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为何美股美债等资产暴跌?美联储政策适当是关键!

市场分析:为何美股美债等资产暴跌?美联储政策适当是关键!
2022年01月27日 14:51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作者: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金融分析师  李钢

  日前美联储2022年首次例会尘埃落定,本次例会市场主要期待联储对年内加息及缩表次数和节奏的共识,尤其是市场在例会之前显得格外紧张,近期全球市场动荡局面突出美元流动性收紧带来的资金“慌乱”特征。具体来看,此次例会内容包括维持利率不变、3月开始加息、随后更大规模更快的缩表等内容并没有超出市场预期。因而很难说美联储释放出实质性“更加鹰派”的信号,毕竟市场早已极端的为“更陡峭”、“更早”和“更快”的政策调整做好了准备。不过联储公布政策声明后美元和相关资产市场依旧发生了剧烈动荡,这不得不引人思考市场的恐慌点在于何处?市场对美国乃至全球的政策调整是否过于“杞人忧天”值得探讨,进而投资与投机混乱与焦躁对资产价格的前景影响可能并非理性。

  疫情期间政策加剧了资产市场脆弱性

  2020年全球疫情爆发始料不及,随即市场陷入极度恐慌中,因而各国快速推出应对疫情的经济政策。主要国家央行均实行了降息与量化宽松政策,包括美联储资产负债由4.24万亿美元扩大至8.79万亿美元,欧央行资产负债由4.70万亿欧元扩大至8.57万亿欧元,这有效的舒缓了金融体系的“资金慌”压力;财政则通过增发国债、减免税收和增加疫情支出支持经济,包括美国基建法案及欧盟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等财政规划,这为疫情期间实体经济运行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支持。

  然而,全球经济和金融系统在疫情爆发初期对货币流动性的需求主要源于对疫情影响不确定的过度恐慌,避险性资金储备是主要货币现金需求。进而市场行为并非理性,尤其是金融市场融入大量资金并不对标资产合理价值,安全资产市场充斥大量资金并不符合常理。随着市场对疫情影响恢复理性评估,过剩储备资金流向风险资产,继而股市、商品市场乃至加密货币市场充斥“泡沫”,即过多的“便宜”资金推高了资本与资产市场的“脆弱性”。

全球主要国家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全球主要国家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

  市场对政策敏感焦躁关键在不确定性

  从现实来看,市场投资者对自身行为的非理性和资本与资产市场的脆弱性“心知肚明”,因此应对货币流动性的调整愈发显得极端而慌乱,也更加期待政策制定者给出明确的指引。然而,疫情的不确定性仍然突出,美联储乃主要国家央行必须在确定基本立场的条件下对政策指向表态“有所保留”,进而在经济出现不符合预期之际“有的放矢”。

  本次联储例会是政策正常化关键,但依然未能“回答”市场关心的全部焦点,未来经济和政策的主要不确定性在于“通胀年内将降至2%的长期平均目标水平”,以及“鲍威尔没有排除每次会议都加息的可能性”。从通胀来看,美联储政策可能难以精准有效可控的降低物价水平,仅从舒缓通胀预期角度很难评估未来物价变动的特点和趋势,因而美联储本次例会对通胀的评估缺乏数据和模型的根基,令市场很难信服其判断的可靠性。从政策前景来看,联储虽然明确了未来缩表时间,但“更快”和“更提前”并没有具体时间指引,也并没有指明缩表节奏和规模,这造成市场对未来美元流动性变化节奏缺乏评估依据,“含糊其辞”的政策加剧了市场对政策预期的分歧。

  虽然用“糟糕的沟通”形容本次美联储例会声明和发布会略显偏颇,但本次例会确实加剧了资本和资产市场的脆弱性。黄金和瑞郎等避险资产价格上涨充分说明市场处于“恐慌”之中,美股、美债暴跌并举则可能是市场获利了结所致。但美元升值依然体现了美国金融和经济霸权与实力,美元回流将是稳定美元资产长期趋势的关键。此外,如果在政策之外寻找支撑市场资产价格稳定的理由,或许未来各国经济持续增长是重点,这需要市场对增长的放缓有一定清晰理性的认知,毕竟疫情期间经济V型复苏与快速增长并非常态。

  综上所述,本次美联储例会并未缓解市场对资产价格调整的担忧,反而略显“圆滑”的指引加剧了投资者财富保值性需求。当前资本与资产市场的“脆弱性”是金融市场的主要风险,但实体经济稳定对就业乃消费投资的支撑将有助于舒缓市场投资情绪压力。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美元和相关资产难有“抄底”良机,市场应保持乐观理性,关注政策更加明确的指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33.8
  • 01-27 粤海饲料 001313 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