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人民币全球支付热度创新高 成最受欢迎跨境支付货币之一

俄媒:人民币全球支付热度创新高 成最受欢迎跨境支付货币之一
2022年01月24日 13:42 参考消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俄媒:人民币全球支付热度创新高 成最受欢迎跨境支付货币之一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4日报道 据俄罗斯卫星社北京1月21日报道,人民币在2021年12月国际支付中的份额占比高居全球第四,为六年来的最高水平。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的专家分析指出,这与中国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在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方面的出色表现以及对物价的稳定控制密不可分。

  据报道,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19日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人民币交易的活跃程度在2021年12月达到了有纪录以来第二高的水平,当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占比由前月的2.14%升至2.7%。

  报道称,与此同时,人民币正成为2021年年底全球最受欢迎的跨境支付货币之一,2021年12月在国际支付中的份额占比超过日元,位列全球第四。

  报道指出,在这份报告中,美元在国际支付中的份额占比仍高达41%,连续第七个月高居榜首。欧元的市场份额则降至八个月以来的最低点37%,仍维持在第二位,英镑则继续排在第三。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卫平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这一结果的出现是中国有条不紊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结果。

  黄卫平教授还分析称,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占比的提升还与中国经济的出色表现以及对物价的稳定控制密切相关。

  他说:“首先,尽管疫情导致的死亡人数总体比例在下降,但是感染人数依旧没有降低,这就导致一个问题,受到感染的人没有办法工作,因此大量的供给就会受到影响。西方国家目前的情况是需求上去了,供给跟不上。而在几个制造业大国中,中国在经济发展和疫情控制的表现在世界领先,相对没有受到那么巨大的冲击。而本来在制造业领域被看好的越南,因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出现,国内情况又陷入比较糟糕的状态。另一个制造业大国印度每天感染人数最高时近40万,这样的情况持续一两周,对经济发展的冲击是很大的。”

  黄卫平说:“发达国家为了应对这次疫情大量发行货币,2021年12月美国通胀创下近40年来的新高。在人民币稳健的情况下,人民币资产显示出坚挺和上行,对人民币资产的追求就会增加,这个时候币值必然走高,汇率走强,因此在整个世界交易中的占比一定也会有所增加。”

  报道指出,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受欢迎程度在过去十年里稳步攀升。数据显示,全球基金上个月将中国政府债券的持有量增至创纪录的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民币 热度 跨境支付 创新高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