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积极稳妥推进EOD模式创新,以投资带动环保产业发展

生态环境部:积极稳妥推进EOD模式创新,以投资带动环保产业发展
2024年03月28日 23:06 市场资讯

华夏时报

文/刘诗萌

自2023年12月底,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印发《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项目实施导则(试行)》,环保产业两大商业模式之一的EOD模式再次受到了市场的关注。

“积极稳妥推进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创新,加强EOD项目调研,挖掘亮点、凝练经验,指导各地加快推进项目落地见效,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两山’转化新路径。”2024年3月27日,在生态环境部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司长王志斌也指出,推进EOD模式创新成为2024年生态环境部重点开展的工作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生态环境部已指导205个EOD项目进入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并向金融机构推送,其中,已有77个项目获得金融机构支持,已开工项目88个。

除此以外,今年生态环境部将一方面充分发挥中央资金撬动作用,完善中央各类资金管理制度,指导地方加强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预储备项目清单成果应用,强化重大项目组织实施。指导地方提高项目储备质量、提升资金使用成效,带动地方财政资金投入。另一方面,大力引导金融资金投入,研究制定金融支持生态环境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生态环保金融项目储备库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生态环保投入。

王志斌介绍,新时代以来,生态环境部聚焦科研攻关、绿色生产、成果应用等方面,持续增强高水平科技供给,协同推进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方面,聚焦影响环境质量的关键科学问题,组织实施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等科技项目,突破了一批环境问题的成因机理和内在演变规律,研发了一批经济可行性更好的、效率更高的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技术装备;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建成并运行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汇聚各类优秀科技成果5000多项,开设10余个技术服务专区,畅通拓展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的供需对接渠道;在发展循环经济、形成绿色生产方式方面,修订《生态工业园区管理办法》和《生态工业园区标准》,提升工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目前已建成生态工业园区73家。据2022年度统计,73家生态工业园区创造了全国7.6%的工业增加值,而COD、氨氮、SO2和氮氧化物排放量仅占全国工业排放的4.6%、2.9%、0.9%和1.4%,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比全国低81%,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90.81%,优于全国工业园区平均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态环境部 生态环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