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信中国未兑付美元债交换要约通过,称监管账户内百亿元现金拿不出来,正在谈判出售旗下物业

德信中国未兑付美元债交换要约通过,称监管账户内百亿元现金拿不出来,正在谈判出售旗下物业
2022年12月12日 16:42 市场资讯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梁宝欣  李贝贝  深圳报道

  12月11日晚,德信中国(02019.HK)发布公告称,旗下美元债“2022年12月到期9.95%优先票据”于伦敦时间2022年12月9日下午4时已根据交换要约通过,获得近八成债券持有人支持。

  据悉,这是德信中国旗下唯一未兑付的美元债,而该票据已于12月3日到期。同时,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德信中国十分重视该美元债的兑付情况,并分别于11月18日和21日发布公告称,对该美元债进行交换要约,该票据的本金额为3.48亿美元,最低接纳金额为3.13亿美元或现有票据未偿还本金额的90%。

  值得注意的是,12月2日上午,德信中国召开旗下唯一存续美元债投资人会议。会上,德信中国透露,德信服务集团(2215.HK)确实有在谈判出售,但需要时间,且仍有不确定因素。交易成功后,将会拿出部分资金偿还美元债利息。

  陷入短期流动性危机

  德信中国曾在11月18日发布的公告中指出,该交换要约若顺利完成,可改善德信中国的财务状况,延长债务期限及改善现金流。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30日止11个月,德信中国实现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336亿元,累计合约销售面积约为185.6万平方米,分别同比下降50.67%和42.28%。其中,11月单月,德信中国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30.50亿元,合约销售面积约13.4万平方米;分别同比下降47.77%和51.09%。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6月30日,德信中国持有现金及银行结余为107亿元,较期初175.63亿元下降39.1%,现金短债比1.02,较2021年末减少0.09,是2017年末以来的最低水平。对此,德信中国在中报中指出,持有现金减少主要是由于偿还本期到期借款导致现金流出增加。

  2022年12月2日,德信中国召开上述美元债投资人会议。其在会上透露,公司当前有现金将近100亿元,基本上都在项目公司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内,可灵活调动的资金已大部分计划用于支付本次债务展期的对价。预售资金方面则仍旧维持着严格监管,保交楼已然成为稳民生的前提,这对本就下滑明显的现金回流更是雪上加霜,当前公司绝大部分资金在项目公司的监管账户内不可动用。目前,公司正主动与政府、银行接洽,希望能释放部分监管资金。

  同时,德信中国还指出,美元债交换要约是公司经过反复讨论才做出的无奈决定,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缓解公司短期流动性困难,最大程度减少投资人损失。德信虽然短期遇到困难,但德信会恪守对债权人负责的信念积极应对,绝不会放弃美元债。

  不过,就在德信中国喊着“不会放弃美元债”的时候,有部分债权人认为德信中国给出展期的条件诚意不足。

  据记者了解,德信方面最初在11月18日给出的交换要约条件是,现有票据每1000美元本金中,前期本金付款25美元,以现金支付;剩余975美元展期2年至2024年,并给予债权人5美元现金的同意费(同意费截止日期前交回现有票据)。

  而上述优先票据的利息将分两次支付,应计利息的50%须于结算日(2022年12月2日或前后)支付;另外50%的利息须在结算日起6个月内支付。

  此后德信中国两次优化交换要约条款。

  11月28日,德信中国发布公告称,延长同意费截止日期。具体来看,同意费截止日期由2022年11月25日伦敦时间下午4时延长至2022年11月30日伦敦时间下午4时,实时生效。

  11月29日,德信中国发布公告称,修订第二次应计利息,将第二次应计利息付款的日期由“原发行日期后满六个月当日”,修订为“2023年2月15日”,实时生效。同时,德信中国还修订强制赎回的规定本金额和增设董事会主席个人担保。

  此外,德信中国还将延长同意费截止日期、届满期限、现金预付款截止日期、结算日及新票据上市日期。

  旗下物业公司正在谈判出售

  值得注意的是,在12月2日的美元债投资人会议上,德信中国还透露,正在谈判出售德信服务集团。同时,德信中国还表示该谈判需要时间,且仍有不确定因素。

  公开资料显示,德信服务集团53.48%股权由德信中国实控人胡一平持股92%的盛富国际有限公司持有。

  据德信服务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德信服务在管面积为32.6百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6%;合约面积为48.0百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8%。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85亿元,同比增长6.3%;利润为8860万元,同比增长22%。其中,物业管理服务收入达约人民币2.85亿元,同比增加17.7%。

  德信服务指出,今年上半年总在管建筑面积增长主要是因为德信集团交付项目的增加,以及独立第三方的业务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2年12月9日周五收盘,德信中国的总市值低于德信服务。具体来看,德信服务的总市值为28.29亿元,而德信中国的总市值为28.09亿元。

  在这种情况下,为何德信中国仍将德信服务摆在货架上?

  一位业内人士于12月11日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物企的估值本来就比地产的估值要高一点,所以对于这种内地的地产商来讲,其地产企业的市值低于它在香港上市的物业企业市值。现在对于中小民企来讲,在市场存在困境的情况下,要解决自己的债务危机,就不得不通过出让资产来解决。

  “物业服务企业,现在应该属于比较优良的资产。如今我们国家更加重视社区服务,而且资本市场的融资也开始放宽了。对于德信中国来讲,现在出售物企可以卖得一个相对不错的价格,从而去解决自己的债务危机。但现在来看,主要还是价格谈不拢,因为有这种好机遇,德信中国肯定还是想卖一个比较好的价格。”上述业内人士说道。

  同时,针对上述相关问题,《华夏时报》记者于12月12日向德信中国发送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多家房企出售物管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德信中国外,如今多家房企为了偿还债务,选择出售物管资产。克而瑞物管指出,2022年三季度,上市物企披露12起并购,总计披露交易金额18.4亿元,较二季度13.27亿元增加5.13亿元。

  此外,12月6日,中国奥园在其官网发布了一份名为《公开招标承投购买奥园健康生活集团有限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的29.9%》的文件,透露将转让其所持的奥园健康29.9%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奥园第二次将旗下物业板块摆在货架上。早在2021年11月,中国奥园为了偿还即将到期的美元债,计划出售奥园健康55%的股权,但最终不了了之。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在12月11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除了扩大规模优势和提高保洁、保修服务(质量)外,其他盈利增值性更强的服务现在还没有看到,这是物企现在面临的困境。”

  同时,李宇嘉还表示,物企的优势是估值高,容易在资本市场融资。另外,物企也是现金流比较强的一个行业,而这也是它受到追捧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物企转化为高盈利性,面临着比较大的考验,一方面要做大规模,另一方面要提高客户粘性和提供增值性强的服务。

  责任编辑:张蓓   主编:张豫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德信中国 美元债 现金 美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雷神科技 872190 25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