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连续3个月维持在60以上,非制造业PMI最新表现59也远高于疫情发生前的水平。从生产端来看,欧元区工业生产指数2021年4月达到峰值103,此后两个月也维持在101以上。从需求端来看,零售销售指数7月为113,且整体仍呈现震荡上行态势。经济学家认为,这些都表明疫情反复对欧元区经济的边际影响在逐步减弱。如果进一步将疫情表现和经济表现相结合,不难发现,虽然今年5月之后在第三波疫情冲击下新增病例重新走高,但欧洲经济的表现相较于2020年7月第二波疫情冲击要明显稳健。

  在欧元区多项经济数据利好报喜之下,欧元区通胀也在走高。8月欧元区的通胀率升至10年的高点3%,远高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经济学家预测,受能源价格上涨、供应链瓶颈和复苏需求的影响,欧元区通胀率可能继续上升,在11月甚至升至4%。不过,欧洲央行和私营部门的经济学家预测,通胀数据将在2022年下降。

  欧央行“鸽”派立场不变

  对于通胀数据走高,近期欧洲央行官员的表态也出现一些“鹰”派的声音;在2021年9月议息会议上,欧洲央行会议确认今年第四季度将温和缩减购债规模。但总体而言,欧洲央行“鸽”派立场尚未逆转。

  9月28日,拉加德表示,油价暴跌以及疫情最严重时期的税收减免是去年同期通胀非常低的原因,这是今年通胀走高背后的基数效应。当然,供应瓶颈暂时也推高了通胀。另外,力促各国转向低碳经济的政策可能进一步加剧价格压力,最近天然气价格飙升就说明了这一点。但她表示,在欧元区,仍“没有迹象表明这种通胀上升正变得广泛”。她说:“一旦这些新冠大流行带来的影响过去,我们预计通胀将下降。”“只要通胀预期保持稳定,货币政策通常应该‘看穿’供给驱动的暂时通胀。”

  拉加德明确表示,本轮通胀数据走高不会改变欧洲央行的刺激姿态。她说:“关键的挑战是确保我们不会对中期没有影响的暂时性供应冲击反应过度。”她说,货币政策还需要继续“培育积极的需求力量,以持续推高通胀”,接近通胀可持续2%的目标。拉加德援引金融监管机构俱乐部“绿化金融系统网络”的预测称,随着时间的推移,绿色政策可能会使通货膨胀率上升1个百分点。但她补充称,如果不利用碳税收入来缓解能源价格上涨对家庭的影响,“可能会降低购买力,导致相对价格变化,从而压低潜在通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