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定价 | 北向流入创下去年八月以来新高 - 3月W3(天风宏观林彦)

风险定价 | 北向流入创下去年八月以来新高 - 3月W3(天风宏观林彦)
2024年03月20日 17:08 雪涛宏观笔记

32周(311-315日),美股三大指数全部下跌,WindA上涨2.03%,日均成交小幅上涨至10381亿元。30个一级行业大部分实现上涨;汽车、消费者服务和食品饮料涨幅领跑,煤炭、石油石化和家电表现靠后。信用债指数下跌0.14%国债指数下跌0.39%

文:天风宏观宋雪涛/林彦

3月第2周,WindA的风险溢价处在【偏高】水平位置(中位数上1.12倍标准差,71%分位)。沪深300风险溢价小幅下降至68%分位,上证50和中盘股(中证500)的风险溢价保持57%52%分位。金融、周期、成长、消费的风险溢价为43%40%79%81%分位。

3月第2周,北向回流明显,净买入328.20亿元,创下去年八月以来的新高,宁德时代五粮液美的集团北向流入排名靠前。价值风格交易拥挤度继续回升,大盘价值交易拥挤度已经上升到较高位置,交易性价比明显下降,成长风格交易拥挤度还在相对低位,交易性价比更高。

大盘价值、大盘成长、中盘价值、中盘成长、小盘价值、小盘成长的拥挤度分别为87%36%80%36%65%30%历史分位。Wind微盘股指数的交易拥挤度仍出历史低点附近,中证红利指数的拥挤度在高位继续上升,已经超过去年的高点。

3月第2周,30个一级行业的平均拥挤度上升至33%分位。当前拥挤度最高的为煤炭、银行和石油石化。轻工制造、综合和房地产的拥挤度最低。

债券

3月第2周,流动性溢价上升至45%分位,流动性环境处在【中性偏松】区间内。市场对未来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升至31%分位,宽松定价依然积极。期限价差维持在23%分位,利率曲线较前期走陡,长端相对于短端的性价比较前期有所提升;信用溢价上升至13%分位,信用下沉策略的性价比依然有限。

债券的交易拥挤度仍未瓦解,利率债的短期交易拥挤度下降至88%分位,交易维度上盈亏比较低。信用债的短期交易拥挤度下降至76%分位。可转债的短期交易拥挤度上升至67%分位。

商品

能源品:3月第2周,布油上升至85.35美元/桶。原油的交易拥挤度上升至48%分位。美国石油总储备下降413.1万桶,战略储备继续回补59.6万桶。

基本金属:3月第2周,铜钴镍价格全部上涨。铜价上涨4.49%,沪铝上涨0.50%,沪镍上涨2.20%

贵金属:3月第2周,伦敦金现货价格下跌1.07%COMEX黄金的非商业多头持仓拥挤度下跌至63%分位。现货黄金ETF持仓量未明显上升,机构投资人的仓位仍处在低位,非机构投资者(主要是央行)是助推金价上涨的主要买家。后续金融属性边际改善,机构投资人购买ETF可能推动黄金价格的下一阶段上行。黄金的短期交易拥挤度上升至82%分位。

汇率

3月第2周,美元指数收于103.45。在岸美元流动性溢价下降至23%分位,离岸美元流动性溢价保持39%分位,美元流动性环境维持在【宽松】区间内。

离岸人民币汇率保持7.19,中美实际利差的历史分位数仍低于中性,从赔率上看,人民币吸引力不突出。

CME美联储观察显示3月降息的概率几乎可以忽略,6月是华尔街预期的首次降息时点(概率50.1%),全年降息2.8次(每次25bp)。3月第2周,10Y美债名义利率上升至4.31%,10Y美债实际利率上升至1.99%,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预期上升至2.32%。美国10年-2年期限利差倒挂幅度扩大至41bps。

3月第2周,美股三大指数全部下跌。道琼斯下跌0.02%,标普500下跌0.13%,纳斯达克下跌0.96%。标普500、道琼斯和纳斯达克的风险溢价分别下降至37%17%25%分位。财报公布之后,随着业绩的改善,美股赔率有所修复。美国投机级信用溢价处在4.8%分位,投资级信用溢价下降至9%分位,美国信用环境维持宽松。

风险提示:地缘冲突进一步升级;经济复苏斜率不及预期;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

宋雪涛 宏观首席研究员

中证协培训讲师,保险资管业协会百人。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发表有CF40专著、学术论文、央行工作论文等。2018、2019、2020年金牛奖全市场最具价值分析师,2021年金牛奖最佳分析师,2020、2021、2022、2023年Wind金牌分析师、上证报最佳分析师,2019、2020、2021、2023年新浪金麒麟分析师,2020、2021、2022年入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2023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5)。

向静姝 | 研究员

林   彦 | 研究员

曾任职于弘尚资产(红杉资本在中国的证券资产管理平台)量化投研部门,负责商品期货投资条线。武汉大学金融工程硕士,主要负责大类资产配置和基本面量化研究。

张   伟 | 研究员

孙永乐 | 研究员

中央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硕士,主要负责国内宏观经济和货币流动性研究。

 | 研究员

芝加哥大学经济学硕士,主要负责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研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