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国债逆回购利率大涨到2.4% 月末市场资金将紧张?

14天国债逆回购利率大涨到2.4% 月末市场资金将紧张?
2020年06月16日 17: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WIND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随着月末叠加年中的接近,交易所14天逆回购利率大幅走高,但银行间的Shibor隔夜利率还在震荡下探,近期是否会开启大反攻,市场资金是否仍充裕,值得关注。

  国债逆回购利率持续走高

  Wind行情显示,6月以来,各期限国债逆回购都有所走高。6月16日,盘中除了182天年化利率还未到2%外,其余各期限国债逆回购最高年化利率均突破2%。尤其是短期覆盖到月底的14天和28天国债逆回购纷纷大幅上涨,其中14天盘中最高冲至年化2.42%,最终报收2.37%,利率较高。

  以当前利率最高的GC014来看,Wind行情显示,自4月开始,利率在持续走低,5月中旬到达底部年化利率1.2%左右开启回升。随后持续的上涨,因覆盖月底,6月16日,GC014大幅跳空强劲上涨,最终以年化利率2.37%报收,创两个半月新高。预示着6月底资金成本将走高,市场流动性或不是非常富裕。

  Shibor隔夜震荡回探

  Wind行情显示,五一节前Shibor隔夜一直在持续下跌。4月29日创出0.661%新的历史低点,不过4月30日节前最后一天却大幅攀升到1.888%。短暂的大反弹后,节后又再度快速走低,直到5月13日报0.705%低点后开启一路走高的反攻,一直到5月底回升到2%上方后再度震荡走低。

  6月份银行间Shibor隔夜下探反弹再下跌,不断创出近日低点。其中6月15日再度回落到1.477%,较5月底高点已经回落了不少。不过16日又反弹至1.751%,与交易所的1天国债逆回购GC001年化利率1.92%,R-001年化利率1.5%相比不大。随着月底的到来,该利率有望反弹走高。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不大

  6月16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20年6月16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Wind数据显示,今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而6月15日,央行如期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但较之到期规模,续做量大幅缩减,操作利率也保持不变。

  央行为何大幅缩量续做?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认为,原因在于市场需求较少。与政策性利率比较,银行在市场所获得的资金成本较低。目前DR007和同业存单等市场利率均低于政策性利率,1年期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在2.4%左右,因此大银行对MLF需求较少。特别国债和专项债还未大量发行,加上央行近期频繁通过逆回购操作进行流动性调节,使短期内流动性较充裕。

  月末市场资金是否会紧张?

  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称,近期货币政策总体缩短放长,再贷款及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将助力中长期流动性投放。资金利率回落,央行货币投放仍显谨慎。目前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流动性压力的减小背景下货币政策投放较为收敛。预计后市价格型宽松仍有空间。后续货币政策结构宽松多于总量,价格工具多于数量工具。

  国盛证券熊园团队分析认为,6月资金需求较大,但对于央行的流动性投放方式,市场存在分歧。从目标上看,央行一方面继续压制套利空间,另一方面希望给实体企业和发债降成本。认为要实现这两者共赢,比较合适的方式是锁短放长并配合窗口指导,比如投放偏长期的逆回购(28天),或者是降准提供长期资金,部分置换到期的MLF。

  15日MLF降息落空之后,降准概率进一步提升,可能时间点在6月末7月初。尽管15日央行未降低MLF利率,20日LPR仍有一定的降息空间,宽信用之下央行可能会通过窗口指导等方式推动实体融资成本下降。待银行间利率回归合意水平,结构性存款规模得到一定压降,资金套利缓解之后,央行有望开启新的降息窗口,三四季度MLF降息空间在20BP-30BP。鉴于通胀缓解、银行净息差压降幅度有限等因素,三季度存款基准利率也有望调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逆回购 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17.37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11.33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63.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