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 从英国开始引爆?

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 从英国开始引爆?
2022年10月02日 15:26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华尔街见闻 卜淑情

  全球市场波动加剧、通胀担忧蔓延、美联储激进加息影响外溢...新一轮载入史册的全球性金融危机或正在酝酿当中。

  在英国央行宣布无限量购债操作后,英国的这场史诗级金融危机才暂时平静下来。但是,此次危机暴露了全球在对抗通胀方面的脆弱性,引发人们对新一轮全球性金融危机的担忧。

  “恐惧是会传染的,” Seven Investment Management LLP高级策略师Ben Kumar表示,“(养老)基金抛售加剧英国国债波动,导致英镑因不稳定而抛售,引发英国资产外流,从而引发全球(资产)遭遇平行式的抛售。”

  与此同时,全球市场也发出了警告信号。一项指标显示,全球货币和债券市场的波动性已飙升至2020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美国银行的全球跨资产市场风险指标也跃升至自疫情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周四警告称,如今的市场风险看起来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出现的风险惊人地相似,而英国的危机可能会蔓延至全球。

  种种迹象表明,新一轮载入史册的全球性金融危机或正在酝酿当中。

  英国面临的矛盾 其他国家也逃不掉

  这一次英国金融市场遭遇重创的导火索是,在英国央行宣布连续第二次加息50基点之后,英国财政部又宣布了半个世纪以来的最大减税计划,引爆了市场对通胀的担忧。

  而在英国央行出手将债市从崩溃的悬崖边拉回之后,要求英国首相特拉斯改变减税计划的声音开始沸腾,但这并没能让她回心转意。当地时间周六,特拉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英国需要改变,经济需要重塑,她决心坚持她的大规模减税计划,因为她相信这将使国家更加成功。

  整个过程暴露了英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之间迅速激化的矛盾,以及平衡通胀和经济增速之间的矛盾。这两项矛盾,尤其是后者,全球各国央行都无法避免。

  对此,顾问公司Richard Bernstein Advisors副首席投资官Dan Suzuki表示:

英国政策崩溃一直是近期市场行动的重要驱动力。” “鉴于大多数市场面临相似度很强的宏观因素——高通胀、增长放缓和货币政策收紧等,投资者经常将一个市场的新政策外推到其他市场。

  投资公司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首席全球策略师Seema Shah告诉媒体,金边债券(英国国债)市场是英国特有的,但通胀不是,对通胀的担忧正在全球各地蔓延。

  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美国10年期通胀保值国债(TIPS)实际收益率本周一度触及十二年来的最高水平,投资者押注通胀压力将迫使美联储在可预见的未来保持较高的利率。

  全球市场高度融合,走势同步性趋强

  也有人认为现在担心英国危机会演变成为全球性金融危机还为时过早。

  投资公司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高级利率策略师Ed Al-Hussainy表示,只有当英国的抛售浪潮开始损害美国债市后,这种情况才会发生。

在我们看来,到目前为止,它加剧了流动性的不足,但不足以引发对金融稳定的担忧。

  但无法否认的是,英国市场与其他发达市场高度融合。作为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英国在美国和全球其他市场的资产上投资了数万亿美元。

  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其一举一动也影响着全球金融市场的走势。

  从历史经验来看,美联储的紧缩周期往往会引发全球性的金融问题,其中最明显的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还有多轮新兴市场危机,1998年对冲基金长期资本管理倒闭引发的金融市场地震,以及2019年9月隔夜借贷市场的内爆。当宽松的钱消失时,坏事就会接踵而来。

  自美联储开始加息以来,美元强势造成其他货币承压,导致多国被迫跟随加息,引发了一场本币保卫战,但结果通常以“血流成河”告终。

  现在看来,英国或是美联储激进加息的第一个主要受害者。

  此外,全球市场走势的同步性比以往更强,其中一项指标显示,跨资产相关性接近17年来的最高水平。

  英格兰银行承诺无限量购买长期国债后,英镑几乎收复了所有失地,但当天的跨市场波动性仍然很高。从整个星期来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直与英国金边债券保持同步波动。

  在美国银行看来,随着美国债市压力逼近临界点,美联储若再不调整政策,债市失灵的风险加剧,局面将变得一发不可控制。届时的美国将成为下一个英国。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