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探讨实施新税项 确保外企所缴实际税率达15%

新加坡探讨实施新税项 确保外企所缴实际税率达15%
2022年02月20日 17:03 商务部网站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联合早报》中文版2月19日报道:新加坡正探讨实施最低实际税率,确保在新加坡的跨国企业补足税款。新加坡财政部长黄循财指出,新加坡企业税政策必须更新,以配合“第二代防止税基侵蚀和盈利转移”(BEPS 2.0)的全球发展。

国际上的BEPS 2.0倡议由两大支柱方案组成,一是将征税权从营运所在地转移至客户所在地,二是针对每年全球营收达7.5亿欧元或更多的跨国企业制定15%的全球最低实际税率。

黄循财说:“在第一个支柱下,国际上正在讨论如何决定哪些管辖区该转移盈利,以便重新分配给其他市场,以及各地区该转移多少。基于新加坡市场小以及跨国企业在这里的经商活动,新加坡可能损失一些税务收入。”

针对BEPS 2.0下的第二个支柱,新加坡正在探讨实施最低实际税率,规定跨国企业补足税款,确保企业在新加坡缴付的实际税率达到15%,与BEPS 2.0的倡议划一。新加坡税务局将进一步针对这项政策进行探讨,以及向业界咨询如何制定,并且在作出决定之前密切关注国际发展。

黄循财指出,现阶段要判断这两个支柱对新加坡带来的财政冲击言之过早且困难。最低实际税率可能在短期带来一些额外的税收,但最终的影响还取决于各政府和企业如何反应。

尽管BEPS 2.0可能缩小税收竞争的范围,但这不会削弱全球为了吸引投资而展开的竞争。他说:“实际上,全球政府争取在疫情冲击后恢复和重建经济,它们之间的竞争很可能会加剧。我们必须考虑这点,确保新加坡依旧是全球最佳经商地点之一。”

审计及咨询机构致同(Grant Thornton)新加坡副主任林慧君指出,最低实际税率的政策旨在解决各国为了吸引跨国企业入驻,而竞相把税率削减到最低水平的问题。新加坡公司税率虽为17%,但有些企业因为获得税务优惠等因素,有效税率可能低于15%。根据BEPS 2.0新条例,这些有效税率低于15%的企业,将得“补足”税率给母公司所在国。尽管如此,林慧君认为这不一定会削弱新加坡的竞争力。她说:“跨国企业选择入驻新加坡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法治强有力、政治环境稳定,以及工作队伍教育水平良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新加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3 华是科技 301218 33.18
  • 02-21 凯德石英 835179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