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期信用债来了 “资产荒”加剧演绎

30年期信用债来了 “资产荒”加剧演绎
2024年03月21日 01:44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期,央企集团发行了为期30年的中期票据,将“资产荒”的演绎推向了又一高潮。

  3月13日,中国诚通控股集团(以下简称“中国诚通”)有限公司公告了《2024年度第九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发行金额100亿元,其中80亿元的发行期限为15年,20亿元的发行期限为30年。募集资金用途为偿还有息债务。

  主承销商浦发银行的公开发行资料显示,其代销的15年期该债券规模为70亿元,发行利率为3.21%,30年期债券规模为10亿元,发行利率为3.35%。

  多位债券交易行业人士表示,保险、国有大行等长期资金的需求方或许会购买,或长期持有,或做波段交易。“具体要看市场情况,毕竟现在票息太低了”。

  如果采用持有到期策略,按照3.35%的年化利率来算,30年后的债券持有者可以获得本金外100.5%的收益,也就是本金翻一番,收益不算高。

  相较于利率债,信用债期限更短,利率更高,这主要是因为信用债的发行主体一般是非政府机构,因此除了要参考基础的政策利率之外,还要额外支付风险溢价。不同的信用债利率反映了不同的期限和风险,具体来说,就是期限越长利率越高,风险越大利率越高。

  中国诚通本次发行的债券期限长,利率低,可谓是一反常态。那么它为何得以发行?

  这可以从简单的供需两方面来分析。

  在供给端,中国诚通作为一家以资本运营为主的企业,资金需求量大且近年来债务支出快速增长。在低利率的背景下,锁定较低的付息成本也不失为一种优化债务结构的途径。

  与一般央企不同,中国诚通目前的主要工作没有具体的业务,而是以资本运营为主。

  官网显示,中国诚通成立于1992年,由原国家物资部直属物资流通企业合并组建而成,担负国家重要生产资料指令性计划的收购、调拨、仓储、配送任务。

  2005年,国资委确定中国诚通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探索中央企业非主业及不良资产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和处置的路径。

  目前,中国诚通已经形成“基金投资、股权运作、资产管理、金融服务”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平台”的“4+1”资本运营功能板块,职能定位突出,在国家政策支持、国有资本金注入及接受国有企业股权和资产划转方面持续获得政府的大力支持。

  近些年,中国诚通出资参与过油气管网、钢铁、电气装备、绿色能源、现代物流等重点行业的央企重组整合和股权多元化改革。

  可以看出,中国诚通在央企改革和投资重点领域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对于中国诚通来说,其资金来源一方面是政府注资与股权划入,另一方面则是举债。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22年末,公司有息债务余额为2562.74亿元,占总资产比重为46.77%,主要包括应付债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等。2020年~2022年及2023年1~3月,公司财务费用中利息支出分别为39.94亿元、62.58亿元、82.59亿元及20.0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22%、3.66%、14.41%及14.50%。

  一般情况下,在利息支出不断上升的背景下,提前锁定低息成本意愿也相应增加。

  事实上今年以来,在低利率环境下,超长期非金融信用债供给显著增加。3月14日,杭州城建成功发行2024年度第三期中期票据,规模合计10亿元。其中10年期品种发行7亿元,票面利率为2.82%,20年期品种发行3亿元,票面利率为3.00%。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15日,2024年5年期及以上非金融信用债发行额达2005亿元,净融资额为883亿元。3月以来,有多期10年期及以上非金融信用债发行,发行主体均为AAA级央国企,发行利率大多不超过3%。

  2023年以来,“资产荒”开始出现,并在今年不断加剧。整体来看,虽然今年以来信用债供给增加,但主要是国有二永债和高等级国企产业债,收益率不高,市场一度出现“大行放贷、小行买债”的情况,高息资产一票难求。

  “资产荒”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实体融资需求不足导致的金融资金投资需求过剩。自2022年4月起,M2增速开始高于社融增速,成为“资产荒”的预兆。

  从社会融资需求来看,今年2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4500亿元,同比少增3600亿元;社融新增15583亿元,同比少增16027亿元。M1、M2余额增速分别为8.7%、1.2%,分别相比前值减少0.5、4.7个百分点。

  在人民币贷款方面,中泰证券固收团队认为,企业票据融资是最大的拖累项。此外,M1、M2剪刀差由2.8%再度走阔至7.5%,也反映出企业定期存款增速较慢,长期投资意愿可能不足。

  在金融投资端,一方面,去年以来,权益类产品的资金在经历亏损之后可能会持续性地回流存款或固收类产品;另外一方面,存款利率的下调使得资金选择收益率相对较高的固收产品。

  目前,超长信用债的配置方主要是基金、券商和银行自营。记者梳理wind数据发现,15到20年期限的配置主力是券商和保险,10到15年的配置主力是基金和券商,7到10年的配置主力是基金和保险。而从主要交易方来看,以买入+卖出作为交易额来看,2022、2023年超长信用债的主要交易机构中,券商自营、资管、基金、理财是主力,保险在二级市场鲜有操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利率 中国诚通 资产 债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