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断减持美债,这会产生什么影响?

中国不断减持美债,这会产生什么影响?
2020年11月03日 15:41 环球外汇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中国不断减持美债,这会产生什么影响?

  美国的赤字还在迅速膨胀之中,而且随着国会推动第二轮刺激计划以应对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影响,赤字无疑将会进一步增加。

  为刺激计划融资的额外成本将不得不通过发行更多美国国债来实现,但这引发了谁将购买美国国债的问题。分析师指出,这是在地缘政治格局发生新变化的背景下发生的,因为中国——以前是美国国债的最大买家,但现在正在不断减持美国国债。

  资产管理公司施罗德(Schroders)的研究和分析策略师克里斯汀·米(Kristjan Mee)写道:“虽然美国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但应对大流行的成本仍在增加。”

  他指出,截至8月底,美国连续12个月的预算赤字接近3万亿美元,这是继《冠状病毒援助、救济和经济安全法案》(CARES Act)之后的第一个旨在应对这一流行病的纾困方案,该方案使已经庞大的赤字增加了2万亿美元以上。

  克里斯汀表示,如果国会批准另一个数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加上更低的税收,赤字将接近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

  他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展望未来,财政部预计国债发行量将保持在高位,时机取决于下一个刺激计划的通过。那么,关键问题是:谁将为与巨额预算赤字相关的大量发行融资。”

  据路透社报道,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的债务飙升至二战结束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减持美债

  中国此前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但随着与美国的紧张关系加剧,中国一直在逐步减持美国国债。去年6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跌至第二位,仅次于日本。

  根据美国政府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中国最新持有1.06万亿美元的美国债券,低于2015年底的1.24万亿美元。

  “虽然外国私人投资者继续购买美国国债,但这不足以抵消官方机构疲软的需求。”克里斯汀说。

  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因此,中国将希望通过将外汇储备多元化为其他货币,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策略师艾伦·罗斯金(Alan Ruskin)表示,“一个重要的新因素是政治因素,即中国可能不希望与美国增加相互依赖,从而增加美元储备。”

  他补充说:“中国可能会将大部分新的外汇储备积累回收到非美元资产中,因为这是一种相对被动的外汇储备多元化形式,与积极出售现有美元资产相比,受到的关注要少得多。”

  今年4月至7月,中国购买日本政府债券的数量增加了两倍多,达到三年多来的最高水平。

  罗斯金还指出,现在的情况与几年前不同。2014年,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的竞争力造成了损害,因为人民币升值使中国商品的出口成本更高,而中国在需求下降的情况下收入减少。

  罗斯金表示,因此,较低的收益意味着其外汇储备的增长受到限制,并随后减少了中国对美国国债的购买。

  谁会购买美债?

  施罗德的克里斯汀·米表示,最有可能的购买来源可能是亚洲一些拥有“相当大”外汇储备的国家和地区,“以干预市场而闻名”。

  他指出,中国台湾和新加坡等地区的外汇储备自3月份以来“显著”增加。

  此外,克里斯汀·米指出,美国拥有发行世界储备货币的“过度特权”。

  “也许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元的进一步疲软可能会刺激新兴市场央行增加其国债持有量,因为新兴市场央行经常通过购买美元进行干预,以防止其货币过度升值。”他说。

  许多新兴市场国家都是出口型经济体。如果他们的货币变得过于强势,他们的出口将不再有吸引力。通过买入美元,它们提振和推高了美元,相对削弱了新兴货币。

  德意志银行的罗斯金表示,当中国停止购买美国国债时,美联储也可能不得不加大购买美国国债的规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美债 美元 美国国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8.29
  • 11-03 狄耐克 300884 24.87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23.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