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条德债收益率曲线全部陷入负值区间

整条德债收益率曲线全部陷入负值区间
2021年08月04日 10:09 财经自媒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最新债券资讯

  原标题:【点今•债市】整条德债收益率曲线全部陷入负值区间

  来源:金融街廿五

  周二,央行开展1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零投放。

  资金利率下行。其中,银行间隔夜和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分别下行5BPs、6BPs至1.87%、2.05%,3个月SHIBOR下行1BP至2.39%。

  利率债收益率多小幅上行。其中,国债1年期收益率持平在2.13%,10年期上行1BP至2.83%;国开债1年和10年期均上行1BP至2.20%、3.21%。

  信用债收益率多-;下行。AAA级中短期票据1年和3年期收益率分别下行1BP、3BPs至2.67%、3.04%,5年期持平在3.34%;AA+级1年期下行1BP至2.77%,3年和5年期分别持平在3.20%、3.56%。

  点评:月初资金面持续宽松,主要回购利率延续下行,隔夜回购利率在1.9%下方趋稳,7天期在2.0%附近盘整。债市方面,前期债券收益率大幅下行后,止盈压力浮现,市场也存在技术性调整的需要,昨日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多小幅上行,但幅度有限。市场关注国内疫情形势的发展情况。

  美债中长期收益率小幅下行。周二,美国国债2年期收益率持平在0.17%,5年、10年、30年期均下行1BP至0.65%、1.19%、1.85%。(10-2)年期限利差收窄1BP至102BPs;(10年-3个月)期限利差收窄1BP至114BPs。

  点评:因市场担忧近期的疫情形势恶化将抑制经济增长,美债中长期收益率小幅下行。本周五将公布美国7月非农就业数据,将可能影响美联储的缩减购债规模的时间表。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在可能结束对经济的支持前,仍需看到劳动力市场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在就业数据公布前,投资者情绪谨慎,美债收益率波动幅度有限。

  整条德债收益率曲线全部陷入负值区间。周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前一交易日持平在-0.48%,为2月3日以来的新低;30年期持平在-0.01%,自8月2日(周一)转为负值,导致整条德债收益率曲线进入负值区域,为今年2月4日以来首次。

  点评:虽然欧元区7月IHS 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为62.8,高于初值62.6,德国6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4.2%,远超预期增长2.0%,但是近期德债收益率仍下行至六个月以来的新低,30年期德债收益率在近六个月来首次转为负值。债券收益率走势和经济数据背道而驰,主要由于欧洲央行大力购买以德债为首的欧元债券。数据显示,欧洲央行6月和7月购买的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约是各国净发行量的1.5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债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中铁特货 001213 --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08-04 天禄科技 301045 15.81
  • 08-04 艾为电子 688798 76.58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